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轮1分囧叔发火,尤文能否重现2015-16赛季大逆转?

小五09-12 08:11 体坛+原创

那不勒斯 2比1 尤文图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阿莱格里是一个战略家,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他的信心和魄力,当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就宣布会将所有南美球员都放在家里时,台下的记者都难免有些惊讶,但这个决定甚至是“囧叔”在对恩波利赛前就做好的:“对恩波利的首发我还没想好,对那不勒斯我倒是知道,因为如果所有南美球员都离开的话那只剩11人了,也不需要教练了。”11人也许有些夸张,只有14-15人可用倒是真的。

3CGW_673wG9_l.jpg

阿莱格里还说对那不勒斯的阵容是理想的,这样可以让那些状态好但出场时间少的球员得到机会。本场比赛贝尔纳代斯基、德西利奥等人的发挥的确还说的过去,但败也败在单薄的阵容上。那不勒斯的发挥就有多好吗?不见得,在大部分时间里,残阵尤文把篱笆扎得很牢,没有给那不勒斯留下什么机会,但至少他们可以不断添加后手。

斯帕莱蒂前三次调兵遣将分别换上了欧纳斯、洛萨诺和泽林斯基,都是其他意甲球队艳羡的有灵气的进攻型球员,能够持续撑住那不勒斯的进攻体系。而尤文图斯呢?在卢卡·佩莱格里尼因抽筋被换下以后,改打3后卫的斑马军团阵型变得更加扁平,失去了基本的弹性,那不勒斯得以不断利用二次甚至三次进攻冲击尤文的防线,这种被动形势从丢球以后变得愈发明显。

那么为什么阿莱格里敢于让包括南美球员和基耶萨的部分主力回家休息呢?试想即使下半场有基耶萨的冲击,尤文图斯也不至于一筹莫展。首先是因为周中还有欧冠赛事,他在赛前赛后曾不止一次强调过欧冠的重要性,当其他人还在为C罗的离去哀叹时,他已经着眼于半个月后的多线赛事。早在赛季开始之前,阿莱格里就已经在脑中盘算好了整个赛季的走势。

47791939-9980913-image-a-37_1631382965869.jpg

另一个原因则是他的底气,前3轮只拿到1分这样的积分形势上一次出现是在2015-16赛季,所有人都会记得尤文图斯那年的绝地反击,记得阿莱格里的“王霸之气”。3轮之后就落后对手8分,一般教练根本扛不住这样的压力,如果不是“德高望重”的阿莱格里,换作其他教练,帅位已经岌岌可危了。

虽然阿莱格里已经两年没有执教,但他已经不需要再在意甲为自己证明什么了,也不需要在媒体和球迷那里赢得什么口碑。作为对比,我们以穆里尼奥为例,“鸟叔”时隔12年回归意甲,因为一些历史问题,很多人都想看他的笑话。所以他采用了抱紧一套阵容的策略,从欧协杯资格赛再到联赛,打好开局,封住别人的口,同时也是为自己立威。可能会冒一些球员疲劳和伤病的风险,但一定程度上是有必要的,于是拿到了一份4战4胜漂亮的成绩单,当然罗马此前的对手确实是菜了一点。

而阿莱格里不同,还是那句话,他从一开始就在以整个赛季作为目标:测试阵容(至今已经使用过4312、433、442、352等阵型),检验之前自己没带过的球员(麦肯尼踢前腰,拉姆塞踢后腰),未来能不能强势反弹让所有球员找回最佳状态没有人说得准,但目前阶段有一些成绩上的起伏是阿莱格里认为可以接受的。不夸张的说,在客场带走1分甚至败北都是阿莱格里预见到的结果。按他的说法,毕竟“赛季还长”,而且他又适时地搬出了“3月见”的口号:“我们的目标是在3月各条线上保持竞争力。”

1339681998-kM9B-U3290280244499xOF-656x492@Corriere-Web-Sezioni.jpg

但即使是这样,阿莱格里的老脸也有些挂不住了。媒体曝出在赛场里他一度对托斯卡纳老乡频繁抱怨裁判感到非常不满,斯帕莱蒂赛后还原了事情的经过:“我只是在说一些我不能忍受的事,在赛场上我们没有任何摩擦,我赛后去找阿莱格里打招呼,但他没有反应就离开了。我之前对他可是一直输,真的,我就赢一次他还要念我。”

对比阿莱格里之前执教尤文的5个赛季,本赛季的困难不可谓不多,首先是进攻核心C罗的突然离去,然后是门将什琴斯尼的连续失常表现。至少到目前,尤文的前锋们还算争气,3场2球距离阿莱格里赛季40球的要求距离不远,球队正在逐渐填补一名赛季30+进球级别前锋的进球空缺,阿莱格里本来也对C罗的离开有所准备。

而什琴斯尼的发挥则是意外的,尽管凯鲁比尼和阿莱格里都为他背书,但难掩联赛至今每场必有低级失误的尴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球队是被波兰门将还剩3年每年700万欧元年薪的大合同束缚住了,不然今夏自由身的唐纳鲁马无论从年龄、国籍还是时机来讲都是尤文非常理想的选择。

最后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尤文接下来的积分形势,按照阿莱格里自己在季前的判断,夺冠要至少拿到86-88分左右,我们按86分计算,剩下35轮,尤文平均每场要拿到2.42分,而他的整个尤文生涯的平均分为2.35。回溯2015-16赛季,尤文后35轮的积分为90分,平均分高达2.57。也就是说,按照阿莱格里的设想,不用爆种拿到2.57分,尤文在剩下的比赛里只要拿到比总的平均分2.35稍好的表现,就能保持在争冠集团,这也许就是阿莱格里之所以有底气的原因。很多球迷过去曾相信过阿莱格里,如今不妨再冷静思考一下,你对“囧叔”还有信心吗?

下载.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