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留下了遗憾与泪水,但是他带走了爱

张奔斗09-13 09: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没有了,没有年度全满贯了。

年度全满贯,需要28场胜利,德约只差了最后一场,他是如此接近。但就这场比赛本身来说,距离胜利,他却又离得如此遥远——4比6、4比6、4比6,他竟被梅德维德夫直落3盘击败,而且每一盘都都身陷率先被破发的困境,三盘简直是相同的剧本。对于一场如此独具历史意义的决赛来说,这场比赛的内容简直过于平铺直叙了;除了终局阶段的小波澜,显得不够复杂和丰富。

微信图片_20210913093325.jpg

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但与此同时,自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之后男子网坛52年来再无人成就年度全满贯,恰恰也说明,这件事情本来就是“超人类”甚至“非人类”的。即便强大如德约者,也无法如愿。

当然,我们同时也不应该忘记,一位球员在来到美网赛的第7场比赛时,仍然保有冲击年度全满贯的希望,这本身就说明了,这个赛季仍是多么巨大的成功。四大满贯,三冠一亚,34岁的德约,仍在巅峰。纽约的缺憾,将令他对2022继续保有强大动力。

image.png

德约并非一无所得,这位铁汉竟然三次留下了泪水,他被纽约深深感动。

第三盘,当比分已经遥遥落后看上去已经取胜无望的他终于取得本场比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成功破发,全场沸腾了,齐声大喊着“Nole”的名字。正在用毛巾擦拭头发的德约,被摄影机扑捉到泪崩。赛后发布会上的第一个问题,德约描述了他当时的感受:“我今天所得到的支持、能量与爱,我将永生难忘。这也正是我在最后一个局间休息时感动流泪的原因。那种情感和能量太强烈了,强烈得就像是夺得了21冠一样。真的,这就是我的感受。”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德约向现场观众做了真诚的告白:“尽管我没能赢球,但我的内心充满着喜悦,我现在就是最快乐的人,因为你们今天让我感觉很特别。你们触动了我的灵魂,而我在纽约从未有过这样的感受。我爱你们!”尖叫欢呼,全场欢声雷动。

纽约,似乎决定在一天之内将德约曾经在这里缺失的支持与爱,一次性地回补。这其中当然有更多人想看到年度全满贯宏大历史的因素,但同样,他们是被德约所征服和打动。输掉了一场如此重要的比赛,但德约得到了一样他同样十分珍视的东西——更多人的爱。

3a5c6539-925b-4759-b4d6-5ff1a891ebd7.jpeg

也许,人生本就不该有什么完美吧!真的难以想象,在冲击年度全满贯的旅途中,德约的内心承受着怎样的重压。德约赛后承认,为了冲击年度全满贯,他在过去几周里承受了很多,如今,他只感到“放松,一切终于都结束了。“而他的内心,混杂着失望,沮丧以及对现场观众感恩的复杂情愫。

2021,没有21冠了。但2022,仍然可以有。4个月后,德约将回到他的后花园——他曾经9夺桂冠的澳网。

20,20,20。2021大满贯赛季,结束了。2022赛季,再战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