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我们要开始习惯梅罗失去欧冠光环了吗?

耿鹏飞09-18 17:16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梅罗新东家欧冠首秀都没赢,为啥?咋办?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梅罗还有机会再拿欧冠吗?

QQ截图20210918171526.jpg

欧冠首轮,拥有梅罗的球队都没赢,巴黎客场和布鲁日战平,曼联甚至客场被年轻人队绝杀,两场都算是不小的冷门。

再往前,C罗携皇马欧冠三连冠的气势驾临尤文,但尤文的欧冠成绩竟一年不如一年;而梅西在巴萨的最后几个赛季,球队的欧冠之旅更是一把又一把的辛酸血泪,要么被惊天逆转,要么被8-2屠杀,总之,每年一场大比分失利几乎是家常便饭...

梅罗已经失去欧冠光环了吗?

当他们本季转会到比之前阵容实力更强的球队,欧冠依然无法取得突破吗?过去他们予取予求的舞台,真的不再给他们机会了吗?

一场比赛的偶然性很大,何况小组赛也不那么说明问题,至少,梅罗本季的欧冠成就,大概率会比上赛季更好。

但能否好到再夺欧冠,谁也无法保证,因为尽管曼联和巴黎(尤其是巴黎)阵容星光熠熠,但他们的问题也肉眼可见:进攻重组、攻守平衡和教练!

①进攻重组

巴黎方面:MNM对阵布鲁日其实是首次合体,所以磨合的问题必然存在的,不过相比MSN时代,内马尔的技战术纪律性要散漫一些,姆巴佩比苏牙更吃球权,更需要空间但终结稍差,梅西也毕竟年长了许多,至少从合体首秀来看,效果不佳,甚至默契度都成问题,只能靠多比赛去找感觉,但三人进攻天赋都摆在那,我们不必为大巴黎的进攻能力太过担心,但要想实现1+1+1>3的效果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曼联方面:C罗是踢中锋解决曼联终结问题还是踢他自己更喜欢的左边锋位置目前都没有最终的方案,尽管已经出场的比赛里,C罗都以中锋身份先发,但他还是会在比赛中回撤到左边锋位置,把中路让给B费、博格巴们去前插攻门,在这种踢法下,曼联的边锋们如何跟C罗适配也是个问题,在桑乔说明书尚未完全解读清楚的情况下,曼联本身队内的边锋都不是下底传中的路数,暂时无法将C罗头球和抢点的威力最大化。

②攻守平衡

巴黎方面:MNM3个人防守参与度不高,也许个别场次可以调整去拼一拼,但整个赛季不可能全力防守,这和MSN的隐患一样。巴黎的中场没有攻守兼备的球员,没维拉蒂没组织,上维拉蒂缺硬度,维纳尔杜姆看上去黑又硬但并不是攻守兼备,或者等拉莫斯伤愈可以让马尔基尼奥斯踢中场试一试,但也仅限于试一试,毕竟这并不是巴西人最擅长的位置,此外大巴黎的出勤问题也会影响球队的战力,姆巴佩、内马尔、拉莫斯、维拉蒂等等都开始有明显的受伤倾向了;

曼联方面:后腰硬度不够,星味最大的博格巴纯进攻还可以,攻防兼备就经常玩火走神,而马蒂奇、范德贝克、弗雷德、麦克托米奈们都有一定程度的短板,他们之间的两两组合,都很难和欧洲一流中场90分钟里硬刚。

③教练的短板

巴黎方面,波帅在技战术上早已证明过自己,但他毕竟没开过航母,也没拿过冠军,在热刺,凯恩和孙兴慜分工明确,互补互助,但在巴黎MNM的功能有所重叠,他们三人之外进攻天才依旧大把,如何排阵任谁都会头疼,稍有差错,攻守失衡几乎从先发阵容就能看出端倪,而零冠的窗户纸何时捅破也至关重要,毕竟波叔带巴黎连法国超级杯和法甲都能丢;

曼联方面:相比波帅,索帅尚未在技战术层面和硬仗中证明过自己,在执教曼联之前他也缺乏其他豪门球队的执教经验积累(莫尔德+卡迪夫),而高层的长约力挺和球场水准与成绩的现实压力,对于索帅这样责任心重的DNA教练,不免会影响临场判断。

对梅罗来说,欧冠依然是最重要的标准,或许C罗能给曼联带来英超能加分,而梅西只有欧冠一个选择,毕竟法甲对巴黎来说太容易了。

梅罗的个人水准没有任何的问题,过去几年两人未能在巴萨和尤文取得成功,两人恐怖的高薪是问题的关键,球队无力在其他位置补强是其一,两人的寡头高薪让更衣室内部的秩序也暗流涌动,球队第二梯队球员的战力也因此打折。

眼下,两人几乎都降薪进半来到一个阵容配置更好的球队,两人的薪水不比球队其他球星高太多(梅西甚至还比内马尔薪水稍低),这样更衣室的凝聚力不至于出问题,接下来就看教练如何调整阵容结构性问题的能力了。

事实上,即便是降薪,两人的薪水也不低,球队其他位置仍有缺陷,他们仍需做一些战术牺牲,来弥补其他位置的能力缺陷,但高龄的他们是否有牺牲体能、精力和意愿,都非常关键。

另外,对于欧冠,眼下的竞争比皇萨仁时代更加开放,是至少有6家夺冠都不意外的水准,所以梅罗再拿欧冠并不轻松。

梅罗的欧冠光环,在于他们盛年时代无论薪水还是战术地位都不至于寡头核心化,承前启后的中场配置居功至伟,无论输巅峰哈白布还是皇马的“典礼中场”,都是欧冠冠军的取胜之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