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防申办12强主场战中国 球场消防系统不过关

马德兴09-15 2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越南队在9月7日的世预赛12强赛首个主场比赛中,以0比1输给了澳大利亚,赛后引起热议的并不是比赛本身,而是承办越南队主场比赛的河内美亭体育场。澳大利亚媒体更是直截了当地称球场草坪如同“养牛场”一样,令越南足球颇失面子,而越南旅游文化体育部也承诺出资将对体育场草坪进行整改。就在9月14日,越南媒体披露海防俱乐部已经正式致函越南足协,提出希望将越南国家队未来两个主场放到海防俱乐部的主体育场进行。不过,这恐怕仅仅只是海防俱乐部方面的一厢情愿。

体育场首场国际赛即胜八一队

越南媒体透露,海防俱乐部主席范陈洪(Van Tran Hoan)在9月13日致函海防市人民委员会以及海防市文化和体育部,希望能够批准海防俱乐部承办2021年11月16日对阵沙特队、2022年2月1日对阵中国队的两场12强赛主场比赛。同时,申办信函也已经送抵越南足协。

1.jpg

2.jpg

信函中称,“根据越南国家队的赛程,为满足海防市人民欣赏足球高水平比赛的需求,同时也为越南国家队提供最好的比赛推荐,以实现全越南球迷的愿望,海防俱乐部希望能够主办越南国家队接下来的两场12强赛主场比赛。由于越南队9月7日主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时,球场条件与质量相对较差,影响到了双方球员的技战术水平的发挥,更影响到了越南的整个国家形象,所以海防俱乐部愿意承办这两场12强赛。”

据悉,海防俱乐部的主场是沥斋体育场(Lach Tray Stadium)始建于1957年,是以流经海防市的沥斋河而命名的,可以容纳32000人。在1958年1月1日,海防足球队在这个体育场进行了第一场国际比赛,对手是来自中国的八一队,结果海防队以2比0取胜。此番海防俱乐部提出将明年2月1日春节对阵中国队的12强赛放在海防体育场进行,当然是另有寓意。

而另一方面,由于越南今年国内联赛已经被取消,海防俱乐部正在对主体育场进行全面整修,当地政府出资的预算为350亿越南盾(折合人民币989.45万元),但实际用于改造的费用达600亿至650亿越南盾(折合人民币1696.2万至1837.55万元)。超出部分全部由范陈洪自掏腰包。从今年7月份翻修工作全面展开以来,体育场的厕所、更衣室、各种功能房等已经全部修饰一新,而看台等其他翻修工程预计在10月份全部完工,这也就可以确保球场在11月份投入全面使用。

体育场尚未获得消防安全认证

尽管海防俱乐部老板的热情很高,但恐怕想要越南足协将主场从河内改到海防难度相当大,毕竟河内的美亭体育场是越南的国家体育场,这些年来越南国家队的主场比赛一直都选择在这个体育场。而且针对体育场草坪的问题,越南政府方面已经做出了整改的承诺。

3.jpg

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最重要的是,就是沥斋体育场迟迟未能获得当地政府消防部门的消防安全认证许可。今年年初越南国内联赛重启之后,海防市警察部门就曾发出警告称,沥斋体育场未能通过消防安全检查获得安全许可证书,因而警方随时有可能会取消海防队在这个球场进行主场比赛的资格。

根据海防警察部门的说法,体育场的消防泵是单独安装的,与整个体育场的消防供水系统不连接,而且消防泵还经常失灵。在球场B看台下安装的两个自动火灾报警器也一直处于失灵状态,一旦发生火情根本就无法报警。而在A看台,自动火灾报警器系统也没有安装。除此之外,体育场也没有购置消防保险。可以说,像这样的一座体育场,根本就不具备主办足球比赛的条件,仅仅只是翻修各种看台、草坪等,恐怕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越南足协何以接受海防方面的要求?

4.jpg

另一方面,本次12强赛开始全面实施VAR技术,越南国内联赛尚未开始普及VAR视频技术以及设备,河内美亭体育场的VAR设备还是从亚足联临时租借过来的,而且亚足联还派出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在美亭体育场内进行安装。一旦越南足协接受海防体育场为主场,则需要全部将设备从河内移至海防体育场,工程量不小。所以,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恐怕越南足协不会更改主场。

对中国队来说,现在还没有到考虑明年春节的比赛时候,眼下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准备10月7日与越南队的这场比赛。所以,越南队是否会更换主场,至少眼下不在国足考虑的范围之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