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加冕开启新篇章 2022属于“四小巨头”?

宫珂09-13 1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美网女单决赛之后,网球记者罗森博格的一条推文引起热议:“拉杜卡努已经是第三位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00后,而梅德维德夫只能在决赛中力争成为第二位90后大满贯男单冠军。”这条推文既是对事实的如实陈述,同样也显示着男子网坛新生代昔日在三巨头光环下的举步维艰。

WX20210913-104859.png

但在美网男单决赛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25岁的梅德维德夫直落三盘,终结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的年度全满贯梦,并且也成为了第一位战胜巨头并夺得大满贯冠军的90后选手。2021赛季几近尾声之时,费德勒和纳达尔深受伤病困扰且各自进行了手术,重回赛场前景未卜;德约科维奇则艰难地一人对抗着来自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们的火力。梅德维德夫美网的加冕,则更具有划分时代的意义:男子网坛属于新生代的篇章在无限迫近,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则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其实自2017赛季以来,这些被称为第一代“新生力量”的选手不是没有取得过突破。在“三巨头”之下,由蒂姆、兹维列夫、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组成的“四小巨头”集团逐渐成型,他们也在一步步蚕食着原本属于巨头的领地。先是大师赛,再是年终总决赛,他们皆面对巨头有过胜绩,拿到过重要比赛的冠军,但唯独在大满贯赛场上差了一口气。

E_ICEx3WYAU-A7w.jpeg

2020年美网,蒂姆率先拿下属于90后选手的大满贯男单首冠。2021赛季,“四小巨头”中的其他三位则在大满贯制造了更多“麻烦”。虽然同样是在美网,梅德维德夫才作为“代表人物”拿下了属于95后的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但这也只是他这个赛季上升轨迹的一个缩影。在年初的澳网,他同样跻身决赛。而在并不擅长的自然场地大满贯法网和温网,梅德维德夫也分别打入八强和十六强,创下生涯最佳战绩。如今的梅德维德夫不再是只会打硬地比赛的“偏科生”,他2021赛季到目前为止的成绩单也足以配得上“小巨头”的称号。

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西西帕斯在澳网对纳达尔的阻击,以及他和兹维列夫分别在法网和美网给德约科维奇带来的挑战。西西帕斯的年度大满贯之旅虽然在争议声中收场,但是他在红土赛季接连接锁大师赛首冠与首个大满贯决赛的进步却不应被忘记。而曾经因比赛气质不佳遭诟病的兹维列夫,也在东京奥运会夺金之后的辛辛那提赛与美网让人眼前一亮——他不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也学会了如何在非最佳状态时赢球。即使兹维列夫依旧在大满贯未曾战胜过排名前十的选手,但摆脱这个尴尬纪录,对于逐渐展露大将之风的兹维列夫来说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已经28岁的蒂姆虽然就年龄而言,并不是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的同龄人,也在严格意义上并不属于“新生力量”的行列。但是由于他和兹维列夫几乎同时取得突破,而且也是首位90后大满贯男单冠军得主,因此也被列入了“四小巨头”之中。受腕伤影响,蒂姆缺席了今年下半年的比赛,但这样的暂别赛场与休整对于在美网夺冠后身心俱疲且蒙受压力的他来说也并非坏事。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在这个赛季的逐步突破,早已为2022赛季的男子网坛的波澜埋下伏笔,若蒂姆能够健康归来,战局则会更加激烈。“三巨头”与“四小巨头”之间的天平,似乎也在渐渐向年轻人一方悄悄偏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