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疫情下成功开幕 跳水国羽隔离备战强势归来

明君09-16 16: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与前不久东京奥运会上出席开幕式的代表团成员和官员都全副武装佩戴口罩不同,全运开幕式观众和运动员都不戴口罩,经过全方位准备和筹办,这次全运会不仅如期举办,而且还是在一种“正常状态”下拉开大幕。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奥运冠军战队在长时间隔离和备战训练时间短的困难情况下,整体发挥正常也是难得可贵。

61421266f3e8f191f36fd5ce.jpeg

参加东京奥运选手的按照规定,回国也是执行21天的隔离政策,这对于东奥选手是极大考验。要知道,东京奥运是8月8日结束,全运会是9月15日举办开幕式,一些赛事甚至提前开战,像跳水项目从9月6日就决出金牌,而由于十四运会和东京奥运举办时间非常接近,这意味着留给奥运选手的备战时间十分有限。

事实上,由于是疫情期间,加上今年全运和奥运是背靠背进行,无论对于主办方还是包括运动员在内的所有参赛者,都是严峻考验。举例说明,参与本届全运执法的裁判也要接受隔离,按照规定,技术官员在飞往西安前要接受为期7天的隔离,才有资格执法全运。

相比之下,出战东京奥运的选手更是要面对一道又一道难题,除了隔离时间长,最关键的是无法在隔离期间进行系统性训练,而结束隔离后留给运动员备战的时间也是寥寥无几。然而对于奥运选手而言,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夺得跳水10米台亚军的杨健在房间内直接倒立,用这样的方式保持身体状态,而举重冠军李发彬用两箱矿泉水当训练工具,倒立进行肩部训练。

在21天隔离期内,东奥赛场一鸣惊人的全红蝉也没有闲着,她在床铺上灵活伸展,如此自律和做功课,也为全运争金增添筹码。国羽军团同样是在隔离期间充分展示自我,石宇奇在狭小房间内做各种拉伸,混双冠军黄东萍用水瓶替代跳绳完成“无绳版”跳绳。一言以蔽之,纵然困难多多,但就像东道主、裁判和所有组织者都不惧挑战,奥运选手也敢于直面现实,全运会能如期和顺利召开,赛事有条不紊进行,可以说归功于多方做足了功课。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看到开幕式上不仅有观众,而且观众和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都不戴口罩,扛旗的朱婷以及火炬手苏炳添等人也都没有戴口罩,这与东京奥运形成鲜明对比,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全运会不仅成功召开,还是一届举办成功的全运会。

不得不提的是,经历隔离期、缺乏系统训练的奥运选手做到了“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让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拿跳水项目为例,在8个奥运项目中除了女子3米板,其余7个奥运项目的金牌都被东奥选手拿到,四对奥运组合包揽双人冠军,杨健、谢思埸和全红蝉拿到单人桂冠,中国跳水奥运队用实力扼杀冷门。

参加东奥的国羽球员也表现可圈可点,陈雨菲和何冰娇会师女单决战,郑思维/黄雅琼与王懿律/黄东萍继东奥之后再次在决赛相遇,李俊慧/刘雨辰和石宇奇也杀进决赛,陈清晨/贾一凡和杜玥/李茵晖相聚女双决战,五个奥运项目,奥运选手都有机会争冠,其中在三个项目会师决战。

诚然,也有奥运选手发挥失常,像女子蹦床冠军朱雪莹预赛失误蹦出场外,但总体而言,奥运选手到目前为止不仅能够连续作战,还将奥运冠军风范延续到全运赛场。全运开幕式让我们眼前一亮,全运选手表现让我们竖起大拇指,当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情况下仍做到“万事俱备”,全运成功举办在意料之内,在奥运取得佳绩选手继续高光时刻也是情理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