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全满贯梦碎最后一役 德约已无法抵挡新生代?

弈桑09-13 09: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美网赛前,梅德维德夫就放出豪言:我来到这里就是要阻挡德约科维奇拿到冠军!很多人当时听了可能都会一笑而过,毕竟有了今年澳网决赛0比3惨败的经历,谁又能敢对他抱有太高期待呢?然而两周过后,梅德维德夫却兑现了诺言——他亲手阻挡了德约的“年度全满贯”美梦,而且还是用直落三盘这种摧枯拉朽的方式!

QQ浏览器截图20210913093235.png

过去六场总共丢掉六盘,最近四场都是先丢一盘后逆转,决赛前总耗时比对手多了将近6小时——所以对于比对手大了将近十岁的德约来说,这场比赛体能和状态其实都不站在自己这一边,他唯一的优势就是经验,不过在第一盘第一局40比15领先被破发,第二盘前两个接发球局总共5个破发点都没能拿下后,决赛中的“天时”便已经不站在德约这一边了。

于是后面的比赛中,奥运会半决赛后半段输给兹维列夫的惨剧再次上演,德约看起来似乎弹尽粮绝,完全无力再和生龙活虎的对手相抗衡,只能采用冒进的打法放手一搏,但在又稳又狠的梅德维德夫面前,这无异于自投罗网。尽管今天纽约观众罕见地支持了自己,再加上对手迈向胜利前的紧张情绪,让德约破掉了第一个发球胜冠局,但最终他还是无力回天,梅德维德夫以3个6比4的相同比分笑到了最后。

在这场决赛之前,德约就曾放下狠话:“我会把它当成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来打。”但“年度全满贯”、超越费德勒和纳达尔20冠的压力,显然还是之前所有比赛都难以比拟的,虽说体能不佳和对手发挥是一部分原因,但从关键分上的患得患失中,你还是能感受到今天的失利仍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过大的心理压力。

这场美网男单决赛,吸引了众多各界名流前来观战,大家都不愿错过亲眼见证一个伟大时刻的诞生,但最终德约还是倒在了追逐“年度全满贯”的最后一役,同时也错过了在今年超越费德勒和纳达尔20冠的机会,不过赛后他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去赢得更多大满贯,努力为我的国家而战,这是此刻最能激励我前进的东西。”

QQ浏览器截图20210913093301.png

但是,他真的还能做到吗?虽然今年法网实现了“双圈全满贯”,温网又追平了费纳的大满贯20冠纪录,但这两次夺冠历程都异常艰辛,除了要感谢自己五盘三胜的经验之外,还要感谢新生代在红土和草地上还没有完全成熟,而来到竞争格局更为开放的美网,德约的晋级之路就更显踉踉跄跄,尽管赛后他说:“我已经学会了如何克服这些艰难的失利,我会变得更加强大”,但毕竟岁月不饶人,明年他就将年满35周岁,体能状况必定会继续下滑。

更重要的是,德约在美网决赛的失利无异于放虎归山,为自己明年澳网卫冕之旅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因为通过击败德约的方式夺冠,梅德维德夫的自信心必定会大幅度提升,所以德约错过的,可能不仅仅是“年度全满贯”,或许也是夺得21冠最佳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