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杜卡努的神奇之旅:从险些无缘温网到问鼎美网

宫珂09-12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拉杜卡努用一记Ace球拿下冠军点之后,她像所有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冠军的球员们一样,扔掉球拍、掩面倒在球场上,再带着激动的神色迅速爬起,拥抱阿瑟·阿什球场观众们的山呼海啸。

E_CtZBoWYAERRzv.jpeg

在场的所有人或许都十分清楚,18岁的拉杜卡努在美网的加冕有多么神奇,但这却是人们乐见的“童话之旅”。要知道,三周前的拉杜卡努还是一位第二次出战大满贯正赛的资格赛选手,世界排名百名开外,职业生涯参加过的最高级别决赛还是一站WTA125K赛的决赛。如今,拉杜卡努不仅成为了新科大满贯冠军,还书写了多项新纪录:她是第一位以资格赛选手身份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球员,自2004年温网的莎拉波娃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女单冠军,以及2014年的小威之后唯一一位不失一盘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球员。

如此多的纪录与“意料之外”,在这场女单决赛后同时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所以,我们要从哪里开始说起拉杜卡努的故事呢?

或许一切都要从三个月前的那张温网外卡说起。

六月中旬,全英俱乐部公布了温网外卡初版名单,拉杜卡努的名字赫然在列。但这张外卡的到来却并不如外界想象中那么顺利。全英俱乐部委员会在决定是否要给拉杜卡努一张外卡时有些犹豫,因为拉杜卡努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有足足18个月的时间没有打过任何比赛。原本拉杜卡努收获的是一张资格赛外卡,但在拉杜卡努打入ITF诺丁汉站八强后,这张资格赛外卡最终还是“升级”为了正赛外卡。

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拉杜卡努的表现,则让开赛前所有的质疑都烟消云散。她先后击败迪亚琴科、前法网亚军万卓索娃和罗马尼亚名将科斯蒂亚跻身16强。七月的英国报纸体育版上,她的名字与重返欧洲杯决赛的三狮军团并列出现。温网之后的北美硬地赛季,拉杜卡努虽没有再现温网时的“一飞冲天”,但她也ITF和WTA125K的比赛中累积了一些胜场,也慢慢提升着排名。而之后在纽约的故事,我们早已再熟悉不过——她在三周的时间里从资格赛第一轮打到决赛,10场比赛一盘未丢,单盘比赛最多只丢过5局,成为美网历史上最大的黑马冠军。

Emma_Raducanu_-_2021_Wimbledon_Championships_Day_6_-DSC_6581_original.jpeg

没有人会知道,如果拉杜卡努错失了那张温网外卡,她的职业生涯轨迹会如何发展。但其实熟悉拉杜卡努的人们却一直笃定地相信,她在职业网坛崭露头角仅仅是时间的问题。不管是拉杜卡努在同一个网球中心的训练伙伴,还是曾经与她共事过的教练,都对她训练时的专注和投入印象深刻。在儿时的网球课上,拉杜卡努就是表现得最突出的那一个。而拉杜卡努的训练伙伴也依稀记得13岁的她就会在黑暗中独自练习发球、总是比别人训练时间更长的故事。就像是那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样,当拉杜卡努迎来职业生涯的突破时,那些见证过她成长的身边人并不会感到意外。

除了多年以来的投入之外,拉杜卡努能够在美网“一黑到底”,还多亏了一点年轻人的无畏与冲劲——这也是她自己对美网之行的注脚。“作为年轻人,在场上我们总能打得更随心所欲一点。”拉杜卡努这样总结道,“或许当我更年长一点的时候,情况就会反过来吧。”确实,在与萨卡里的那场半决赛中,拉杜卡努让对手表现得才像是那个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的人。而在决赛中,她与同龄人费尔南德斯虽然都是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但是毫不怯场的两人联手贡献了一场快节奏、高质量的对决。就像罗迪克赛后在社交媒体上一句简短有力的感叹:“她们是网坛的宝藏。绝对的宝藏。”

三个月的时间,拉杜卡努从一位排名三百位的大满贯外卡选手一跃成为世界排名23位的新科大满贯冠军,但她在WTA巡回赛中履历尚新,还有很多事情尚未解锁。比如赢得一场巡回赛正赛、参加红土比赛、在巡回赛打一场三盘大战、靠排名直接入围大满贯正赛等。未来正在18岁的拉杜卡努面前徐徐展开,还有很多事情等待她去经历与探索,她也注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美好的“意料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