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洋老将回归潮带来世界的标准,而我们呢?

洪流09-18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9月12日,日本国脚左后卫、留洋欧洲长达11年的长友佑都宣布回归J联赛,加盟FC东京。而9月18日J联赛第29轮FC东京主场对阵横滨FC的比赛,长友佑都将完成首秀。长友的回归,成为最近一段时间里日本留洋球员回归大潮的一个注脚:在2018年世界杯名单中,酒井宏树、昌子源、山口萤、乾贵士、宇佐美贵史、大迫勇也和武藤嘉纪全部回到了国内,也标志着上一代留洋风潮的结束。

QQ图片20210918121906.png

不过,一代人的留洋结束了,但日本的留洋军团规模却空前扩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是因为日本球员把自己的经验和意识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下一代。而这种以老带新的场面,在国足球员的上一次留洋潮中一点都没有见到。

球员回归,经验相随

上一个国际比赛日,日本国家队为了备战与阿曼和中国队的比赛,在8月30日于大阪开始集中。作为日本队头号中锋的大迫勇也,是从神户打出租车来到大阪报到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这次打出租只花了40分钟就从神户到了大阪,实在是太爽了。作为在德国闯荡的日本代表,大迫勇也在海外效力长达8年,从德乙联赛的慕尼黑1860到升降级科隆再到昔日豪门云达不莱梅,虽然最多的一个赛季进球只有8个,但也算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日本球员的价值。而如今,休息和放松对他来说是应得的。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长友佑都身上,在今年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以我的哲学来说,果然还是想在严苛的条件下挑战自己”。不过,欧洲俱乐部没有人伸出橄榄枝,这让长友佑都最终回到了母队FC东京,震惊日本。

东京现任主帅长谷川健太之前并不太愿意正面回答关于长友佑都的问题。不过过去一周,在长友与FC东京正式合练后,这位日本名帅明确表示,长友将在与横滨FC的比赛中正式登场。

超出日本国内球员太高辈分的名将回归,对于J联赛的小将来说是种负担,这或多或少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表现和老将们的发挥;前日本队主帅奥西姆就在评论这件事时指出,海归回国的球员中只有中村俊辅踢出了比之前更好的足球,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中田英寿都没有落叶归根,值得日本球员参考。

但这并不是事情的全貌。日本名将回国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加盟欧洲联赛:神户之所以花大价钱签下大迫勇也和武藤嘉纪,是因为他们的核心球员古桥亨梧留洋,而他在苏超凯尔特人前9场比赛狂进7球,也证明了他也有前辈们的实力。而从鸟栖、湘南这些所谓的“弱旅”,同样能走出立足欧洲主流联赛的远藤航等人,这都说明了日本足球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甚至可以被认为形成了某种欧洲联赛与J联赛的人才交流机制。

究其原因,还是日本球员的训练让后辈们获益匪浅。在接受采访时,古桥亨梧就提到了自己的前辈中村俊辅:“中村是我的偶像,我一直希望成为他这样的人。”同时,古桥还特别提及了归国的山口萤,“山口前辈在每次训练中体能都非常充沛,还能教会我们如何进行身体锻炼。正是因为他,我的进步才这么快”。

日本队现任主帅森保一甚至力挺大迫等人的回归,称这些留洋球员的回归,能给J联赛带来“世界的标准”。

国足回归,昙花一现

日本足球的传帮带,在中国足球当中却显得有些找不到方向。从2015年起,中超先后推出了多个留洋球员,包括张稀哲、张呈栋以及在海外长大的张玉宁。这些球员虽然有留洋经历,但此后的发展不仅欠奉,回国之后也没能给球员带来太多正面的影响。

张稀哲回国之初,在国安阵容中出任后腰,此前身材瘦弱的他突然展现出强悍的对抗力,让国安在场上如同多了一个外援。但好景不长,2018赛季中段,国安正式抛弃了前场四核体系,专注奥古斯托拖后、比埃拉居前的打法,转过年来更是引进了费尔南多,张稀哲的战术作用重新边缘化。直到本赛季,因为外援难归,张稀哲才重新担起了国安的组织重任。

张呈栋的表现,同样很一般。回国后,张呈栋从国安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但比起留洋带来的经验,张呈栋的作用更像是一个战术万金油和场上多面手,最终河北队坐拥他和马斯切拉诺、拉维奇,却没见到球队的攻防有什么明显的长处。本赛季,在河北队欠薪的情况下,张呈栋更是被媒体认为“提前申请红牌”。

而即使是更早出国、表现更好的蒿俊闵、冯潇霆,也没能有更好的传帮带效果。蒿俊闵在鲁能表现抢眼,但这几年鲁能的中场始终对他依赖,再加上费莱尼、莫伊塞斯、孙准浩等外援的加盟,国产球员基本只靠蒿俊闵和金敬道两人,而如今,连金敬道都已经30岁了……李霄鹏甚至要让崔鹏和周海滨回来救急;冯潇霆在恒大,同样也没能把梅芳、刘海东、陈泽鹏这些后辈带出师,如今他在申花也非绝对主力,而老东家广州队的后防,同样不再坚挺。

国足的难以为继,不光是球员自身的问题,更多的是整个足球生态较之日本差得太远。蒿俊闵曾经回忆,回国之后一度找不到合适的力量训练计划,每天都要自己加练。几乎每个留洋球员都经历了加练—合练—下滑的过程,中国足球环境的糟糕状况,才是他们最终没能带出新鲜血液的原因。而包括韦世豪、唐诗等年轻人在欧洲没呆几年就回国挣高薪,更是没能留下什么。

无论如何,日本的归国潮正在发生,他们的新老交替也即将因此落下帷幕。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日本队接下来的奥运会U24一代,将会接过大旗;而国足97、99年龄段正是注册球员最少的,很难与对手有什么一战之力。

更黑暗的明天,似乎已经注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