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全运女单冠军 23岁陈雨菲晋升女子羽坛第二人

李婷09-17 1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7月31日在奥运赛场击败何冰娇,9月17日在全运赛场再度击败何冰娇,8月1日首次登上奥运会女单冠军领奖台,9月17日第二次登上全运会女单冠军领奖台,23岁的陈雨菲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不断地形成突破,是中国女单的领军人,也是世界女单统治者的候选人。

6144559ff3e805066a07bff8.jpeg

四年前,仅19岁的陈雨菲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一路杀入决赛,并出人预料地击败了名将王适娴夺冠,让人看到了中国女单的未来。“未来”并没有让大家等待太久,东京奥运会上,陈雨菲力克“苦主”戴资颖,帮助中国女单时隔九年之后重夺奥运女单金牌。

经过了归国后的隔离和全运会团体赛,第二次来到全运会女单赛场,卫冕冠军拥有了和四年前不同的感受:“当时自己什么都不懂,只想着做到最好就行了,但这次会有一些压力,但也是要看怎么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没有意外,分别击败王祉怡和谭宁后,陈雨菲和何冰娇在决赛碰面了。一个多月前,两人会师于奥运会女单半决赛,同时跻身四强,就已经是对在里约和东京两个周期遭遇困难的中国女单很大的肯定。

在东京,实力更强的陈雨菲获得胜利,代表中国队杀入决赛并拿到冠军,而这一次,依然是陈雨菲更胜一筹,2比0再度击败何冰娇,成功卫冕全运会女单冠军。对于再次交手,陈雨菲表示由于球馆空间球速都不同,自己也采取了不同战术,但最主要的还是在比赛中把自身的打法优势发挥出来。

61444d86f3e805066a07bafe.jpeg

从9月5日团体赛开打,到9月17日单项赛结束,羽毛球比赛历时较长,像谌龙这样的老将一直表示很难恢复调整,但年轻的陈雨菲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去年一年我们的封闭集训为体能打了很好的基础,每天训练量都很大,全运会一天一场球也是很正常的,没什么。”

一直都显得很淡然的陈雨菲在说到夺冠和卫冕,终于有了不同的情绪:“能够卫冕很荣幸,四年一届真的不容易,是对自己的肯定。”的确,在全运会的历史上,此前也只有过“羽坛皇后”李玲蔚在第五和第六届全运会上蝉联过桂冠,陈雨菲成为了李玲蔚之后,中国女子羽坛的第二人。

一个多月的时间,首夺奥运金牌,蝉联全运桂冠,国内外最难的两个赛事,陈雨菲都成为了优胜者,所以,奥运夺冠和全运蝉联,那个难度更大呢?“奥运会自己因为没有参加过,所以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全运会自己比过,而且奥运之后再参加比赛,对自己心态调整方面也更有帮助了。”

两个重量级的冠军已经收手,距离大满贯或者说全满贯还剩下亚运会和世锦赛,明年亚运会将在陈雨菲的家乡杭州举行,她对此也抱有很大的自豪和期待,但什么时候能够成就大满贯,陈雨菲并没有去想:“还是会脚踏实地,一个比赛一个比赛去打,训练好每一天。”

而眼下,陈雨菲的最重要的任务,将是飞赴芬兰和队友一起征战苏杯,以及之后转战丹麦再拼尤伯杯,对于团体赛上中国女单的表现,陈雨菲还是有信心的:“我们国羽女单组实力已经在稳步上升,大家都非常有实力也非常团结,接下来就是希望中国队能够在团体赛上取得好成绩,卫冕苏杯、重夺尤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