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维尼修斯的爆发和皇马的巴西战略

王勤伯09-14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维尼修斯在皇马的爆发,让人不得不佩服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对待转会市场的眼光和策略。甚至可以认为,维尼修斯意味着皇马、巴萨之间的一个分水岭,从今往后,巴萨曾引以为豪的南美巨星传统也将被皇马拥有。

fbl-esp-liga-real-madrid-5b51c975347a02ea67000016.jpg

在皇马连续夺得欧冠那些年里,弗洛伦蒂诺却没有广开钱袋,继续在各个位置搜罗和堆积巨星。皇马账户上盈余充足,但除了紧盯姆巴佩,开始关注哈兰德(以及卡马文加等等),弗洛伦蒂诺的5000万级别收购,竟然有极大比例是放在刚刚成名的巴西新秀身上。

表面上看,这像是弗洛伦蒂诺对2013年收购内马尔失败的心有不甘,担心下一个巴西天才落入巴萨或其他欧洲豪门手中。但老佛爷才不是一个会为心结花费冤枉钱的商人,他更看重的是一点:巴萨之所以成为巴萨,一个关键因素是他们曾经拥有过80年代以来南美足球的几乎全部巨星: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小罗、里克尔梅、梅西、内马尔,不管他们实际效力巴萨的效果如何,南美球星的号召力都是无可比拟的,足球需要CR7的数据和征服力,但更需要小罗和梅西的魔法。

这也是为什么在梅西的职业生涯前半段,老佛爷不止一次设想过来一次世纪转会从巴萨挖走他。如果梅西本人朝三暮四见钱眼开,这个计划还没准可以成为现实。梅西之后,皇马以强悍的姿态介入内马尔转会,和巴萨展开了一次规模前所未有的争夺,最终巴萨付出血本才拿下巴西人。

但这也是巴萨在南美的最后一次成功挖掘。罗塞尔凭借自己的个人网络,曾对巴西足坛有着呼风唤雨的能力,但之后他倒台了,巴萨的南美网络也瓦解了。皇马成为新的统治者。

15600095940331.jpg

对于庞大的巴西足球,如何去识别新的巨星?弗洛伦蒂诺的策略是以重金抢下皇马球探网络认定的新秀。皇马对巴西市场的付出力度之大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豪门无法相提并论的,4500-5000万级别签下的巴西新秀,包括维尼修斯、罗德里戈、米利唐。这3人的签约有一个特点——在青少级别就已经被皇马球探网络跟踪,在一线队刚刚成名不久就被皇马拿下——只有米利唐故事情节更丰富一些,他在圣保罗青年队是被视作新卡福,但在波尔图改打中卫成名,加盟波尔图半个赛季不到就被皇马拿下。

这里还不算2018-2019年间皇马错过的,在弗卢米嫩塞刚刚出道的射手佩德罗。皇马已经准备好了5000万欧元拿下佩德罗,结果他膝盖重伤。如果佩德罗当初加盟皇马,现在皇马刚好左前锋、右前锋和中锋位置都有一个巴西年轻人。重伤复出后的佩德罗在弗拉门戈担任替补,仍然进球效率奇高,皇马当初眼力并不差。

花费近1.5亿签下的3个巴西人,已经有2个逐渐打上了主力。他们在齐达内时代受到过打压,但这也再正常不过,谁能期待一个刚刚18岁就加盟皇马、在巴西国内也缺少职业经验的球员立即在皇马出任主力?无论对于维尼修斯、米利唐还是罗德里戈,2、3年的成长期是在皇马巨星中间度过的,锻炼的机会都是高质量的比赛,这样的成长环境实在是奢侈。

当然,有罗比尼奥的先例在,巴西球员的纪律性始终会引发怀疑。但安切洛蒂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成长的关键时刻来了一个最合适的主帅。安切洛蒂对维尼修斯保证,无论姆巴佩是否加盟,他都会是球队的重要一员。他必须学会更冷静地踢球,学会面对压力。现在成果已经在那里:维尼修斯在门前更加冷静,就像一夜之间从表演偏多的过人王变成纯血杀手。

微信图片_20210914155722.jpgv

同时,维尼修斯也改变了自己的日常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他更听从体能师的建议,更愿意像高水平球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最高兴的人当然是弗洛伦蒂诺,他看到了自己的巴西战略正在开花结果,放眼今天的南美足坛,最有成长空间的球员就是维尼修斯。

弗洛伦蒂诺知道他很快就得和巴西人坐下来讨论续约问题,因为维尼修斯仍然拿着的是球队中第四低的工资,但他也是个比较本分的小孩,在过去2年里,从未要求过加薪。不过,弗洛伦蒂诺会很开心而且会以高调的方式和他续约。尽管维尼修斯曾经效力弗拉门戈,但现在很多人都把18岁就加盟皇马的维尼修斯视作100%纯血皇马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