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非梅德维德夫首要目标?该来时却也挡不住

弈桑09-14 10:3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梅德维德夫在美网决赛掀翻德约科维奇,不但终结了对手一系列的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很多历史,其中一项就是他成为了继卡费尔尼科夫和萨芬之后,又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大满贯男单冠军,那么接下来他能否效仿两位前辈,成功登顶世界第一宝座呢?

XxjpseC007019_20210913_PEPFN0A001.jpg

在今年三月份,梅德维德夫就已经打破了“四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和穆雷对于世界前二超过15载的垄断统治,而在美网夺冠之后,他和榜首德约的积分差距只剩下了1353分,这是什么概念呢?一个大师赛冠军是1000分,一个大满贯亚军是1200分。如果梅德维德夫想在今年登上世界第一,他就需要在接下来两个月弥补这个积分差。

不过,年底的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两项大赛,梅德维德夫都是卫冕冠军,且已拿满2500分,所以这两站他已经没有任何涨分空间。另外,在美网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维德夫也表示,今年应该不会再参加其他低级别赛事:“现在有印第安维尔斯,巴黎,都灵和维也纳。其中维也纳和圣彼得堡在同一周,我铁定应该不会去参赛,因为我可能也不会去参加圣彼得堡。”

他还进一步解释道,由于圣彼得堡是在俄罗斯举行的比赛,所以如果不参加这一站的话,也就不可能去参加同期其他赛事。但对于圣彼得堡站,梅德维德夫还是留了一个活口,只说是“可能”不会参加,不过由于今年已经拿满两项250分赛的冠军,所以即便去参赛积分也不会增加,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他只剩下十月初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可以涨分了。

再来看看对手德约的情况,今年他还有去年维也纳90分、2019年巴黎1000分和去年总决赛400分,总共1490分需要捍卫,超过了和梅德维德夫的积分差。今年德约大概不会再去维也纳,所以也只有印第安维尔斯和年终总决赛可以涨分。他确实已经报名了印第安维尔斯,但不到最后一刻,没人确定他是否会参赛。如果不去,而梅德维德夫又顺利夺冠,那两人的差距将缩小到400分之内,接下来德约一旦在巴黎有所闪失,甚至直接退赛的话,那梅德维德夫即便没有涨分空间,也可能凭借对手的扣分而登上世界第一。

XxjpseC007017_20210913_PEPFN0A001.jpg

此外还存在很多其他变数。首先,2019年上海大师赛的积分会不会扣除?在ATP三月公布的最新政策中,并没有对连续两年未举办的比赛进行说明,由于梅德维德夫是上海的卫冕冠军,一旦该站积分被扣除全部或者一半,那么他反超的希望会进一步降低。另外,虽然德约如果锁定年终第一,将以七次超越桑普拉斯独居史上第一,但有了2016年底和穆雷两败俱伤的教训之后,他降低年底参赛频率,甚至提前结束赛季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当然,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等人也不会甘心坐山观虎斗,年底他们也会奋力冲击两人。

不过,对于世界第一的问题,梅德维德夫目前的态度显得相当佛系,“世界第一不是我今年的首要目标,”他说:“当然如果我有一天能够做到,那也很棒。” 没错,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或许该来的迟早会来,而且一旦德约接下来的行程生变,那么他成为第一可能真不用等到明年。但无论如何,剩下两个月年终第一之争将会非常激烈,悬念很可能要延续到总决赛的最后一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