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杜卡努出道即巅峰 大坂直美后又一位国际巨星?

弈桑09-12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最近五年的大满贯女单赛场,我们已经见证过太多神奇的时刻,但这一切都无法与今年的美网女单相提并论——两位不满20岁的非种子选手,上演了史上第一场00后之间的大满贯决赛,赛前再大胆而天才的预言家,恐怕也无法编出这样童话般的剧本。

E_C26cdWQAQn4xw.jpeg

最终,18岁的拉杜卡努击败了刚满19岁的费尔南德斯,以不丢一盘的战绩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资格赛球员,她还成为1977年的温网的韦德之后,第一位拿到大满贯单打冠军的英国女选手。当英国人都还在为孔塔“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时,比她年轻11岁的拉杜卡努,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出道即巅峰的姿态,实现了几代英国女选手奋斗了数十载的梦想。

说拉杜卡努是“出道即巅峰”确实毫不为过,尽管最近五年我们已经见证过奥斯塔彭科、斯瓦泰克这样“首冠即大满贯”的神奇,也经历了大坂直美、安德莱斯库在一年里,从默默无闻成长为超级巨星的旅程,但和她们相比,拉杜卡努的经历更为不可思议。今年温网,她凭借外卡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结果就一路打入第四轮,而本届美网,仅仅是她第4项WTA250以上级别的比赛,而且在今年美网之前,拉杜卡努还从未在WTA250以上级别的硬地正赛中赢过球!

所以,和上面几位同样是在20岁左右夺冠的选手相比,拉杜卡努是不是更配得上“出道即巅峰”这个词呢?更神奇的是,在本次美网夺冠路上,拉杜卡努非但一盘未丢,而且没有一盘见7,可以说是一路横扫夺冠,在竞争最开放、选手们实力也最为接近的美网做到这一点,确实是相当不容易,在场上,特别是关键时刻,拉杜卡努展示出来的那种冷静和果敢,确实有一份超出年龄的成熟。

现在已经有人把拉杜卡努,甚至包括亚军费尔南德斯,同四届大满贯得主大坂直美拿来讨论了,三人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是在美网来到了人生的巅峰,而且都拥有混血的多元文化背景。

拉杜卡努是拥有中国和罗马尼亚血统的英国人,费尔南德斯则是拥有菲律宾和厄瓜多尔血统的加拿大人,看起来她们甚至比拥有日本和海地血统,在美国长大的大坂直美更加“国际化”,这让她们具备了更强大、更广阔的“吸粉能力”,在更强调国际化的网球运动中,显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两位又同属西方主流英语国家,这显然也对她们接下来的发展,特别是媒体和商业方面带来很大的优势。

E_DXAV6WUAAC0Ba.jpeg

不过,她们能否成为下一个像大坂直美那样的国际巨星,恐怕还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首先两人都需要在成绩上继续稳定提升,早日摆脱“一满贯”和“一满亚”,毕竟最近五年里,我们目睹过太多天才少女横空出世,但很快又陷入瓶颈甚至泯然众人的先例了,前一种有斯瓦泰克、安德莱斯库和肯宁,后一种则有奥斯塔彭科,甚至是同为英语国家背景的斯蒂芬斯,甚至更早的,像费尔南德斯的同胞、2014年温网亚军布沙尔,也都唱出了一曲令人扼腕的“伤仲永”。

除了身份背景和大满贯成绩之外,大坂直美能够成为国际巨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曝光率,这其中要归功于她特立独行的性格魅力,更仰仗于背后团队的强大运作,她总是能积极为各种社会议题发声,更能创造议题将焦点吸引到自己的身上,这些都是现代商业社会成为国际巨星的财富密码,从这一点来说,或许是在美网留下了微笑的拉杜卡努和费尔南德斯无法复制的。

当然,这两位00后选手完全可以另辟蹊径,走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在得到英国女王的发文祝贺后,英国媒体就已经在讨论拉杜卡努的“身价”了,可未来她究竟能否成为像大坂直美那样的国际巨星,甚至是像小威、莎娃和李娜那样的划时代人物呢?这个问题或许会是接下来几年女子网坛的一大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