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名人堂的四位球员为现代NBA带来了什么影响?

董倡硕09-10 2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新一届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将会在北京时间本周日上午迎来四位NBA球员,他们分别是11届全明星克里斯·波什、2008年FMVP得主皮尔斯、4届最佳防守球员本·华莱士和4次入选全明星的克里斯·韦伯。

虽然说距离我们最近的皮尔斯,也已经在四年前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但是这几位球员为联盟带来的改变,至今还在影响着我们。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这四位球员究竟为现代NBA贡献了什么。

47d284b80e6d45d8b3b9aa3a3d9f599a.jpeg

克里斯·波什:空间型五号位

大部分人对于波什的印象都集中在热火时期。可是在波什的生涯初期阶段,他并不是一个高效稳定的三分射手。在效力猛龙的7个赛季和加盟热火的前两个赛季里,波什单赛季的三分球命中数从未超过12个。不过,这一切在2012年的季后赛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因为拉伤,波什缺席了9场比赛。在他无法登场的这段时间,斯波尔斯特拉派出了小个阵容。在波什回归之后,他自然而然就被顶到了取得不错效果的小个阵容的五号位。当年东部决赛的抢七大战,波什单场命中了3记三分球,创造了个人生涯纪录,帮助球队进入了总决赛。不过,到波什全面拥抱三分球,又过去了两个赛季的时间。在波什最后一年的NBA生涯里,他场均三分球命中数已经达到了1.5次。

波什的变化也让联盟其他球队看到了空间型五号位的重要性。2015-16赛季,NBA中锋球员的每36分钟平均出手数为0.5次,而到了2019-20赛季,这个数据已经增长到了每36分钟2.4次,翻了近乎五倍。

17c4df0b-e5fc-4293-bc43-fceda0726d14.jpg

保罗·皮尔斯:全面侧翼

一个兼备持球组织、进攻终结和保护篮板能力的锋线,在如今的NBA联盟里并不少见,但是在皮尔斯的时代,拥有这全套技能包的球员却是凤毛麟角。2006-07赛季,皮尔斯场均能够贡献25分5.9个篮板和4.1次助攻,并且以39%的命中率命中2.3记三分球。而在此之前,NBA历史上仅有2002-03赛季的麦迪,能够贡献出同等效率的数据表现。

不过随着联盟近几年的变化,皮尔斯曾经做到的事情,已经成为了目前联盟顶级核心的标配。上个赛季,能够达到以上数据标准的球员人数已经来到了五位,他们是史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朱利叶斯·兰德尔、杰森·塔图姆和唐斯。

虽然说2006-07赛季是皮尔斯个人生涯中的巅峰,但是确实凯尔特人的低谷,常规赛期间仅仅取得了24胜58负的战绩。球队糟糕的表现让皮尔斯十分失望,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休赛期遇到库班的时候,皮尔斯甚至主动上前与其攀谈,希望腰缠万贯的IT巨子能够将他交易来独行侠,和诺维茨基搭档冲冠。尽管皮尔斯没能如愿前往独行侠,但是安吉却给了皮尔斯想要的一切,加内特和阿伦的到来,让真理站在了联盟之巅。

96c76018-564f-4505-ae30-18d8fb010af7.jpg

本·华莱士:小个护筐内线

华莱士之所以会在1996年的选秀大会上落选,原因有很多,中锋位置2米06的身高,就是其中很关键的一个。在90年代后期,选择一个这样身高的中锋,基本是一个很不现实的事情。要知道,即便到了1999-00赛季,在华莱士代表魔术队的81场首发中,都是以四号位出战的。

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来到活塞之后,华莱士展现出了自己极强的防守统治力,并且多次斩获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并且帮助球队问鼎联盟之巅。到如今的联盟里,2米06身高的首发中锋比比皆是。实际上,在过去六年的总决赛中,有四年都出现了身高不超过2米06的首发中锋。分别是骑士队的汤普森、热火的阿德巴约以及勇士的格林,湖人队的核心安东尼·戴维斯,身高也不过只有2米08。这些“小个”中锋如今叱咤NBA舞台,而当初正是华莱士,为他们铺好了道路。

2496c92a-2391-4522-a18c-b225745ed77b.jpg

克里斯·韦伯:进攻组织四号位

在1996-97赛季的安东尼·梅森之前,查尔斯·巴克利是前十年间NBA里唯一一个场均助攻能够达到5次的大前锋。进入到世纪之交,组织前锋的概念开始在NBA中爆发。2002-03赛季,韦伯场均助攻数达到了5.4次。

还记得在阿德尔曼执教时期,国王队打着独树一帜的普林斯顿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下,韦伯和迪瓦茨的上线策应能力被发挥到了最极致。2001-02赛季,国王队的进攻效率高达联盟第三,只可惜最终倒在了距离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

虽然说在如今的联盟中,普林斯顿体系已经消失不见,但是大个子的肘去策应,却依然是各支球队频繁应用的战法。得益于攻守转换速度的提高,上个赛季NBA中共有5位大个子的场均助攻数达到5次。其中,常规赛MVP约基奇场均能够送出8.3次助攻,而格林则用场均8.9次助攻,创造了NBA历史上大个子球员的单赛季场均助攻纪录。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两位球员已经是掘金和勇士进攻的发动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