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征服美网 “踩着”巨头上位的首位新生代

丘克09-13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丘克

美网开赛前,梅德维德夫笑言将竭尽所能阻击夺冠热门德约科维奇,如愿杀进决赛后,他希望比起七个月前在墨尔本,要做得更好力争“复仇”。最终,在三盘比赛轰出16记Ace球后,梅德维德夫以三个6比4击败世界第一, 如愿捧起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首度在法拉盛登顶,他成为第一位“踩着”巨头上位的95后, 也成为继卡费尔尼科夫、萨芬后,又一捧起大满贯的俄罗斯男选手。

微信图片_20210913094213.jpg

在与头号种子的强强对话中以直落三盘的方式胜出,梅德维德夫做到了赛前所说的:“我会甩掉一切压力,不会太在乎这是场大满贯决赛,我会拼尽所有,甚至要比在墨尔本做得更多。”相比于首次杀入美网决赛的稚嫩,和本赛季初澳网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的“兵败如山倒”,梅德维德夫在第三次的大满贯决赛表现得更加成熟与放松,技战术执行更加合理。

迎战夺冠呼声更高的德约科维奇,梅德维德夫首盘开局便把握机会破发,在双方的心理博弈中占据上风。在100% 一发得分率“护航”下,他的发球局稳如磐石,连续一分钟的保发方式“打压”了对手扳平比分的决心。进入次盘,梅德维德夫开局一度遭遇0比40的险情,在德约科维奇赛后笑言此时再得一分可能左右比赛结果的情况下, 俄罗斯人顶住压力连轰Ace,用逆境爆发的方式呈现近7个月的成长,再接再厉后他继续在比分上向对手施压。 

当梅德维德夫累积的优势在盘分上兑现后,比赛胜负逐渐失去悬念,第三盘呈现一边倒的局面,越打越顺的二号种子无论在底线和网前主动得分都形成全面碾压。久攻不下思绪混乱的德约科维奇来到网前却频频犯错,甚至连续送出低级别的失误。面对梅德维德夫堪称“自杀式”的博二发, 德约科维奇迟迟找不到破解之道,最终只能在重压之下吞下一场苦涩的失利。而梅德维德夫也从7个月前的0比3失利者变为3比0的胜利者及新科大满贯冠军。

从年初澳网惨败到如今的甜蜜复仇,从“不会”在罗兰·加洛斯赢球到首次杀入法网8强,从再夺大师赛到成为首位击败三巨头登顶首夺大满贯的90后, 梅德维德夫在25岁的成长令人惊喜,本届美网,他在夺冠征程上仅丢一盘。心态愈发成熟,抗压性逐渐提升,技战术构建更加合理化,都使得他的网球进阶至更好的方向,而美网踩着巨头上位,也使得他的生涯成就领先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等同辈。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梅德维德夫直言会继续努力,至于是否能反超德约科维奇成为世界第一, 他并不太过在意。“我还有巴黎大师赛和年终要卫冕,诺瓦克好像没有太多分要捍卫,所以老实讲我觉得这几乎不可能。我很喜欢赢得大赛冠军,我会在每一个比赛里都竭尽全力。至于世界第一,那不是我今年首要考虑的目标,当然如果我能做到,那也很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