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让众冠军竞折腰 国内练兵场为何如此神奇?

王全立09-17 08: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激情点燃。今后12天,国内各路高手将在三秦之地各显身手,共同展示过去四年中国体育的发展成果,全力上演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精彩起跑。

奥运会是世界体坛的圣殿,同样四年举办一届的全国运动会,则是中国体坛无可非议的首席赛事,享有“中国奥运会”之美名。当然,全运会不仅仅是一项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一些项目的比拼激烈度、精彩度甚至超越奥运会。于是,夺奥运会冠军易,摘全运会金牌难,成为全国运动会的一个现象。16日是十四运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射击赛场大爆冷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庞伟/姜冉馨居然名落孙山,这一幕,再次让众人感受到全运会易爆冷门的特性。

image.png

跳水赛场神仙打架 笑到最后的还是奥运国手

刚刚落幕的十四运跳水比赛,呈现“神仙打架”之盛景,所有项目均有奥运冠军亮相,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甚至出现任茜和全在婵、陈芋汐、张家齐4位奥运冠军争夺1枚金牌的一幕,即便是一个月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决赛水平也得呈仰望之势。

中国跳水享有“跳水梦之队”之头衔,几乎所有小项这支英雄团队都有多名世界顶尖高手,多位奥运会同唱全运会一台戏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并不是稀罕事。奥运会则不然,因为跳水项目规定每支代表队在每个单人跳、双人跳项目最多分别派2人、1对组合参加,这意味着全运会跳水项目整体水平和奥运会相比,只会高而不会低。有记者问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单人跳亚军陈芋汐:奥运会和全运会有何不同?她坦言,比起奥运会,可能说全运会的竞争会更大一点。

十四运跳水赛,8个奥运项目中的7枚金牌落入奥运国手囊中,仅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冠军被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陈艺文所获。如果认为陈艺文夺冠沾了奥运四冠王施廷懋缺阵的光的话,这一想法多少有些片面。

翻开历届全运会跳水成绩册不难发现,没有夺得过全运会单人跳冠军的单人跳奥运冠军得主,可以排成一个长龙:周继红、伏明霞、胡佳、彭勃、吴敏霞、任茜、曹缘。由此可见,这次王涵负于陈艺文并不属于冷门,后者是目前国内该项目的3号选手,与施廷懋、王涵的水平属伯仲之间,比赛谁胜谁负,临场发挥很重要。

其实,全运会“神仙打架”并非跳水赛场的特有现象,羽毛球、举重、射击等项目赛场也经常看到这一幕。就以羽毛球为例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当年全英公开赛冠军栾劲、首届世界运动会冠军陈昌杰以及陈天龙、陈跃等高手均未进入男单四强,战至半决赛阶段,形成的是杨千里、杨阳、赵剑华3名江苏小将对名将韩健的合围之势,最终“牛皮糖”韩健凭借他的经验和韧劲惊险夺冠。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国际赛场保持了6年多不败的女双梦幻组合葛菲/顾俊,决赛不敌广东队小将杨维/张洁雯。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女单赛场云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龚智超、张宁、龚睿娜、周蜜以及谢杏芳、王晨等顶尖高手,上述高手足以组成一届奥运会或世锦赛的四强阵容。结果,金牌落入名不经传的国家队新秀蒋燕姣手中。

有必要说明的是,没有夺得过全运会单打冠军的奥运会、世锦赛单打冠军有:韩爱平、孙俊、吉新鹏、夏煊泽、张宁、谢杏芳、朱琳、卢兰、王仪涵、谌龙。这份名单让你知道,夺得全运会羽毛球单打冠军有多难!

刘国梁张继科牛吧 他俩却不识全运冠军滋味

刘国梁、张继科曾经都是国际乒坛的顶尖高手。前者是国内首个男子大满贯得主,也是大满贯阵容中唯一的直拍运动员;后者是国际乒坛史上完成大满贯伟业用时最短的选手。毫无疑问,他俩运动生涯足够辉煌。不过,刘张两人都没有染指全运会单打金牌的经历。

张继科未能问鼎全运会男单赛场有些意外,刘国梁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全运会赛场,“爆冷”指数比近两三届全运会更高。那段时期,折戟全运会单打赛场的世乒赛冠军有一大批:邱钟慧、郗恩庭、胡玉兰、郭跃华、童玲、曹燕华、江加良、何智丽、乔红、孔令辉、刘国梁,如果算上世界杯冠军还得加上陈龙灿、滕毅、马文革、李菊,这个冠军阵容足够强大吧!

夺世界单打冠军易,争全运会冠军难,此现象似乎大大倒挂。为什么中国乒坛长时间呈现这一局面?说得简单些,是中国乒乓人才多。说得复杂些,和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赛制也有关系。奥运会、世界杯曾经规定:各代表队最多可以派3名队员参加男单或女单。后来则缩减为各2人。试想,参赛国手只要击败一两名队员和屈指可数的外国强手,冠军就到手了。相比之下,各队参赛名额相对多些的世锦赛夺冠难度要大些。全运会呢,有资格参赛决赛阶段的无不是全国一流高手,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因为名额原因无法亮相国际比赛,加上乒乓球有很多打法,在各派高手面前谁也不敢拍胸脯“通杀”,于是,全运会赛场很容易形成所谓的“爆冷”现象。

王涛是乒坛一位声名显威的名将,但30年前的他名气很一般,条件平平的他偏偏在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连闯数关抢得男单锦标。当时和王涛争夺男单金牌是他的解放军队友万国辉,他的地位比王涛还边缘,六运会的男单决赛人选够冷门的吧。1983年五运会的男单冠军惠钧也很“冷门”,这个冠军让他幸运搭上通往国家队的班车。不过,打法因素决定了惠钧很难在世界大赛有太大作为,国家生涯他在单打赛场亮点很少,对他来说,1987年世乒赛夺得混双冠军已是很好的回报。

人才众多+打法各异,这就是在全运会乒乓球冲击单打冠军的难度高于世界大赛冠军的解码。

全运赛场坷坎多多 不少项目大牌选手栽过跟斗

林丹在全运赛场连续四度问鼎男单赛场,足够传奇。击剑也有这样的传奇人物——肖爱华,她在1997年至2009年连续四次摘取全运会女子花剑个人金牌。当然,无论是林丹还是肖爱华,他俩的四连冠不仅是各自项目的个例,即便在历届全运会也难找出几例。对于绝大多数顶尖高手来说,夺取一届全运会冠军,真的很难。

仲满冲击全运会个人金牌,即是一例。

北京奥运赛场一剑封喉,让仲满名扬天下。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的荣誉,让中国击剑时隔24年之后再夺奥运金牌,让他成为亚洲剑坛史上第一位问鼎奥运会佩剑个人赛场的选手。

应该说,仲满的奥运征程比较顺,毕竟北京奥运会是他的第一次奥运之行。不过,仲满的全运经历则多了些坎坷。2005年,仲满第一次征战全运会,当时他在家门口夺得团体、个人两枚铜牌,算是比较顺利。四年后的十一运会,仲满收获团体冠军,首次登上全运会冠军宝座。当然,已是奥运冠军的仲满,其目标已不仅仅是一枚金牌,他最理想的战果是还能夺得个人金牌。那届比赛,仲满倒是冲进决赛,但决战不敌国家队队友王敬之。2013年第三度出征全运会,一心夺取个人金牌的仲满在1/4决赛早早落马。直到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会,第二次复出的仲满终于尝到个人金牌的滋味。当时,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因为有梦想,比赛前夕压力有些大,但比赛开始后调整了很好。“夺冠后,让我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人感觉一下子轻松了。”

四度冲金均尝夙愿的仲满已属幸运儿。多年来,倒在全运会赛场的顶尖高手信手即可拈来:李小双,第一位夺得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中国体操选手,他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中国男子体操无可非议的第一人,你能相信他不是全运会体操赛场的“王中王”吗?李娜,本世纪第一个10年中国剑坛最优秀的女子重剑选手,夺得过世锦赛个人、团体冠军和奥运会团体冠军,当时还是中国剑坛拥有世界冠军数最多的选手,你能相信她从未登上过全运会个人冠军领奖台吗?还有当年威震世界羽坛的“张一拍”(张军),你能相信曾和高崚两度夺取奥运冠军、一获世锦赛金牌的他,却在全运会混双赛场次次折腰吗?

毫无疑问,对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说,全运会的水真的很深,即便她只是一项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对于体坛名将来说,面对水深的全运会多少有些无奈,但对观者来说,则增添了不少悬念。这,正是全运会的魅力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