绿衫军加入马刺风格!乌多卡给双探花提新要求

罗珂09-19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刺都是NBA联盟里的模仿球队,尤其是那些履历表里有曾在马刺工作经历的教练,更是其他NBA球队无比中意的对象。尽管马刺近几个赛季成绩不尽如人意,但这里的教练仍然吃香。这个休赛期,凯尔特人也成了“马刺系”的一员,44岁的艾米·乌多卡,成为绿衫军75年队史上第18任主教练。

“他的加入,将为球队带来许多优秀品质,包括谦逊、斗志的性格。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他有着百折不挠的职业精神和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由凯尔特人主帅改任篮球运营总裁的布拉德·史蒂文斯说,“他是个性格热情、要求极高的领袖,很高兴他选择加入我们,一起去追逐第18个总冠军。”

Udoka_I_Getty_Images_1204040237.jpg

“为凯尔特人这块麦乐鸡,涂上马刺口味的酱汁。”这便是波士顿球迷对新帅乌多卡的殷切期望。不过,并非每个从圣安东尼奥走出的教练,都能将马刺文化待到新东家。波波维奇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能够根据比赛走向以及潮流大势,调整改革本队的战术,他的助手们也都深谙围绕核心球员打造体系的道理。今年奥运会,凯尔特人两个全明星球员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已经体会到在波波维奇手下打球并取得成功的滋味;即将到来的2021-22赛季,双探花又能在乌多卡那里收获些什么呢?

现在,我们还无法确认乌多卡会对这支凯尔特人做怎样的布置。塔图姆和布朗的技术特点和比赛风格,与乌多卡过去十多年合作过的基石球员——邓肯、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都大不相同,但乌多卡也和侧翼得分高手合作过,比如2003-04赛季的科比,以及过去两个赛季的德罗赞。

虽然德罗赞的能力和前面提到的马刺几代核心有差距,但也是曾4次入选全明星、2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正值当打之年的好手。波波维奇、乌多卡和其他教练组成员,为了给德罗赞创造更好的一对一单打机会,尽可能在舒适区发起进攻,下了不少功夫。其中最简单的就是让德罗赞利用队友的掩护,沿着三分线从一侧45度跑到另一侧45度,接传球后急停跳投或运球单打,尽可能在对手防守完成调整前结束进攻。试想一下,塔图姆完成这样的动作并非什么难事,只要他不贪恋球权。

另外,马刺利用身手全面的大个子球员打高低位战术,取得了极其巨大的成功,5个总冠军足以证明一切。拉练战术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凯尔特人,但马刺可以说是近年用得最纯熟的球队之一。这个战术的基本盘就是球员从下线绕到上线接球,利用大个子队友掩护找到机会完成中远距离投篮;或者再将球传给内线队友,后者可以二次做策应,传球给利用掩护得到空位的队友。塔图姆和布朗都有一手不错的投篮,斯马特和施罗德也可以切入接球上篮,更重要的是旧将霍福德回归,他可是当今联盟技术最全面、最擅长高位策应传球的大个子之一,完全可以像当年马刺的大卫·罗宾逊、奥博托、保罗·加索尔那样,虽然不能在内线强攻,但可以给队友传出好球。

usatsi_10850068.jpg

所以,乌多卡才在上任后明确表示,希望球队引进更多经验丰富的老将。“无论打主力还是替补,带回霍福德这样的老将,对球队很有帮助。所以我们又引进了约什·理查德森这样的球员。用老将引领年轻球员,这样的搭配很不错。”

从进入NBA起,塔图姆和布朗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入选全明星、国家队是对他们努力的认可。不过随着球队整体实力下滑,他们也更多陷入不得不凭借个人能力持球单打的困境。如果乌多卡能够通过战术布置,让双探花通过掩护、手递手、空切等方式,可以少运球甚至不运球就完成进攻,自然可以提高得分效率。

“我们要打团队篮球,因为一打一是很容易被对手防死的。”谈到凯尔特人新赛季的战术风格,乌多卡毫不犹豫地表示,“我们要打出强悍的团队篮球。”

乌多卡还表示,减少核心球员的球权并非他的目标,而是避免双探花打法太过单调。“这也是我们希望在塔图姆和布朗身上看到的进步。不仅得分,还要承担发起进攻、做出正确选择的任务,这是他们进化的下一步。”

1230291428.jpg

上赛季,塔图姆场均送出4.3次助攻,布朗也有3.4次,都高于他们的职业生涯平均水平。乌多卡认为,这已经表明双探花可以完成这样的转型:“他们在上赛季有很多球权,个人得分也很高,我感觉那更像是‘这次你打,下次轮到我’的打法。但我们在场上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球员,所以我更希望他们可以发起进攻。今年奥运会,塔图姆更多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从替补打起,做了许多此前没有做到的事,表现得非常棒。作为国家队里仅次于杜兰特的二号得分手,他还是个组织者。波波维奇教练一直朝这个方向培养他,他自己也在今年夏天发掘出了这样的能力,未来还能够继续进步。”

另外,乌多卡是个聪明人,他不可能完全照搬马刺的打法。过去两个赛季,他先后在76人和篮网工作,时任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也出自马刺,篮网的战术体系则和主帅纳什聘请的助教丹特尼关系密切。于是在今年NBA夏季联赛上,凯尔特人尝试了许多5-out战术,这多多少少和乌多卡的意愿有关。

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个非洲裔的主教练,又执掌着NBA历史最悠久的球队,乌多卡受到的关注很多,面对的质疑可能更多。场下人际关系,场上战术调度,他有太多工作要做。马刺已然式微,被波波维奇非常看好的马刺系新生代佼佼者乌多卡,能够帮助绿衫军重振雄风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