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上书足协》读后感①:武磊的留洋失败吗?

林德诺09-18 1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近日,本报梁熙明老师曾撰文,表示中国球员留洋并无必要,痛陈“公派留洋”之害,并以武磊在西甲的现状为例,论证中国球员不必崇信海外联赛的环境,中国足协更不该送球员出国。但在当下的环境中,留洋真的不可取吗?

cf781bf9-cd2b-4ab9-89c6-8940d4a02619.jpg

首先,我们需要厘清一个事实:武磊前往西甲的留洋,是不是已经宣告失败了?

西甲前4轮比赛,武磊出战两场,首轮首发,次轮替补,后两战未出场。初看这一数据着实不够意思,但事实上,第3轮客战马洛卡赛前,武磊已经被国家队征召回归,根本没有跟随球队出征客场,第4轮武磊没能够登场,同样与他在赛前不久才从国家队归来,无论体能状况,还是合练进度都不及其他同位置队友有关。随着赛季深入,留给他竞争出场时间的机会还有很多。

从现阶段来讲,武磊确实不是球队主力。但武磊是2019年初加盟西班牙人,而有关“武磊留洋是否失败”的讨论,则是直到2021年才在网络上出现。在西甲的前半赛季,武磊给西班牙人队,给中国球迷都带来了不少新鲜感,甚至帮助球队闯入欧战。第二年西班牙人自由落体式降级,武磊的表现也不差,还是当季队内金靴。至于真正连续数轮无缘先发,是在上赛季西乙后半程,从伤病中复出后被新人挤掉。这是正常竞争后的结果,而这种低谷至今也是可逆的。

有关武磊是否具备西甲实力,无论在他能打上主力时,还是在他落入替补席后,都不断引发当地的激烈讨论。即便是更容易误解他是“靠关系”才加盟球队的当地球迷,如今仍有不少人认同他配得上球队的名额。而与国内一些揣测不同,无论作为主力还是替补,武磊也始终能受到教练组和更衣室的接纳,从2019年到2021年,武磊在六任主教练手下,也都有连续首发的纪录。

51397467747_49d806902c_o.jpg

由此可见,就此断定武磊“留洋失败”显然缺乏依据。而武磊的现状,也距所谓山穷水尽相去甚远。依照武磊的个人能力和比赛风格,他在西班牙人无法担纲核心,不过作为主力轮换位置的竞争者,他已经得到六任主帅的肯定。40强赛期间,武磊“涨球”明显。客战叙利亚是国足唯一败局,当场比赛正是他为球队破门;等到今年夏天40强赛第二阶段,开始被质疑留洋失败的武磊,反倒成为中国队的最大亮点。

国足打完日本,武磊机场见日本球员纷纷飞回,不仅感慨中国足球之差距。比赛中他在前场显得孤立无援,而这样的场景,与国足中后场的出球困难直接相关。面对几乎全部来自欧洲的班底,全部来自中超的国脚很难与之匹敌。指望一个留洋、一个归化顶在锋线既当爹又当妈,显然太不现实。

一名球员,经历两个赛季替补与主力之间的沉浮,却在最近半年内经常坐上替补席。放到欧美强国,根本不算新闻。武磊的情况之所以引发诸多讨论,无非因为他是中国国脚在欧洲的独苗,或喜或忧,都会被置于放大镜下考量。而眼下“武磊留洋失败”的观点,正是在此基础上得出的错误推断。与武磊同期在西甲、西乙的日本球员中,柴崎岳和乾贵士甚至长期连替补都轮不到,但二人却并未就此打道回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