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伟决定退役 奥运“四朝元老”为年轻选手树立榜样

杨仲华09-14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很多网友都说“这届‘大龄’运动员冲劲太足、仍葆实力”,从气手枪名将庞伟身上,这句话再一次得到了印证。9月1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奥运冠军庞伟带领队友张杰、胡鹏琦顶住福建队在比赛最后阶段反扑的压力,以16比14险胜对手,帮助河北队夺得该项目冠军。

60f6b952f3e8f191f34a4cc3.jpeg

结束比赛的庞伟,面对一众记者的提问,透露了自己会在全运会结束后退役的消息。“我打得太艰难了”,35岁的庞伟颇有些廉颇老矣的感慨,除了年龄本身,困扰他多年的还是积累的伤病,“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伤病比较多,备战过程很艰难。今天拿到冠军对省里、国家,以及对我们的项目都有一个交待。”

四战奥运的老将庞伟坚持追梦让人感动。历经4届奥运会,现年35岁的庞伟已是中国射击队东京奥运阵容中资格最老的队员之一。事实上,2017年全运会后,因为伤病和长期无法陪伴儿子而萦绕在心中的亏欠感,让庞伟毅然决定退役,但转年他便重新选择了复出。当时,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一直到2018年国家射击队都没人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这样的背景下,肩负使命与担当的庞伟再一次选择了挺身而出。自决定复出回到队里的那天起,庞伟对自己将要面临的“艰难险阻”都做好了准备,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他与儿子虽同处一城却要忍受一段“相思之苦”,再加上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内心“备受煎熬”是庞伟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最强烈的心理感受。

庞伟的坚持没有白费。2019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他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实现该项目的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大满贯。今年3月,宝刀未老的他在个人和混合团体两个项目上排名总积分第一,顺利入选奥运参赛阵容。对于年满35岁的庞伟来说,东京奥运会是自己奥运生涯的绝唱,而他则以金牌完美收场。

“只要站在赛场上,目标肯定就是拿金牌。”和“00后”小将姜冉馨一起夺得东京奥运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让庞伟的坚守和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当被问及坚持不退役的原因时,他回答得如此坚定,“其实还是有一种情怀在里面,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奥运梦。”这样的“一份情怀”也为庞伟取得成绩奠定了基础。

谈及对年轻一代运动员的寄语,庞伟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年轻运动员扛起大旗,“只有年轻人起来,中国射击才会有未来和更好的辉煌。”在庞伟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在2008年拿下十米气手枪金牌,也在里约和伦敦被看好的情况下与最高领奖台失之交臂。四战奥运收获2金2铜,这样丰富的职业生涯经历和追逐坚守多年并未褪色的梦想,或许就是庞伟能够传授给年轻人的最大财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