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大满贯同时定格20 “史上最佳”之争仍有悬念

弈桑09-13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德约科维奇倒在了追逐“年度全满贯”的最后一役,2021年的四大满贯冠军已经全部尘埃落定,虽然第六次在美网决赛输球相当苦涩,不过连拿澳网、法网和温网三大满贯,也让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数量来到20个,和费德勒、纳达尔并列史上第一位。

XxjpseC007068_20210909_PEPFN0A001.jpg

虽然“三巨头”的大满贯数量历史性持平,但关于谁是“史上最佳”的争议却远未停止,主要原因还是大家心目中对于“史上最佳”都有自己的理解,大多数人赞同以大满贯数量作为最重要的考量,这么一来尽管纳达尔和德约都是20个,但由于是后来者,在没有完成超越之前,“史上最佳”的称号理应仍属于费德勒。当然也有些人认为,作为唯一的“金满贯”,纳达尔更有理由成为“史上最佳”。

不过,除了大满贯数量之外,德约其他数据却已经是全面领先,比如世界第一周数位居第一,公开赛时代在现有场地类型下唯一的“双圈全满贯”,史上唯一的“金大师”和“双圈金大师”,以及对费德勒和纳达尔交手记录保持领先等等。甚至本届美网最后三个对手贝雷蒂尼、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也都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德约“史上最佳”的背书。贝雷蒂尼说:从数据上来说,他正在做另外两位做不到的事。兹维列夫则说:如果你看竞技层面,他就是史上最佳,没有人能和他比。梅德维德夫也说道:你就是我心中最伟大的球员。

可不管外界怎么说,对于德约而言,他还是更希望用第21冠来平息争议,在美网决赛失利后他就说:“我还会继续努力去赢得更多大满贯。” 从现实层面来看,德约确实是三巨头中更有希望再夺大满贯的那个人,尽管梦碎美网,尽管在奥运会后两场和美网决赛出现了体能亏空,但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打了太多比赛,出现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并不意外,相信经过一些调整,特别是赛季末的休息之后,明年澳网他可能再次满血复活。

XxjpseC007024_20210708_PEPFN0A001.jpg

相比之下,另外两位的情况就不太妙了。看看费德勒今年的表现,再加上又进行了一次膝盖手术,能否重回赛场还是未知,更不要提在大满贯夺冠了。而纳达尔最近也刚刚接受了脚部的治疗,能否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同样需要画上一个很大的问号,况且从纳达尔今年的表现来看,即便能够痊愈,接下来他可能也只剩下法网还有机会,可即便是在法网,他今后遇到的挑战也不只来自德约一人。

不过,单纯讨论“三巨头”自身的情况无异于刻舟求剑,我们必须还要把其他年轻挑战者的情况放进来。有人说费德勒和纳达尔既然2017年可以再夺大满贯,那么德约在2022年同样可以做到,但别忘了,2017年德约和穆雷有伤在身,95后新生代还没有崭露头角,费纳只需去面对一些老对手,凭借两人的“杀熟”功力,当时的压力和明年的德约不可同日而语。

XxjpseC007032_20210606_PEPFN0A001.jpg

在美网夺冠之后,梅德维德夫的信心必定极速提升,也别忘了兹维列夫,今年他已经能从德约手里抢下两盘了,当然还有更多年轻选手,这让德约明年澳网之旅变得非常凶险。至于法网,如果明年纳达尔和蒂姆回归,再加上更加成熟的西西帕斯,德约的路会比今年更难。最有希望的可能会是温网,但贝雷蒂尼等年轻人也在不断成熟,梅德维德夫在美网的成功,必定会激发更多人在温网来挑战德约。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德约自身的状态,任何人的状态都是有周期性的,从2018年夏天开始,德约的好状态已经持续了三年多,明年即将迈入35岁的他,是否还能维持住这种状态呢?所有的这些都为他来年追逐21冠留下了不确定的因素,理论上德约当然还有机会再拿大满贯,但难度肯定要比今年更大。至于“大满贯第一人”,“史上最佳”这些话题,或许真要到三巨头都退役后才能尘埃落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