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伤退未复制东奥包揽 三届全运夺金不留遗憾

明君09-13 16:5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9月13日,重庆体育代表团宣布奥运冠军、重庆运动员施廷懋因伤退出全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单人比赛,这意味着施廷懋的本届全运之旅画上句号,也很可能是征战全运的句号。如果这是告别,虽然有些不完美,但对于一位年满30周岁、生涯达到无欲无求境界的功勋战将而言,纵然“伤离别”,也值得所有人致敬。

XxjpsgC007150_20210801_MVPFN0A001.jpg

从东京奥运到这次全运,多位奥运冠军都吃了败仗,蹦床冠军朱雪莹和射击老将庞伟都状态不佳,在个人预赛出局,但施廷懋一路比下来都是无敌模式,东奥包揽单双人两金,而全运会与王涵搭档也是让冠军没有旁落,在国人看来,施廷懋完成奥运和全运的跳板单双人四金包揽只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施廷懋以伤退方式无缘单项争夺,尽管有些令人意外,可殊不知,风光背后是不为太多人所知的伤病。身为征战多年的老将,施廷懋已经习惯“带伤作业”,而由于今年奥运和全运背靠背进行,施廷懋在奥运会结束后隔离,然后直接进入全运时间,没有时间休养生息,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和恢复训练,这都给全运征程埋下隐患。

“东京奥运后的伤病达到一个高峰,看情况吧,确实困难也很多。”当被问道如何备战单人3米板项目时,施廷懋也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为后来的退赛埋下伏笔。实际上,施廷懋在女双3米板决赛做第四跳305B时出现失误,这个动作只得到63分,东奥跳这个动作拿到74.70分,而正是这个失误导致施廷懋腰椎旧伤复发,尽管施廷懋坚持跳完最后一个动作并拿到冠军,为重庆代表团夺得十四运首金,但短时间内无法迅速好转的施廷懋,最终还是不得不退出全运。

考虑到施廷懋30岁的年龄,这很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全运之旅,虽然因伤退出单人项目争夺,但不管是看当下还是回首过去,这位女板天后在全运无愧为“冠军收割机”。今年全运带伤出战依旧守住女双3米板阵地,2017年全运会搭档昌雅妮力压贾东瑾和王涵组合夺冠,在单人项目较量中,施廷懋战胜王涵夺冠,成为这届全运双冠王。

2013年全运会,刚在跳水梦之队站稳脚跟的施廷懋,凭借总分746.25分获得女子全能冠军,这是重庆跳水队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在单人项目上不敌何姿屈居亚军,仅落后何姿12分。从2013、2017到2021全运,施廷懋连续征战斩获4金,在世界冠军云集的国内竞争中能交出这份金光闪闪的答卷,施廷懋的实力和稳定可见一斑,而当施廷懋诠释“实力就是硬道理”的真谛,“全运比奥运难比”在她的身上就行不通了。

只不过,任何人都抵挡不住岁月的痕迹,郭晶晶在28岁的时候淡出国家队,吴敏霞在31岁时选择退役,而何姿是27岁挥手告别,可见中国女板几位名将都能长时间坚守。30岁的施廷懋也是砥砺前行,一直坚持到而立之年,不过从现实出发,坚持到下届奥运和下届全运的可能性并不大,今年全运十之八九是她的全运告别战。

无缘女单3米板争夺,是否留下遗憾?如果以包揽金牌为目标,退赛离开确实是遗憾,但纵观施廷懋的生涯征程,集4枚奥运金牌、7个世锦赛冠军,6个世界杯冠军和4个亚运会冠军于一身,连续三届全运都有金牌入账,可见无论施廷懋以怎样方式告别,当用竞技成绩说话,所有人都要为她手动点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