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奥运+全运 张帅助中国金花成就双打“金满贯”

弈桑09-13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搭档还是老的香”,这句话在张帅和斯托瑟身上应验了,2021年美网女双决赛,两人以6比3,3比6和6比3力克本土组合高芙和麦克纳莉,继2019年澳网之后,再次合作拿下女双大满贯冠军,从辛辛那提到美网,两人更是合作取得了11连胜。

001xDohxgy1guegs2caqyj61900u0qa202.jpg

这不但是张帅第二座大满贯,同时也是中国金花拿下的第9座大满贯!其中李娜拿到了2011年法网和2014年澳网单打冠军,彭帅搭档谢淑薇拿下了2013温网和2014法网女双冠军, 郑洁和晏紫拿下了2006年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孙甜甜则是搭档泽蒙季奇,拿下了2008年澳网混双的冠军。

不难发现,至此在四大满贯的女双比赛中,中国金花都已经拿到了冠军!美网是中国金花最后一个解锁的大满贯,去年徐一璠曾搭档梅里查尔进入决赛,但最终屈居亚军,而今年随着张帅和斯托瑟的登顶,中国金花终于实现了“女双全满贯”,如果再加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的女双金牌,中国金花更是实现了“女双金满贯”!

张帅这一路走来确实十分不易,可以说是典型的大器晚成,虽然最早成名于单打赛场,但没想到却在双打赛场上完成了重大突破,2019年澳网和斯托瑟搭档夺冠,她成为了第六位拿到大满贯冠军的中国金花。

今年对张帅来说更加艰难,由于疫情的关系,她从年初出国参赛开始一直没有回家,还放弃了奥运会和全运会,但最终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诺丁汉草地赛单打亚军、辛辛那提和美网女双冠军,2021年这个夏天她做到了善始善终,特别是征服了中国金花从未拿下的美网之后,她成为了继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之后,第五位拿到两座大满贯的中国金花!

九座大满贯冠军加一枚奥运会金牌,这“非常9加1”看上去圆圆满满,但却是80后这一代中国金花努力了近20年的结果。2004年的雅典,李婷和孙甜甜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击败各路强敌夺冠,第一次让国人也让世界开始了解中国金花和中国网球,大家也才第一次知道,中国选手不仅“table tennis”打得好,“tennis”同样可以打得有声有色。

两年后的澳网女双决赛,中国金花终于带来了更大的惊喜,郑洁和晏紫为中国拿下了第一座成年组的大满贯冠军奖杯,同年她们在温网再次登顶。此后,彭帅搭档谢淑薇两次捧起大满贯女双冠军,而且彭帅还达成了一项更高的成就:登上女双世界第一,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同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成年组世界第一。

随着彭帅因为伤病渐渐淡出,中国女双的接力棒交到了张帅的手上,而她最终也不负众望,帮助中国金花完成了“双打金满贯”上最后一块拼图,相信对于张帅来说,故事还远未结束。从1980年出生的李婷,到1989年出生的张帅,80后这一代中国金花,用了17年时间,为中国实现了“双打金满贯”,再加上单打赛场的李娜,说80后改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毫不为过。那么,接下来90后,甚至00后们,能够续写前辈们的辉煌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