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巴萨已经不是洗洗睡的问题

王勤伯09-15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前一段我写过一篇《这就是“新常态”巴萨,可以洗洗睡了》,招致很多队迷辱骂。他们认为赛季才刚开始,认为我对德佩的评价过于苛刻,对荷兰足球充满敌意。

然而0比3输给拜仁的比赛已经不是洗洗睡的问题。皮克说“我们就这样了”,或者也可以理解成“这就是巴萨的现实”。

gerard-pique-barcelona-bayern-munich-champions-league-2021-22_odrtmq97nvnizw9lp73obbhq.jpg

和2比8不一样的是,当时的巴萨至少还有可能多次攻击到拜仁,只是对待拜仁的全面压出逼抢缺少针对性的战术,仍然是带着强者打强者、看谁更好打出自己的心态开始比赛。而主场0比3输给拜仁,是一开始就设计了针对对手、限制对手的弱队战术,但最终还是盯防不住抵挡不了。

喜欢给球队当家的“队迷”,现在又该如何从管理层的角度去为自己做出解释?接下来,10年前仍然是独孤求败的宇宙队巴萨,突然之间很多话语会变得和中国足球一模一样,反复地谈论自己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反复为应该做怎样的远大计划展开争论:到底,巴萨应该怎么才能搞上去?

工资支出压力太大?其实,很多队迷不愿意承认的一点,那就是巴萨的工资支出再差,也总额不会比马竞更差,更不会比塞维利亚更差,也肯定会超过尤文图斯的水平。所以,钱是有的,关键是怎么花。

上一篇文章里谈到了巴萨的荷兰病,这就是目前巴塞罗那花钱的大方向错误所在。拉波尔塔和科曼分歧很大,但一致的地方是存在的,那就是仍然相信荷兰足球是先进的。要是拉波尔塔听了科曼的建议,买下了所谓的荷兰足球双星博阿杜和斯滕斯(尤其是博阿杜),结果会是怎样呢?博阿杜现在在法甲摩纳哥都踢不上主力,而且每次他踢主力,都会被视作球队的拖累。

科曼现在启用的大批小孩,能够像阿贾克斯那样每年踢出几个吗?实际现在阿贾克斯每年也踢不出几个了,他们的造星术已经被识破,好的东西被别人学走,只剩差的东西自欺欺人。这里是和拉玛西亚一样的问题。曾经在世界足坛被视作骄傲的荷兰青训、拉玛西亚青训,其实都已经落伍了,落伍了很多。本来天才就不是依靠工业系统可以制造的,而是需要挖掘,而工业系统如果缺乏自我更新意识,那就更没有前途可言。今天的欧洲足坛,是法国还是荷兰的青训更好?英超球队最清楚。就连比利时、丹麦都已经追上甚至赶超了。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总是可以批评巴塞罗那的管理层缺乏一个高水平的体育经理。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巴萨管理层治好自己的荷兰病和腐败这两大顽疾之前是无法改善的。如果既定的执念就在那里,如果管理层换届只是换人来腐败,又从何建立竞技领域的计划性?巴托梅乌用内马尔的违约金买了库蒂尼奥和登贝莱2个废品,拉波尔塔在梅西走人以后苦等登贝莱结束玻璃人状态成为超级边锋。

在今天的足球世界里,看一支球队比赛,只需要看他们在对方逼抢之下的传接球水平就能看出来。这是巴萨/荷兰双重粉根本无法回答的问题。不是荷兰足球吗?为什么拜仁一逼抢就传不起来?德佩不是新的领军人物吗?为什么不能拿住皮球帮助球队顶住对方压力?

实际上,德佩加盟巴萨就已经注定了这支球队迅速固定在欧洲二流档次。这是一个只有在空间富足的情况下才能踢出点内容的防守反击型前锋,最适合的是里昂这样的球队。

科曼说,幸亏有他,巴萨才有未来。敢于公开和拉波尔塔的矛盾,科曼勇气可嘉。但如果他认为这支巴萨有未来,说明他仍然感觉自己是在执教荷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