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请曼联当机立断,早日解雇索尔斯克亚

林良锋09-15 1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添了C罗,奥莱会变吗?

不少人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被伯尔尼逆转,再次提醒大家:索尔斯克亚不仅是曼联队史最擅长大热倒灶的主教练,也是英超史上搞砸好局最多的主教练。无出其右。次数太多,成了模式。

什么模式?就是在你认为他输定的时候,他没准能爆个冷;一旦你觉得他稳赢的时候,他一定,不是“没准”,搞砸。一定搞砸好局,是执教的癌症,无论是不是能力,都应该当机立断,早日铲除。如果不是能力,纯粹是气质或者运气,那就更没讨论的余地。

我不是第一次呼吁曼联换帅,旧事重提,是从以下两个角度:搞砸大好局面,是奥莱的活法,两年多下来翻炒无数次的冷饭;用人不当,临阵失误,会抵消C罗加盟的巨大利好,进而错失问鼎英超的绝佳机遇。

搜狗截图21年09月15日1101_5.jpg

先谈“坏事”的模式。

奥莱代理期打了19场,输了3场;转正后137场,输了32场。透过这35场败仗,一个模式越来越清晰:把自己造热,立刻脆败。一年前,你可能还觉得他太嫩,不小心。现在看来,你只能祈求这不是故意的。

奥莱任内第一场输球,是欧冠主场对巴黎圣日耳曼。赛前的形势是曼联11战10胜1平,曼联球迷那个喜大普奔,以为苍天有眼,送来了及时雨奥公明。即使牌面看曼联略逊大巴黎,但以当时曼联的气数,不败可期。曼联输得清脆利落,博格巴红牌。这场败仗,曼联球迷可以忽略不计。按当时的场上表现,大家认为这笔学费该缴。不过,之前主场和伯恩利打成2比2,像是后来“热即死,冷却活”的伏笔。当时的背景是曼联联赛杯赛8连胜。打个伯恩利不在话下!

伯恩利还会给曼联添堵。按下不表。

负于大巴黎后,曼联又是一波不败,3胜1平。出征巴黎,曼联只能派出“三队”,绝大部分人不看好曼联能晋级。曼联以3比1凯旋,拉什福德罚进关乎生死的点球。此时的奥莱,声望达到上任以来的巅峰(此后再也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媒体、名宿和球迷异口同声:(季末)让他转正!费迪南德的那条推文“奥莱上驾驶座!”最能反映人们的心声。人们不知道,奥莱用无缘欧冠回报了“举孝廉”。欧冠回来第一场,便是英超客场脆败阿森纳,紧接着又在足总杯被狼队淘汰。

两场比赛,曼联的表现和欧冠爆冷一役判若云泥。人们又选择相信奥莱的藉口:球员太疲劳。即使输了阿森纳,曼联仍有8轮的时间冲刺。结果?曼联2胜2平4负,最后5轮2平3负,其中加的夫城和哈镇已经降级。有这4分,曼联重返欧冠还有微弱生机,热刺未必拿到最后那一分。

搜狗截图21年09月15日1105_9.jpg

短短29场比赛,奥莱就4次大热倒灶。曼联球迷太爱奥莱,仍坚信:球员体能耗罄,都是前任的锅。第一个完整赛季,首轮大胜切尔西,将大家的胃口吊起,次轮即遭狼队扳平,复在第3轮主场负于水晶宫,第4轮客场平南安普敦。球迷刚有点泄气,曼联又爆冷赢了莱斯特城,点球赢的。

接着欧联杯小胜阿斯塔纳,给人“过了险滩,该发力了”的感觉,曼联立刻0比2负于西汉姆联。上赛季第一场打水晶宫,曼联翻拍之前主场输水晶宫的剧本,迎战穆里尼奥的热刺,人人等着大胜,结果却是大败,比分刷新主场输热刺的纪录。曼联又有红牌,马夏尔报复拉梅拉。

继续铺陈下去,篇幅太长,也没必要。但请注意:水晶宫、伯恩利、阿森纳、埃弗顿、西汉姆和南安普敦这些对手,总会在曼联稍有起色的关键时刻,出现在地平线上,曼联也循例在这些球队身上丢分甚至输球。

再说杯赛。从足总杯八强输狼队开始,曼联随后输了3个半决赛,几乎每次都是性质雷同的失误,不是中场就是后防,不是后防就是门将。终于进了欧联杯决赛,打一个老弱病残的比利亚雷亚尔,奥莱耗到第100分钟才第一次换人!黄潜求之不得。一个多月后,英格兰也把这一幕端到了欧洲杯决赛。

这些雷同的剧情,比不上上赛季欧冠小组出局的离奇。头两轮拿全6分,再取4分就稳稳出线。奥莱偏偏能在客场输了伊斯坦布尔巴沙克城。谁看过那场球,都会觉得曼联丢第一球很奇怪。最后两轮曼联只需一分,即使都输,只要主场对大巴黎不净负2球,不丢3球,都有救。曼联输巴黎1比3,又在客场输莱比锡3比2。而在首循环,曼联曾5比0削了莱比锡。

这就让人看不懂了。除了对巴萨无悬念缴枪,曼联对其余强敌并不输定,何况对那些中下游的球队?为什么这样的剧情演了一遍又一遍?甚至剧本都懒得改?

搜狗截图21年09月15日1106_10.jpg

再说用人。

范德贝克终于首发了!无数曼联球迷为他开心。但一换人,范德贝克首当其冲,率先背锅,尽管他在场上发挥要比弗雷德强。别的不说,光看范德贝克,会有很多人问:这哥们究竟是水平不行,还是奥莱就不爱用?既然不爱用,为什么拦着不让走?甚至埃弗顿提出租借也被否决?

范德贝克是所有曼联球员当中最能忍,也最听话的。其他人一闹就有首发,一闹就有主力,范德贝克不闹,当然没有主力。林德勒夫、弗雷德、马夏尔和博格巴表现欠佳很长时间,奥莱能一个个等,一个个劝,一个个帮扶,怎么也舍不得甩。一到范德贝克这,标准就变了。瓦拉内加盟挤掉了林德勒夫,奥莱马上安排欧冠首发,即使换人也是换范德贝克而不是瑞典中卫。连租借出去的林加德,已经摆明不续约,仍在上场排序上比范德贝克优先。

有人为奥莱洗地:范德贝克每次上场都发挥不好嘛!借问:发挥不好还保持主力的人,是哪几位?范德贝克代表曼联40次,上场时间只有1500分钟,场均不到40,你让他怎么发挥?

奥莱只打了11场欧冠,就输了7场,超过穆里尼奥和范加尔的总和;一再重复失误;不给人机会也不让人换个环境,也只有在格雷泽的窝里,才会有这么奇葩的DN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