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终归“浙”里!浙江摘金靠什么?主帅:感谢宋卫平

王晓瑞09-19 15: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3分钟内,两队进球犹如梅花间竹一般,最终,浙江队在全运会男足U20决赛中,以2比1击败夺冠呼声更高的新疆队,历史性地首次夺得全运会男足金牌。但事实上在全运会,浙江队几乎每一届都是冠军热门,2013年以石柯、谢鹏飞、罗竞领衔的93一代夺得第三;程进、张玉宁率领的95一代拿到亚军;4年前,张玉宁、严鼎皓、高华泽、童磊这一批97/98年龄段球员又是摘银。直到2021年在陕西咸阳,8年磨一剑,冠军终归“浙”里。

717743A5-B5F7-466A-B221-38C0FD9C355B.jpeg

但即使之于浙江队自身,能在咸阳夺金,绝对称得上喜出望外。“真的太不容易,十年磨一剑,我们真的做到了!”赛后,高天语对记者感慨道。为何能有如此感悟?对比93/94、95/96、97/98三个年龄段,浙江队的01/02年龄段组建基础,其实不像前几届先天优势明显。一方面在于当初组队时,金元足球已经盛行,各地方都在注重青训,争抢苗子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别说01/02年龄段这一批,就以上一届全运会97/98年龄段为例,多少球员从小就被挖走,张玉宁、严鼎皓、孙伟哲还有河北队门将鲍亚雄……”决赛前,一位浙江足球业内人士与记者盘算道。

再有,由于在93/94、95/96、97/98三个年龄段连续冲金失利,加上01/02年龄段国字号球员偏少,外界起初对于浙江队的定位还是“搅局”。“我们也想拿冠军啊!”高天语表示,“从浙江出发到咸阳前,肯定还是冲着最高目标来的。但要说何时真有预感能拿冠军,还是要属第二场踢完北京以后。”那一场,浙江队其实已经站在悬崖边上,由于首战0比1不敌湖北,假如再输一场,便只能沦落到5至8名排位赛。但在关键时刻,昔日02年龄段国少双子星泮禹升和金忆杭完美连线,由后者头球完成绝杀。“这种在信心上的振奋,那是显而易见的。”此后面对冠军头号热门上海队,浙江队又在最后时刻完成绝平,并最终通过点球大战胜出。

在此期间,浙江队还是遇到不少困难。比如伤员的出现,对阵北京打入绝杀球的金忆杭,后来因伤连续缺席半决赛和决赛,直接导致浙江队少了一名替补奇兵。此外,就是领队许德明、主教练许磊和助理教练余勇喆同时遭遇禁赛2场。但缺少主教练和领队助阵的浙江U20,反而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顶,“大家真的非常团结。赢球,不是说靠某一个人的本事,是靠整个团队。而我们也想把金牌带回酒店,带给许导。”高天语说。4年前,许磊作为张玉宁、严鼎皓、童磊们的恩师,遗憾地在决赛中栽在点球决胜,无缘冠军。而现在,他终于可以登顶中国青训最高水平赛事的最顶端。

返回酒店,面对早就在一楼大堂迫不及待等候着的恩师,队员们一拥而上,把近30枚金牌挂在许磊面前。许磊此刻也是感慨万千,做了十余年青训,今夜终收成正果。他率先想到的还是前任老板宋卫平,“感谢宋总为浙江足球、绿城足球的付出。绿城23年青训,从搭建架构,到完善梯队建设,再到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希望浙才是开始,浙江足球、绿城足球会有更多的冠军。”而队员们早就按捺不住心情,“我们是冠军!冠军终归‘浙’里!今夜我们无眠!”

回首浙江U20此番夺冠,也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比如浙江队是十四运恢复男足U20赛制之后,最早开启春训拉练的队伍之一。而且浙江队几乎无人入选U20国青,不用受到国字号集训和中乙的牵绊。再有浙江队在人员分配上,并没有将任何一名01/02年龄段球员以超龄身份划拨至03/04年龄段,保证球队整体实力的最强属性。而相比93/94、97/98年龄段,这支浙江队的风格则是重守轻攻。特别是在战术设计上,非常强调防守和统一协作。包括像高天语这样的跳级生国字号边锋,这一次做出牺牲改打边翼卫。这种理念上的变通非常关键,决赛对阵新疆时,浙江队一度在0比0之际送给对手4个角球,但最终都能拒之门外。2比1领先后,当新疆队全线出击时,以王晓峰、黄鑫鹏领衔的这条后防线,的确还是屹立不倒。

其实重温前两届全运会,至少在U20,上海93/94和97/98都是依靠防守夺冠,两次战胜浙江队时,浙江队都在场面上占据一些优势。如今再战咸阳,精明的浙江人仿佛茅塞顿开,最终就是依靠防守、团队和意志拿下冠军。而新疆U20主教练帕尔哈提的一番话,或许再次佐证全运会足球素来残酷的现实,“输的太冤,主动权一直在我们手上,给予对方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这就是足球。打得好的一方最终输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