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非洲外援闯荡南美!从草根赛场到出战世预赛

王勤伯09-11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与阿根廷的比赛,刚刚加入玻利维亚国家队的马克·埃农巴未能实现和梅西同场竞技的愿望,但他至少实现了一个愿望:穿上玻利维亚队的球衣,成为该国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个非洲球员。

归化球员在南美足坛一直存在,但大多数归化者的来源地是本洲,有血缘关系者居多,例如智利队的替补门将,来自阿根廷的阿里亚斯;玻利维亚国家队前锋,父亲是巴西人、母亲是玻利维亚人的莫雷诺。也有因为居住年限选择入籍者,例如俘获了巴拉圭“乳神”拉里萨·里克尔梅芳心的阿根廷球员法夫罗,他在30岁才第一次穿上巴拉圭国家队球衣,并且效力4年之久。

埃农巴的人生经历,介于足球励志故事和移民漂泊史之间。他来自喀麦隆,去比利时试训过,在对玻利维亚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来到南美,从低等级联赛开始踢球,成为全国冠军,娶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当地妹子做太太,获得了玻利维亚公民身份。即使本场未能和梅西同场竞技,却已经把自己和世界最佳的距离缩短到了替补席和草皮之间。

这名28岁的后卫球员,在喀麦隆海滨城市杜阿拉长大。相对于很多喀麦隆小孩,他并不过分受困于贫穷:“我的生活很简单,我很幸运,我的父母努力让我没有感受到匮乏的滋味。”

他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但他也深知在自己国家很难有所作为。"非洲足球与南美非常相似。球员们的速度很快。不同的是,在南美,球员的技术含量更高一些。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上,球员很难养活自己。”经纪人曾经安排他去比利时试训,但没有成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这次经历之后,我仍然希望继续寻找机会。”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在大学学习商业课程。

2016年,埃农巴终于获得了一次“机会”。经纪人有一个朋友,在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经营一所足球学校,说那里有一个俱乐部在招人。埃农巴根本就不知道玻利维亚是什么样子,但没有多想,他当时一边念书,一边对喀麦隆当地联赛感到了厌倦,于是他立即去办理了相关旅行文件。

在对目的地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他开始了冒险。对他敞开大门的科恰班巴俱乐部名叫蒂基帕亚城。刚到玻利维亚,埃农巴不会西班牙语,无法与任何人交谈,还有高原反应,一切都不顺利。但是很快他就把俱乐部当作自己的新家,队友们也成为了自己的家人。

直到今天,埃农巴仍然很感激他在玻利维亚的第一批队友。他回忆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他们帮助我开口说话,我们成了朋友。他们给我鼓励,有求必应,是他们帮助我迅速适应下来。”渐渐地,他爱上了玻利维亚的风景,爱上了当地人的热情,他也学会了总是带着温水瓶和马黛茶。

1631347158034066858.png

埃农巴效力蒂基帕亚城时期

接下来,一场比赛改变了埃农巴的命运。蒂基帕亚城在西蒙·玻利瓦尔杯上抽中了野心勃勃的“时刻准备着”俱乐部。 这是一家在50年代曾经创下辉煌战绩的老牌球会,他们的主场设在海拔4000米的玻利维亚第二大城市埃尔阿尔托。当时的他们,正在为重返玻利维亚顶级联赛努力。

埃农巴在比赛中踢得很出色,赛后,“时刻准备着”的主席直接找到了他,表示他们球队很需要像他一样的球员,以便能够升入甲级联赛。2018年初,埃农巴和“时刻准备着”正式签约,随即该队就升入了玻利维亚甲级联赛。然后,他又在2020年帮助球队赢得联赛冠军,并随队参加了2020年南美俱乐部杯和2021年解放者杯。

埃农巴在玻利维亚生活的这5年,是非常有内容的。他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生命之爱,一个从事过记者、律师等职业的当地妹子若塞琳。他们堕入爱河、结了婚,也有了1个儿子。2021年7月,在玻利维亚居住满5年的埃农巴获得玻利维亚国籍。仅仅一个月后,他就得到国家队主帅法里亚斯的征召,参加9月份的3轮世界杯资格赛。

1631347157293033334.png

效力“时刻准备着”时期

1631347156629073630.png

埃农巴与他的玻利维亚妻子

埃农巴入选玻利维亚国家队的消息,也在喀麦隆得到了家人们的关注和庆祝。"我打电话告诉父亲,说我已经获得玻利维亚国籍,并入选玻利维亚国家队。我从来没有见过他那样高兴。”他说。

对埃农巴,玻利维亚国家队主教练法里亚斯明显很看重。玻利维亚主场对哥伦比亚,是埃农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比赛名单,法里亚斯让他在下半时替补出场。这场比赛,玻利维亚1比1踢平了哥伦比亚。哥伦比亚老将法尔考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替补出场,能够和这样的球星同场竞技,足以让埃农巴为自己感到骄傲。

接下来,玻利维亚在客场2比4不敌乌拉圭,埃农巴第一次为玻利维亚国家队首发,他在第66分钟被队友萨格雷多换下。对阿根廷的比赛或许是个小小的遗憾,毕竟他整整90分钟都坐在替补席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