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跳水奥运选手成赢家 巴黎周期梦之队储备如何

明君09-14 2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男子10米台争夺结束,本届全运会跳水大战也画上句号,如果唯冠军论,刚征战完东京奥运的选手成为大赢家,拿走了7个奥运项目金牌。从某种角度看,这次全运会结束,中国跳水也将完成新老交替,一些奥运元老将逐渐淡出,而就全运战绩而言,跳水梦之队在巴黎周期还是拥有绝对话语权,只不过,个别项目在老将告别后,新人能否勇挑重担还需要大赛检验。

613dd698f3e805066a04e647.jpeg

全运跳水八个奥运项目比拼,双人项目都是奥运选手联合组队,曹缘/陈艾森、谢思埸/王宗源、施廷懋/王涵、张家齐/陈芋汐比完奥运后在全运不出意外夺冠,而单人项目方面,谢思埸、杨健、全红婵夺得男子3米板、男子10米台和女子10米台金牌,陈艺文在女子3米板笑到最后,只有这个项目的金牌被非东奥战队选手拿到。

告别东奥周期,比完全运,一些老将很可能与国家队渐行渐远,像旧伤复发的施廷懋,还有同为30岁的老将王涵坚持到巴黎奥运的概率并不大,而26岁的曹缘和陈艾森以及27岁的杨健也步入老将行列,他们未来何去何从是问号,即使不忘初心选择继续坚守,也要看自身状态和身体状况如何,杨健在东京遗憾收获亚军后,就坦言道:“这是我的第一届奥运,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

就本届全运的表现来看,几位老将依然做到来之能战,其中杨健跳出574.20分夺冠,两跳都超百分,难度高达4.1的109B拿到110.70分,但正如杨健所言,想要坚持并不容易,“我27岁了,大家知道难度也是世界最大的,最大难度代价是对身体透支。”还有曹缘也是满身伤病,这位板台兼项的全能战士即使有心坚守到巴黎大考,也不得不面临巨大挑战。至于陈艾森,从无缘东奥单项到这次全运仅摘铜,不难看出他在单项战斗力下降,这样的陈艾森在巴黎周期还能否有资格成为“男双钉子户”,也是一个问题。

相比之下,女子跳台和男子跳板的奥运选手留守到巴黎奥运的可能性非常大,全红婵、张家齐和陈芋汐的全运内战都是“神仙打架”,中国女台未来的统治力不会打折扣,而谢思埸和王宗源从奥运到全运,从双人到单人,都处于领跑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组合在新周期依然是双保险。

全运跳水画上句号,意味着中国梦之队将进入新老交替阶段,展望巴黎大考,如果施廷懋、王涵、曹缘、杨健和陈艾森无法坚持到巴黎,年轻一代能否立即顶上,这支队伍的人才储备怎么样,现在就应未雨绸缪了。

既然全运女子跳台被视为“神仙打架”,足以看出女台人才济济,而且几位参加奥运选手都在当打之年,只要克服伤病和身体发育关,女台队伍在新周期依然是“冠军收割机”。男板仍是谢思埸和王宗源的天下,虽然从本届全运看没有新人横空出世,但中国男板一直有老将当家的传统,谢思埸到巴黎奥运不过28岁,年龄不是问题,非常有望将夺冠进行到底,更何况王宗源现在还不满20周岁,年龄是优势,意味着技术环节还有上升空间。

6137242ff3e805066a01ee5b.jpeg

划重点,男子跳台和女子跳板的人才储备,决定了梦之队在新周期的高度。杨健和陈艾森两位老将夺金摘铜,今年11月迎来20周岁生日的练俊杰以555.15分拿到银牌,这个分数放到东奥可以击败戴利,稳拿一枚铜牌,而全运第四朱子锋、第五杨凌得到503.25和495.05分,这两个分数在东奥都可以跻身到前六名,尤其练俊杰身为中国男队首位00后世锦赛冠军,完全有机会、有能力在巴黎周期抢班夺权。

反而是中国女子跳板显得多少有些青黄不接,施廷懋和王涵之后,谁来扛旗真是不好说,陈艺文力压王涵拿到全运冠军,她也拿到过世锦赛1米板冠军,可以被寄予厚望,可是就本届全运成绩来看,除了22岁的国家队选手陈艺文,其她年轻选手还没有展现出向奥运选手挑战的实力。

对于中国跳水,东京奥运和2021年全运已成过往,接下来一切向巴黎奥运看,尽管有一些老将难以坚持到底,虽然男子跳台和女子跳板的新人能否迎头赶上还需要实战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跳水一直重视梯队建设,加上全红婵、谢思埸、陈芋汐等奥运选手经过奥运洗礼后更加成熟,梦之队战绩不会有太大起伏,仍是收割冠军的王者之师,国际跳水大战他们将继续唱“独角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