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奥莱开翻6亿航母,红牌不是窝囊输球的借口

林良锋09-15 06:48 体坛+原创

伯尔尼年轻人 2比1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输了?这不科学。

还是被逆转!被伯尔尼逆转。还记得三年前,主场险胜伯尔尼,穆里尼奥场边摔饮料架子那一幕不?奥莱这次输球,会让你哑然失笑。添了C罗,客场还拿不下瑞士冠军,曼联是不是考虑一下添(不是换)个教练,专职抓防守,专职管换人?

这球输得有纹有路,把奥莱搞砸好局的属性和“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曼联的首发是白金级别,造价超过6亿欧元(纯转会费,不算工钱),输给全队市值不到自己首发十分之一的对手,已经不能用“足球是圆的”来圆场。记住,是伯尔尼全队而不是本轮首发,是市值而不是转会费。你再看伯尔尼的主教练,咋那么眼熟?原来是带哈镇升超的瓦格纳!这么一比,又有分教:奥莱也就是英冠水平。不是运气好,藉着DNA坐上曼联帅位,他都没机会出这么大的洋相。

newFile.jpg

怎样才能用“足球是圆的”来给奥莱辩护?有且只有一种情况:把双方的控球、射门、角球和传中的数据掉个个儿,而且把伯尔尼射偏次数(10)换成射正,勉强说得过去。数据比结果更丢人。曼联全场只有2次射门,2次!最后一次依然是C罗,出现在第25分钟。这是自2003-04赛季以来,曼联在欧冠的单场新低。追溯到曼联藉首次打进欧冠的年代,也没有比这更不堪的统计。剩下70分钟(含5分钟补时)曼联干嘛了?被伯尔尼摁着揍。这要比穆里尼奥带队那会儿差多了——好歹,穆里尼奥两回合双杀了伯尔尼。

曼联不是第一次在欧冠被逆转。莫耶斯试过;范加尔试过,两次;弗格森也试过,很多次。哪一次,也没这次窝囊。范加尔和莫耶斯输的是德甲球队,后者的对手是瓜迪奥拉的拜仁。弗格森最后一次,输的是皇马(也有直红)。到奥莱这,赢家换成了瑞士球队。全场只给你一个印象:奥莱变着法儿断送了好局。万-比萨卡的直红,固然要挨板子,但这不是曼联被逆转的主要原因。多少球队,在突遭减员的打击下,依然能通过人员调动,能抢回一个平局,更不说强队还能将胜利保持到终场。

万-比萨卡下场后,奥莱一系列换人和调度,让比赛只剩一个结果。最好笑的是伯尔尼的制胜球,来自林加德的“妙传”。补时第5分钟,确切一点,94分22秒,差一点就破了卢卡斯莫拉两年多以前,客场对阿贾克斯刷出的最迟进球纪录。卢卡斯的进球,出现在补时第5分钟零1秒。主队的取胜功臣,你连名儿都叫不上来:谢巴切乌,出生在华盛顿特区,父母是喀麦隆人,却是法甲兰斯的学徒。曼联的欧冠征途中,被三山五岳的英雄破门无数次,谁也不比这位的背景更离奇卑微。C罗已经下场20多分钟了,换他的人正是林加德。

奥莱是怎么设法搞砸的?

曼联以1比0领先易边,但场面和形势都岌岌可危,对方已经有9次射门。那个进球,纯粹是C罗个人能力的体现。布鲁诺左路右脚外脚背扯出一记弧线,将球送到C罗脚下,后者射门的时机和脚法拿捏得恰到好处。皮球刚好从门将两腿间穿过。问你:布鲁诺上一次这么助攻,啥时候?答不上来就对了。因为没有。即使他过去有心插柳,队友也赶不到,赶到也把握不了。这是两位高手间的默契。曼联全场就这么一次配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领先时,比赛才打了13分钟。对于擅长快反的曼联,实在是不能再好的局面。

形势却没有按常人的逻辑发展。对方没有被骤然失球打懵,而是本着少输当赢的原则,继续大巴,继续耐心周旋。曼联却像是更不适应领先的一方,万-比萨卡的红牌要比C罗的进球,更让人错愕。咱们先不谈C罗在禁区内被人从后推倒,说说奥莱这时候该咋办。后防有缺口,换个后卫没错。奥莱用达洛特撤下桑乔,一看就是没有预案,也是第一步错棋。表面看,桑乔头半小时没表现,又是新来的,拿掉也就拿掉了。但拿掉桑乔,也就拿掉了曼联快反的一枚重要棋子。以寡敌众需要充沛的体能,拿掉C罗更合理,但需要一点魄力。

C罗身体素质好不假,毕竟36岁了。齐达内三年前就轮换C罗,让他把能量留到更关键的场合。首秀之后,这场轮换最合适。哪怕用副选阵容,曼联也该轻松拿下伯尔尼。换下C罗,还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保住领先再说别的。半场打完,该怎么调整?奥莱给出了上任以来最差的方案,比欧联决赛不换人还糟糕。他先调上瓦拉内,变阵三后卫,范德贝克毫无悬念成了替罪羊。往后防线上堆人,是保平策略中最平庸,也最可能出事。曼联需要给中场增援,夺回主动,而不是把中场做减法,后防做加法。

换上瓦拉内可以,此时拿掉C罗也还有救。保留原来的四后卫,将林德勒夫推上中场,与范德贝克、弗雷德搭档加强拦截和控球,前场留下博格巴和布鲁诺。即使开大脚解围,锋线也有持球待援的能力。最后再用格林伍德换下博格巴,能冲就冲一下,没有机会也多个帮手拿拿球。伯尔尼要是大举压上,曼联就用快反反制,要是还像上半时,就用控球把时间耗完。奥莱拱手让了中场,20分钟后,伯尔尼的围攻终于奏效。右路传中,中场球员恩加马莱乌抢在瓦拉内前面捅射得手。多一个后卫,并没有解决丢球的问题。第72分钟同时换下C罗和布鲁诺,完全变成逆来顺受。

合理的结果应该是平局,但你料不到林皇还有“想法”。这么一手好牌,落在奥莱手里,能以这么糟糕的方式输掉理应到手的3分,除了说明他辜负了C罗,辜负了曼联,辜负了球迷,还可能让人有更恶劣的猜想。要说收获,那就是曼联依然霸占着流量的榜首,尽管方式不那么光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