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弃儿到宠儿 普尔成勇士二阵核心期待更高飞跃

董倡硕09-14 14: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2日,万众期待的2020-21赛季,西区季后赛附加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勇士队的大通中心打响。作用主场之利,再加上常规赛收官战里曾经击败灰熊的心理优势,以15胜5负结束赛季的勇士势如破竹,志在必得。这场球一开始,勇士队就坚定执行了上一场对阵灰熊的防守策略,收缩内线,放给莫兰特纵情出手空位三分的机会。

但是这个曾经在收官战中帮助勇士大胜12分的战术,这次并没有奏效。正所谓英雄出少年,莫兰特在这场比赛里得心应手,三分球10投5中,这位赛季侧翼命中率只有三成的球员,硬是用五成的三分命中率,把勇士打慌了神。

不过即便如此,勇士的底蕴还在,流淌的冠军血液还在,库里格林和普尔在常规时间末端是连续发力,艰难地将比赛拖入加时。但是,如果每一次拼了命都能换来奇迹,那奇迹也未免太过廉价,没有惊天逆转,也没有绝杀成神。英雄的剧本终究是没能在挣扎了整季的勇士身上上演,一小部分无奈的球迷一个接一个地转身离场,为了避开湾区拥挤的车流,他们甚至不愿陪伴自己的球队走完这个赛季的最后5秒。

pooleap.jpg

以至于在比赛还剩下2.2秒,全场再次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时,当这些退场球迷从通道中惊醒转身,好奇究竟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错过了底角那一闪而过的寒芒,错过了一记将分差缩小到两分,让勇士重拾希望的高难度三分球。的确,最后的结果没有改版,贝恩的2+1让灰熊和勇士的故事在那一秒盖上了结束的封章。但是我相信所有把比赛看到最后的球迷都会有这样的感触,虽然半季的努力好像都在这一刻功亏一篑,但是,在翻涌着无数未知的滚滚云涛和迷雾之下,已经有灼眼的霹雳和灿烈的花火迸溅而出,就像在绝望之中,仍要固执地投进那记底角三分球的乔丹·普尔一样,转身离开的人就让他转身离开吧,总有人要给予勇士新的希望,背起行囊铿锵而行。

说到普尔,他能够加盟勇士,其实也是有些意外有些巧合。2019年选秀大会之前的模拟选秀,普尔最高模拟排名,才57位,基本上就是个处于落选边缘的球员。不过在给勇士试训之后,管理层教练组对于普尔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决定在第41顺位选中他。根据预期,勇士本计划用手中的28号签得到迪伦·温德勒,一个白人小前锋。结果,他在第26顺位就被其实抢先摘走,于是在28顺位,无人可选的勇士是思忖再三,最终决定提前13个顺位,选下普尔。

d10e092f-00f8-485f-bb8d-c46a92154145-poole.jpg

当时的普尔可以说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他攻击效率很高,大学两个赛季,普尔在三分线外311投115中,命中率高达37%,大二学期,普尔有28%的出手都来自于定位跳投。每回合得分高达1.183分,效率为整个NCAA联盟的前8%。而且因为当时杜兰特离开,汤普森也打不了,勇士选择普尔,就有让他出任第二持球点的这个考虑。大二赛季,普尔有25%的进攻都是通过持球挡拆完成的。每回合得到0.898分,超过NCAA80%的运动员。而且在2018年的疯狂三月里,普尔还用超远三分压哨绝杀过休斯敦大学,大心脏的技能树是点满了。不过这种喜欢打英雄球的球员就是这样,要么超神要么超鬼,自己极度自信,不喜欢传球。

新秀赛季呢,因为勇士处于过渡期,加上库里的受伤,科尔基本上也是有人就用,也没少给普尔机会。但说实话,普尔的效率确实不高。打了57场比赛14场首发,场均22分钟,对于一个28号秀,可遇不可求。不过当时的普尔,几乎可以完全被套入低配尼克·杨的模板里。投篮命中率33%,三分球命中率27.9%,真的是惨不忍睹。生涯第二个赛季训练营开始之前,普尔是把自己的那个爆炸头给剪了,社交媒体也完全断电。之前那个被疫情耽误的赛季,普尔用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比赛资料,几乎泡在体育馆里训练去提高。

2020年6月份,大通中心对球员开放之后,普尔马上就约了球员发展教练德马科,进行训练。一个休赛期下来,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普尔,投篮、运球、防守选位和进攻决策,都有了进步。赛季初,普尔开始在发展联盟和NBA里往返。被科尔最后一次正式召回之前,普尔在G联赛打了11场,场均以45.1%的命中率得到22.4分。当时因为勇士是急缺第二阵容得分点,在线等,真的很急,普尔练完级之后就光速回归救火,效果令人惊叹。

rawImage.jpg

回来之后的36场球,普尔场均得到14.7分,总体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上升到了43%和35%。科尔将其召回,最需要他做到的事情,就是带领第二阵容得分,让库里喘口气。在这方面,普尔没有让我们失望,3月4日回归NBA之后,普尔板凳得分位列联盟第8。就在同一段期间内,联盟里板凳得分排名前十的球员里,只有普尔和热火的希罗,年龄是21,其他8位全都是27岁以上。

查询双人组数据的细分分类,我们发现,不算克里斯、沃纳梅克、曼尼恩、佩顿和斯麦拉基奇这五位要么打不上球要么和库里有位置冲突的球员,整个赛季下来,和库里场均搭档时间最少的就是普尔。俩人同时登场的时间只有6.5分钟。但是呢,普尔与库里一起登场次数达到了34次。另外,库里普尔场均同时在场的这6.5分钟时间里,有3.2分钟时在第四节。换句话说,前三节,俩人平均每节只有1分钟一起在场。同时登场次数多,但是时间少,这说明什么,大家也应该都能想到,说明科尔太需要普尔去在库里休息的时候,为勇士队维持进攻火力了,所以在末节决胜时段到来之前,俩人的出场时间几乎完全是错开的。

勇士队下个赛季初期的四个先发位置几乎是被定死的。库里,格林,维金斯和卢尼,二号位究竟上谁,科尔接受采访时第一反应他直接脱口而出普尔的名字。但是想了想他发现,上普尔板凳上就没人能得分了,于是又圆回来,说大家都有机会。科尔的思路和大家也都是一样的,在克莱复出之前,谈到谁能给库里分担压力,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普尔。这是对他的一种承认,同时也是一种枷锁,一种让他无法进入到先发二号位的桎梏。

的确,他是汤普森付出之前二号位的最好选择,但可能也是最差选择,因为没有库里的第二阵容,真的太需要普尔了。下个赛季,汤普森可能很难回归到巅峰,穆迪的成长速度或许也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普尔肯定会是勇士二号位上最重要的一柄尖刀。今年一个夏天,普尔依然是在疯狂的训练、打业余比赛、还去不断增肌,进入生涯第三个赛季我们期待他继续完成突破。下赛季勇士队内的四个年轻人,普尔或许不是最受关注,但依然是最值得我们去依靠的那一个,最值得库里去依靠的那一个。期待他下个赛季能够以更稳定的表现交出45%命中率+38%三分命中率的表现,并且向赛季最佳第六人大跨步迈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