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完败首次全场无射正,重组之痛显现

梁宏业09-15 0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在欧冠首场0比3输给拜仁,虽然没有重复最近一次两队交锋时的2比8比分,但很难说这是个更好的结果,巴萨在本场比赛中创造出很多不祥的数据:这是巴萨欧冠历史上首次没有射正球门内的比赛,这是巴萨在32年后首次首场欧冠输球,诺坎普主场在经历38场不败后迎来3连败。在连续失去梅西、格列兹曼后,巴萨的重组阵痛正在显现。

67faef06-03c3-4dae-88dd-47437c910d94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巴萨352保守开局

赛前几乎没人相信严重失血的巴萨能够战胜拜仁,科曼使用352开局,一个曾被主席拉波尔塔要求保证不会使用的阵容。科曼本场比赛使用352有着充分的理由,三中卫的组合增加防守厚度,同时也可以避免布斯克茨出现太多追球跑,而且科曼本场比赛只有两名能用的前锋:孟菲斯·德佩和新从塞维利亚引进的吕克·德容。

开场后,拜仁进行中前场紧逼,巴萨对此早有准备,可以通过中短传穿透中场紧逼,而且时不时会打长传,打对手身后,比如第2分钟,塞尔吉·罗伯托就利用此种战术出现在对方禁区。只不过很快大家就发现巴萨的锋线配置并不匹配这种打法,比如第12分钟,德容送出撕破对方中场的直传,孟菲斯得球后给吕克·德容喂最后一传,但这次配合中的第三名荷兰人无论是速度上还是脚下技术上都无法和前两人相比,吕克·德容的特点让巴萨很难打出高效的反击。

巴萨的三中卫战术表现还不错,能看出纳格尔斯曼的球队只有在中前场紧逼夺回球权或者和巴萨互打反击时才更有动力,在阵地战中缺乏策划。但对于巴萨来说最不幸的是,第34分钟,穆勒的一脚远射踢在埃里克·加西亚身上弹入网内,1比0。在场上形势处于劣势,反击打不出来时,比分落后是很难处理的一种局面。

换3小将欧冠亮相说明什么

对于科曼来说,换下吕克·德容追求更好的反击效率是首选?但是换谁呢?替补席上,所有中前场球员中只有库蒂尼奥一人是成年人,其他人都是二队小将。如果科曼在下半场一开始就用库蒂尼奥换下吕克·德容,意味着此后再无后手可用。所以在中场休息时,库蒂尼奥都未热身,热身的是加维、德米尔等小将。

下半时,巴萨并未换人,拜仁的对策是减少中前场紧逼,让巴萨控球攻出来一点,好腾出空间给拜仁进攻。但比赛的态势并没有改变,真正在进攻的还是拜仁。终于在第56分钟,穆夏拉射门击中门柱后,莱万补射得分,2比0。

在落后2球后,科曼首先做出的换人耐人寻味,他首先让两位小将加维和德米尔换下两位队长布斯克茨和塞尔吉·罗伯托。而塞尔吉·罗伯托被换下后被全场球迷嘘让人看到巴萨的困境,塞尔吉·罗伯托是目前4位队长中唯一一位没有和俱乐部达成降薪协议的球员。直到7分钟后,库蒂尼奥换下吕克·德容的换人才出现。

库蒂尼奥在8个月后首次复出表现出的状态不错,巴西人上场后奉献2次射门,尽管未能射正门框内,但得到了球迷们的掌声。

但在第85分钟,被换上的小将德米尔犯下致命错误,自己半场内护球被断,被对手打出前场迷你反击,格纳布里射正门柱后,莱万再次补射得分,3比0。

诺坎普主场球迷在下半场一直在支持球队,哪怕是球员一次成功的拼抢都会得到球迷们的掌声,这说明巴萨的球迷们接受目前球队的现状。赛后,第二队长皮克说道:“我们现在只有这么多。”而科曼在赛后说道:“阿尔瓦昨天病了,这是吕克·德容本赛季第一场比赛,这是库蒂尼奥受伤8个月后第一场比赛,我不想找借口,但我们也要现实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