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子跳板小将不抢眼 接班施廷懋仍任重道远

明君09-14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在女子跳板一姐施廷懋退赛的情况下,谁能赢得全运女子3米板冠军,是老将王涵一举夺冠,还是年轻选手折桂?答案揭晓,22岁的陈艺文力压30岁王涵夺得冠军,如果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我们相信进入巴黎周期,中国女子跳板“后浪”依旧有望在世界竞争格局占据统治地位。

609122fcf3e8f191f31f79cc.jpeg

施廷懋因伤缺席单人3米板争夺,王涵拿到全运该项银牌,而两人都是30岁的老将,考虑到身体状况和年龄因素,这两位老将都很可能在这次全运结束后告别赛场,意味着中国女子跳板将迎来一个新时代,新人能否在这个时代顶得住,交出的全运答卷是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无需赘言,统治里约和东京两个周期的施廷懋缺阵,也让全运女子3米板项目冠军归属更加开放,最终王涵落后7.75分屈居亚军,代表广东出战的陈艺文以370.05分夺冠。这个分数还是可圈可点,放到东京奥运能拿到一枚银牌,比奥运亚军王涵的348.75分要高,甚至只落后奥运冠军施廷懋13分,可见陈艺文在全运决战跳出了世界级的水准。

换言之,进入巴黎周期随着施廷懋和王涵淡出,如果陈艺文能延续全运决战水准,也能为梦之队守住女子3米板这块传统优势阵地。实际上,陈艺文也拥有世界冠军头衔,2019年世锦赛斩获1米板冠军,这是陈艺文首夺世锦赛冠军,今年跳水世界杯暨奥运会资格赛拿到单人3米板夺冠,如今又在全运力压王涵夺冠,如果王涵和施廷懋急流勇退,陈艺文至少不缺少接班筹码。

但陈艺文并不年轻,22岁这个年龄在中国跳水女队已算不上年轻一代,而到了巴黎奥运,25岁的陈艺文也步入老将行列,如何克服伤病、怎么度过发育期难关都是未知数,何况陈艺文至今还没有在大赛3米板项目上证明自己,因此,陈艺文能否在新周期挑大梁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除了陈艺文,还有哪些年轻选手值得期待?单从本届全运决赛的表现来看,说实话,有竞争力的人选并不多,拿到季军的黄小慧已经24岁,这位代表广西出战的选手拿到329.10分,放在东奥无法登上领奖台。其她几位有名气选手也表现平平,林珊获得第5,昌雅妮拿到第6,自身实力不足是硬伤。

女子3米板绝对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从1988年至今,梦之队已经实现奥运九连冠,女双3米板也是拿到五连冠,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和施廷懋的存在,让女子3米板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固若金汤的阵地,但再辉煌的历史终究已成过往。

放眼未来,中国女板能否在巴黎周期继续强势统治,这才是重中之重。平心而论,与全红蝉、陈芋汐、张家齐等冠军在10米台“神仙打架”相比,女子跳板的人才储备方面还是令人担忧,在施廷懋和王涵告别后,我们不能只依赖陈艺文一个人去战斗,期待年轻一代快速成长和成熟,让中国女子跳板呈现争金双保险之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