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再出新冠军 女网“百花齐放”究竟意味着什么?

艾迪09-12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18岁的拉杜卡努和19岁的费尔南德斯,又一次印证了“在纽约,没有不可能”,而她们150+和70+的排名,也又一次让人们讨论起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WTA,还要百花齐放多久?

613da534f3e8f191f36dd50b.jpeg

你能记起的上一段“统治期”要追溯到何时?是“威莎扎”三分天下的2012赛季,还是小威追逐年度全满贯的2015赛季?自那以后,女子网坛在五年多的时间内没有任何人成功卫冕大满贯。从2019赛季到今年年初,女网一度出现过称霸迹象,大坂直美、巴蒂和安德莱斯库每每亮相,都能在自己最擅长的场地笑到最后,但受困于生理和心理顽疾,持续稳定输出的仅剩巴蒂一人。于是,斯瓦泰克、克雷茨科娃等新星先后惊艳登场,本西奇、吉奥尔吉等名将则纷纷圆梦大赛。

对于百花齐放的现状,外界的看法大致分为两派。持积极态度的球迷认为,她们的出现让女网的风格和水准都提升了一个台阶,一方面,相较于前几年“百花”打法趋同整体偏向磨教,近两年爆发的斯瓦泰克、克雷茨科娃与拉杜卡努等人可谓风格化显著,比赛行云流水,为圈内注入新风。另一方面,她们在爆发后也能较稳定地高水准输出,与其他名将联袂贡献名局,以克雷茨科娃为例,捷克姑娘本赛季三度与穆古鲁扎交手,从挑战者到守擂者,场场激烈且具有讨论度,双方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对“话题之战”。包括今晨拉杜卡努与费尔南德斯一役,两人也交出了较表面比分激烈得多的各种窒息对攻,可以说,如今成长起来的这批“百花”,正在通过棋盘式的联动,不断造就“1+1>2”的声势,激励更多女孩,将网球这项运动传向世界各地。

但与此同时,持消极态度的球迷却对百花的“不可持续”嗤之以鼻。认为这种一惊一乍式的新星诞生,只会让女子网坛陷入无尽混乱,再规模宏大的声势与关注都只是暂时,远比不上一位统治级球后带来的影响深远。对此,他们向来以三巨头作为正面论据,力证巨星影响力之大。但如果有一天巨星退场,抑或时世很难再造巨星,又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这是WTA正在面临的困境,而从近两个赛季特别是本届美网来看,这也极有可能是ATP即将面临的困境。巨星散场,百花齐放群雄逐鹿对于职业网坛意味着什么?是拥抱不确定性,还是笼统地将未知与混乱划等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