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沙迦备战计划:先休整再加量 将恢复一日两练

马德兴09-13 08: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在结束了世预赛12强赛前两轮角逐后,中国男足一行于当地时间9月8日晚转战阿联酋沙迦。抵达沙迦后,不管是中国队主教练李铁还是中国足协代表团团长陈戌源,都明确表达了“休息更重要”。因此,在抵达沙迦前几天,国家队除了安排一次力量房进行身体训练之外,其他时间都以休息为主,为9月13日展开的大量训练课进行准备。

6137831df3e805066a023119.jpg

想尽办法放松身心

国家队于8月18日在上海展开集中后,这期间,除了像高准翼、韦世豪等个别国脚因为在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前领到黄牌而停赛、提前离开赛区,得到相对较长时间的休息之外,其他大多数国脚因为连续作战,身体处于极度疲劳时期。像在苏州赛区参加比赛的国脚,休息时间更短。这多少也影响到了球队转战多哈后所参加的12强赛前两场比赛。在打完与日本队的比赛后,国家队转战沙迦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让国脚们得到充分休息。

球队抵达沙迦后,各方面的情况都还是很不错,特别是在防疫依然是首要任务的前提下。但是,为了让国脚们的身心得到调整,特别是国脚们最好不要整天都呆在酒店房间里,还是应该走出酒店大门,充分享受自然、彻底忘却足球。所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动用了私人关系,即以前在中远公司的老关系,安排国脚们外出放松。

出于防疫考虑,国家队绝对禁止任何人单独外出,而是以“移动泡泡式封闭”的形式,让国脚们集体外出。而所前往的目的地,则采用临时封闭方式,确保在活动期间只有国脚们滞留、并无其他无关人员,避免国家队与当地的其他人员有接触风险。而且,在国脚们抵达之前,相关接待地也是事先进行了消杀、确保国脚们的安全。

据了解,国家队在9月11日上午安排了一次健身房训练,国脚们主要是进行身体、力量训练。因酒店的健身房相对较小,全体队员分成了三组,先后完成了训练任务,其他时间则安排了外出参观、就餐,让国脚们能够不断更换环境,身心彻底放松下来。尽管国家队不可能像越南队在打完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后那样,完全放假一周。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教练组以及足协工作团队已经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让国脚们能够得到彻底放松,同时也为后面的大量训练课进行准备。而教练组以及国家队工作团队的成员,则也难得有时间进行休整,主要是以踢球放松为主,前往球场进行内部足球比赛。

即将全面转入备战

不出意外的话,国家队计划9月13日开始,全面开始恢复训练,而且一日两练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主要是针对球员在前期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身体方面的情况而专门拟定的计划,特别是在体能方面重新进行储备。而且,由于届时与越南队、沙特队的比赛都将不会在空调球场内进行,在一周进行两场高强度的比赛,需要有超强的体能作为基础。

在体能储备结束后,国家队将会转入到技战术准备中,而且也还会安排一系列热身赛。据了解,主教练李铁已经提出: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还是与同为国家队的队伍进行热身,但因为现在各国和地区的联赛都已经全面重启,在确定无法联系到国家队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与俱乐部球队进行热身。相关的热身赛事宜目前正在落实之中。而且,由于此次国家队抵达沙迦展开备战的人数较多,在安排热身赛时,最好是一场热身赛有两个对手,这样便于将国家队30多名球员一分为二,每一组球员都有机会出战一个对手。这样,国家队中的所有球员都有机会获得热身机会,从而确保全队球员的竞技状态能够处于一个水平线上。至10月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临近时,再安排国家队队伍进行热身。

据了解,尽管最近几天都一直处于调整、放松阶段,但国家队教练组以及技术分析小组并未因此完成彻底“放羊”。一方面是对先前国足已经进行过的两场比赛展开系统总结,特别是视频录像的剪辑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另一方面,接下来两个对手越南队以及沙特队的情况,也因为参加了前2场12强赛的比赛,相关信息等需要进一步补充、调整,所以,工作的任务量并未因此而有所缓解,整个工作依然还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着。

未来,国足的训练将安排在沙迦俱乐部的一线队训练基地内展开。训练场地以及条件无需担心,因为国家队在40强赛期间就已经使用过。而且前主教练里皮率队在2019年11月客场出战叙利亚队前,也曾在这个场地进行训练,各方面条件相当优越,且封闭环境也比较好,国脚们尽可放心在基地内展开各种技战术演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