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声中“红牛帮”倒戈,制造史上最悬殊“德甲双红会”

足球隽言09-12 15: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自2016年升上德甲以来,莱比锡RB与拜仁的每一次联赛交锋都杀得难分难解,基本都是打平或仅以1球差距定胜负,仅有的2次例外,都是因为莱比锡上半场就少打一人。然而,伴随拜仁今夏完成了对莱比锡的“挖角帽子戏法”,两军之间的实力差距似乎一下子达到了5年多以来的最大值。回到前主场的纳格尔斯曼、于帕梅卡诺和扎比策收获了一场4比1的大胜,也令莱比锡遭遇新赛季开局4轮以来的第3场失利,纳帅继任者马什已然压力山大。

或许是出于对老东家的尊重,纳帅表示:“我们理应获胜,但优势并没有像4比1的比分那么大。”他还说,与拿到3分同样重要的是如今已抛离莱比锡7分,“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的实力。他们会在赛季过程中拿到想要的分数。”

人人都赞穆夏拉

以上半场作为参考,拜仁确实优势并没有那么大,甚至可以说毫无优势。如果不是纳帅爱将坎普尔开场不到9分钟就大脑短路般地在禁区内用左上臂拦截传球,让出控球权的拜仁根本就没有进球机会。主裁判艾泰金得到VAR布兰德的提示之后查看录像,果断吹罚点球。莱万多夫斯基操刀骗过莱比锡新队长古拉奇,连续17场俱乐部正式比赛进球,刷新个人保持的队史纪录,也以6球重新甩开哈兰德,继续独自领跑德甲射手榜。

1631427081358060657.jpg

莱万多夫斯基点球首开纪录。

以上半场双方都小心翼翼的态度,加上红牛竞技场并不理想的草皮质量,人们根本想象不到比分最终会变成1比4。带来这种戏剧性变化的是上半场结束前的小意外:格纳布里在试图拦截安赫利尼奥未果后突感腰部不适,然后坐在了草皮上。与队医简单交流后,这位刚在过去2场世界杯预选赛打进3球的右边锋便决定离场。由于科芒因小腿受伤缺席,纳帅自然只能换上穆夏拉。

拜仁的被动调整,在下半场开始后不到2分钟就产生了美妙的效果。于帕梅卡诺在后场断下奥尔莫与索博斯洛伊之间的互传,然后把球带出危险区域交给右路的穆夏拉。穆夏拉拿球后吸引了3人防守,他冷静与迅速地斜传中圈,接着戈雷茨卡一脚斜线就完全撕开了主队防线。当莱万沿左肋带球吸引穆凯莱的防守并送出直塞,穆夏拉已迅速插入禁区左肋。阿方索·戴维斯第一时间顺势传中,穆夏拉前点跑动中完美地用右脚卸下这记力量不小的传中,接着在6码区角上用左脚低射命中球门远角,2比0!从于帕抢断到小穆破门,整个过程仅用时18秒。

1631427100601031602.jpg

穆夏拉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扩大比分。

连续2轮联赛进球的穆夏拉赛后谦虚地表示:“我们在训练中练习过这些情况,但比赛当中更容易一些,因为你不用想太多。戴维斯的传球很棒。”而老大哥托马斯·穆勒则称赞道:“他特殊的一点在于,他拥有一切天赋,也有很好的性格,为人谦逊,但有球在脚的时候又充满自信。”纳格尔斯曼同样用“谦逊”来形容只有18岁的小穆,“他非常谦逊,愿意努力和聆听。在这样一场比赛过后,你也不会感觉到他飘飘然。而其他一些年轻球员和他们的态度,就会让你有这样的感觉……”

1631427091952011466.jpg

穆夏拉助攻萨内打进3比0的进球。

其实莱比锡下半场出来后展现出了反扑的气势,令于帕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这对全新的拜仁中卫组合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安德烈·席尔瓦甚至还在第51分钟攻破了诺伊尔的大门,只可惜将将越位在先而无效。而仅仅3分钟之后,拜仁完成又一次精彩的快速转换。这一次从戈雷茨卡中圈断下莱默的传球并直接一脚凌空送到莱万脚下,到穆夏拉接莱万分球反越位插入禁区右侧加速压过西马康下底传中,再到萨内后点轻松左脚打入空门,用时更短,连7秒都不到!穆夏拉一射一传,萨内则延续这两三周以来的复苏势头,继在3场世预赛贡献2球1助攻之后,又打开了个人本赛季的德甲进球账户。

扎比策首秀险弑旧主

目睹拜仁这两个极具“红牛系”特点的进球后,红牛竞技场超过30000名主队球迷感受到了绝望。尽管莱默随后打进一脚世界波,而马什也随即大刀阔斧地换人,甚至在最后10分钟改打球队上赛季最常用的343来殊死一搏,但比分差距反而在补时阶段重新变回3球,也效力过莱比锡的基米希助攻替下莱万的舒波-莫廷单刀破门,锁定4比1的胜局。

1631427112357027604.jpeg

纳格尔斯曼在第59分钟换上扎比策。

这是两队正式比赛交锋史上最悬殊的比分。2019年德国杯决赛,拜仁赢过莱比锡3比0,但那是在柏林。而且那场比赛还是莱比锡率先获得2次必进球机会,最终的3球差距并没有客观反映出那场决战的紧张刺激。这一次不一样,连0.86比4.12的预期进球值也反映出1比4是合理的结果。当莱比锡在下半场被迫压出来猛攻,拜仁的得分良机便接踵而至。莱比锡球迷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地方在于,古拉奇第88分钟化解了扎比策的禁区中央劲射。要是叛逃敌营的前队长首秀就反戈一击,那谁能受得了啊?

扎比策在第59分钟就对位替下了戈雷茨卡,与基米希组成双后腰。到了第75分钟,当穆勒被斯塔尼希奇换下后,扎比策又改踢10号位,而基米希的后腰搭档则变成了斯塔尼希奇。代表拜仁的首秀,扎比策30多分钟内就踢了两个不同的位置。考虑到格纳布里和科芒都未必能赶上与巴塞罗那的比赛,萨内又在本场打满90分钟,最后已累到抽筋,拜仁18号下一场会不会以边锋身份出场?胜任中前场几乎任何一个位置,正是扎比策之于拜仁的最大价值。无论是比赛之间的轮换,抑或是临场调整,扎比策都可以为纳帅提供更多选择。

1631427125145080052.jpg

扎比策出场后与前队友的对抗相当激烈。

由于受到内收肌伤势困扰,扎比策赛季至今还没有进入过首发阵容。加上初来乍到,他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调整到理想状态。不过在自己战斗过6年的红牛竞技场,扎比策即便换了一身球衣,也没有丝毫的陌生感。特别是在对抗中,他与前队友之间互不客气。在被海德拉从后把球捅走并顺势撞倒之后,扎比策在边线处连续还了索博斯洛伊和西马康两脚,随之而来的当然是震耳欲聋的嘘声。只要扎比策一拿球,看台上自然就会响起刺耳的嘘声与口哨声。而在扎比策出场之前,基米希也有类似待遇,尽管他已离开莱比锡超过6年。相比之下,于帕梅卡诺和纳格尔斯曼并没有太多被莱比锡球迷单独针对的机会。

其实不光是莱比锡球迷上火,随队来到客场的拜仁极端球迷也毫不示弱,甚至还向在场边热身的莱比锡球员,以及旁边看台的莱比锡球迷扔塑料杯子。为了控制事态,有10到12名安保人员进入客队看台劝阻。有照片显示,有一名安保人员还用锁喉动作对付一名拜仁球迷。还有照片显示,拜仁球迷拉出了一条辱骂莱比锡的横幅。但在安保人员介入后,这条横幅便不见了踪影。

战巴萨,莱万出场存疑

尽管上座率限制在七成左右,但这场比赛的看台气氛之火爆,在“德甲双红会”史上实属罕见。然而,伴随着看台火药味渐浓,比赛过程却失去了以往的张力,拜仁过早地杀死了悬念。不过在纳格尔斯曼看来,拜仁的优势其实并没有如比分所反映出来的那么大,“我认为我们在下半场开局踢得很好,但在那之前双方都踢得非常疯狂,非常忙乱和丢球很多。”

1631427141002026298.jpg

莱默世界波直挂死角,令诺伊尔鞭长莫及。

在疲惫的国际比赛周后立即迎来这样一场强强对话,对于两队来说都很不容易。拜仁和莱比锡都在这个国际比赛周为各支国家队输送了多达11名球员,总出场时间都超过1800分钟,其中为美国队打满270分钟的泰勒·亚当斯只能在莱比锡替补席上枯坐全场。而拜仁阵中代表国家队出场时间最多的聚勒(连续3场世预赛首发,踢了239分钟),则在第75分钟才替补登场。纳帅就抱怨道:“聚勒为德国队踢了全部3场比赛,他上赛季没怎么踢,而今季已经踢了7场比赛。因此我如今不能让他踢第8场,他实在是需要休息一下。”

在聚勒要轮休的情况下,纳帅大胆地让刚刚伤愈的卢卡斯以中卫身份完成赛季首秀。打满全场的卢卡斯赢下78.6%的对抗,为全场之最。而另一名刚伤愈的法国国脚帕瓦尔则在右后卫位置上踢了75分钟,然后被聚勒对位换下。到了下周二晚做客巴塞罗那,纳帅必然又要排出一条截然不同的防线。

1631427223680081899.jpeg

纳格尔斯曼在自己曾经的主场收获一场大胜。

对于在国际比赛周后立即要在客场连打两个劲敌,纳帅颇有微词。而纳帅赛后也透露,除了格纳布里因腰痛换下外,莱万则是因为内收肌有问题而预防性换下,两人能否在诺坎普出场存疑。

对于即将到来的这场欧冠大战,因大腿肌肉受伤缺席了过去3场德国队比赛的穆勒表示:“对于没有梅西的巴塞罗那,我无法说太多。这是不同的球队。梅西在的时候,焦点会更多地放在他身上。但这依旧是一场对巴塞罗那的比赛,是在巴塞罗那踢,在一座宏伟的球场踢。这会是一场大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