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上书足协》读后感②:公派与否,重在与世界接轨

林德诺09-18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武磊从上海上港登陆西甲,转会费200万欧元,球员薪水上也有巨大牺牲,且无传言中“补贴”工资的存在。这看似是各方在“公派”背景之下的牺牲,但武磊留洋并非公派性质,之所以转会费和薪水偏低,是因为武磊在西班牙的市场就值这么多钱。中国球员留洋欧洲,也是中国足球与欧洲全面接轨的过程,这种接轨可以从球员延伸到普通球迷,且与是否公派无关。


抛开武磊的例子,即使是“公派”的留洋,如果能学到东西,也是极好的举措。50年代,中国队集体留学匈牙利,90年代,中青队的“健力宝一代”留学巴西,是迄今最有话题性的两批留洋计划。前者阵中涌现了不少中国足坛的泰斗级人物,个别人甚至直到新世纪还在足球行业闪光,后者横空出世马上随国足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国足在竞技层面达到最高峰。中国足球若少了这两批留洋球员,发展得恐怕只会比现状更差。

球员留洋,“公派”并不丢人,固步自封,与国际足坛的发展趋势脱轨,反而盲目沉浸于国内俱乐部的成功,才是中国足球要避免的耻辱。为了12强赛,中超早早就被叫停,8月27日,西班牙人客场0比1输给马洛卡时,武磊则也已经被国家队召回。国足两连败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澳大利亚、日本球员返回欧洲,自己继续封闭集训,能约到友谊赛就是幸事,从保持状态的角度,如何与另两家相比?看看两个同组对手,国足已经在受困于自己的脱轨了。

与澳大利亚、日本的赛后,国足前往沙迦进行下一阶段集训,独自返回欧洲的武磊却相当扎眼。从国足的角度看,武磊是“脱轨”的一个,然而脱轨的其实是中国足球自己。眼下的这个周末,恰逢国际足联的女足国际比赛日。各国的女足在分别出战国际赛事,中国女足呢?在打全运会!防疫规定确实限制球队出国参赛,但中国女足与飞速进步的欧洲脱轨严重,只有极个别人在海外,此情此景也显然会让所有人感到更尴尬。

在球员留洋的浪潮中,前人在闯荡的同时,也在为后人积累经验,以达成“传承”的效果。王霜此前接受采访时,吐槽自己在巴黎时没有翻译,导致无法融入球队。但在球员生活习惯和保障条件上,女足与男足完全不同,留洋欧洲的日本女球员数不胜数,绝大多数起初只能依靠翻译软件,大家却已经普遍适应了这个常态。而王霜在适应问题上,参照物只有携家人一起出国,且身在男足环境中的武磊,认知出现偏差也是必然事件。而这样显然是不行的。

蒿俊闵和武磊之间,相隔了张稀哲和张呈栋两个不成功的留洋案例。彼时中超“金元足球”正值顶峰,球员价值严重虚高,只能依靠外部推力留洋。结果到了德国和西班牙,两人分别碰了钉子,不过在顶着骂声回国的同时,两人的教训也在被武磊采纳。无论是留洋第一站的选择上,还是竞技层面的相互考量上,武磊比两位前辈都要更成功。而武磊如今的经验,同样会让后续的球员得到更多的帮助,虽然不能确保所有的留洋案例都成功,却能形成良性循环。

亚洲球员“依靠背景”留洋欧洲,也完全不是稀奇的事件。西班牙人的中资背景,助推武磊打开留洋大门,双方的合作在两年半之后依然能处在蜜月期,原因是中资从未过度介入,即在竞技层面完全尊重球员和主教练的意见。从车范根开始,到随后留洋欧洲的大批日本球员,借助外力的不少,但成功率也不低。来自贫瘠的土壤,亚洲球员借助本国“推力”登陆欧洲实属正常。先加盟比甲日资俱乐部,又带着赞助转战意甲的富安健洋,如今也已经迈向了成功。

1631955982300084559.jpg

富安健洋已加盟阿森纳

笔者一直认为,武磊赴西班牙留洋,是在为国足“补课”的一件功德。在他留洋西甲之前,在海外不至于得不到出场时间的国脚,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蒿俊闵。若拔高到带队打进欧战、面对顶级豪门破门的高度,这个时间跨度恐怕更长。从2011年到2019年,中超发生了什么?钱越花越多,却似乎没花明白:俱乐部拿了两次亚冠,次级别解散的却越来越多;至于国足冲进12强都胆战心惊,国青队更是一届不如一届。而武磊能在西甲立足,无疑打开了一扇大门。

初到西班牙时,武磊已经过了27岁生日,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除了在刚适应欧洲的环境时提升了自身竞技水平的天花板外,已经很难有明显的进步。在面临30岁门槛的当下,武磊该瞄准的,恐怕也不再是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而是尽可能学到东西,使自己长期与先进的足球体系接轨,并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武磊留洋的这两年,吸引了很多中国球迷的关注。笔者读过不少评论,而从中也不难看出,一些球迷也在逐渐走向成熟,并了解当地的足球文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