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妈”到偶像李娜 华裔背景如何影响拉杜卡努?

宫珂09-12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过去一周,拉杜卡努在美网的佳绩早已在英国体坛与媒体圈掀起波澜,与此同时,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球迷们则对她的华裔背景津津乐道。

WechatIMG854.jpeg

与自己的决赛对手费尔南德斯以及同样在美网捧杯的大坂直美一样,拉杜卡努也来自一个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拉杜卡努的爸爸伊恩来自罗马尼亚,妈妈芮妮则来自中国。她的社交媒体个人简介上则列出了四个城市——伦敦、多伦多、布加勒斯特和沈阳,分别是她居住地、出生地、爸爸的家乡和妈妈的家乡。拉杜卡努经常会回沈阳探亲,会在沈阳的俱乐部练球,也曾在中国参加过ITF比赛,她的社交媒体上甚至还有在沈阳打乒乓球的视频片段。在8月初的圣何塞站比赛中,曾与拉杜卡努交手的张帅还透露两人之间有过简单的中文交流。

不过,多元文化背景在拉杜卡努身上的体现,却并不只有“打乒乓球”、“说中文”这些浮于表面的象征,拉杜卡努的父母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影响着她的成长。据拉杜卡努儿时教练布什内尔回忆,拉杜卡努的父母总是“分工”得当:爸爸伊恩推动着拉杜卡努的网球生涯向前,妈妈芮妮则一直提醒她不要落下学习。拉杜卡努曾经提及父母都对她有很高的期望,而她也一直以此自勉。这个夏天,拉杜卡努不仅在球场上成绩突飞猛进,而且她在A Level考试中也分别在数学和经济学两科中拿到了A*和A的好成绩。即使已经是一位职业网球选手,拉杜卡努也一直以全日制学生的身份在学校就读,无论她的网球生涯走向何方,读书也一直是她的“后备计划”。

除了亚洲家长对于教育重视的“传统”之外,拉杜卡努的妈妈与中国家人也为她带来了榜样的力量。“我的妈妈给我带来了很多好的品质,比如自律、尊重他人。”在说起自己的华裔背景时,拉杜卡努曾经这样说道,“我的中国家人们总是心理非常坚韧,好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摧毁他们。而我的妈妈总是非常勤奋,她也是我的一大动力来源。”

E_CS-_dX0AcVDQI.jpeg

而说起榜样,拉杜卡努在网坛最欣赏的两位选手,哈勒普和李娜,恰好也与她的血缘背景有着关联。拉杜卡努一直在学习哈勒普和李娜的球风,而她在场上敏捷的移动与全场覆盖,像极了“小快灵”的哈勒普,而她干净利落的击球风格则让人想起李娜。如果我们把拉杜卡努和李娜的名字同时放进推特的搜索栏,你会发现,不只有一个人在拉杜卡努的身上看到了李娜的影子。在半决赛后,拉杜卡努聊起了李娜。李娜与斯齐亚沃尼的那场法网决赛,也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那是一场长而艰苦的比赛,但是李娜的心理力量与韧性,一直让我记忆犹新。”或许球迷在拉杜卡努的击球动态中想起了李娜,但李娜对于拉杜卡努的影响似乎是更加长而深远的、不只局限于球风的。就像拉杜卡努自己说的那样——时至今日,李娜的“斗士精神”也一直在鼓舞着我。

不难看出,无论是说起妈妈还是李娜,拉杜卡努从她们身上学到的最重要一课,更多地在于心理。坚韧与斗志,既像是拉杜卡努及汲取到的“神秘东方力量”,同样也将是她在网坛继续前行不可或缺的品质。在拉杜卡努并不长的职业网球生涯中,看起来她走得顺风顺水,但是能够在把最好的自己留在大满贯的舞台上、毫不畏惧更大的场面,离不开拉杜卡努的“大心脏”与斗志。而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受关注的她也将更需要这样强大的心理帮助她度过更多、更复杂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