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宣布退休!曾执教国奥1年 输越南黯然下课

安晓君09-10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荷兰名帅希丁克在参加一档电视访谈节目《HLF8》时,宣布自己已经正式退休。希丁克执教生涯战绩显赫,与此同时他和中国足球也有过密切的接触。2018年9月10日希丁克被任命为中国国奥主帅,但1年零10天后就遭到解雇。

webwxgetmsgimg.jpg

作为荷兰名帅,曾在亚洲的韩国执教,也曾带过切尔西等豪门的希丁克,一直以来都与中国足球绯闻不断。每一次国足选帅,他的名字总会被提及,主要就是他在韩国队曾经成功过。最终在2018年的9月份,希丁克接手了国奥,成为了国奥史上最大牌的外教。

当年的10月份,希丁克正式带队,第一项正式比赛就是万州四国赛,国奥队1比0力克泰国、1比1战平冰岛、1比1战平墨西哥,获得该项赛事的亚军。随后,在2019年3月下旬进行的奥运预选赛小组赛中,国奥队5比0胜老挝、8比0胜菲律宾,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则是2比2绝平了东道主马来西亚,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进军预选赛正赛。2019年6月进行的土伦杯中,国奥队1比4惨败给爱尔兰、4比1大胜巴林、0比1小负墨西哥、1比2不敌智利,最终名列土伦杯第8名。9月的黄石邀请赛,中国国奥则是1比1战平朝鲜,0比2输越南。

希丁克执教期间完成了预选赛小组出线的任务,给国奥带来了更加务实的比赛风格。毋庸置疑的一点,执教过荷兰、韩国、土耳其以及俄罗斯国家队的希丁克,在能力上没有任何问题,但1946年出生的他执教国奥时已经72岁,精力确实不如从前。另外由于右膝患有关节炎,希丁克上任一年间,更多时间是在荷兰家中休养。

作为中国国奥的主帅,希丁克应该经常观看中超以及中甲的比赛,但他却很少露面。希丁克不在的日子里,国奥的选人任务就交给助教哈利·辛克赫拉芬,但后者也很少出现在看台上。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一些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没有机会进入国奥,而一些在俱乐部鲜有比赛机会的球员却可以长期在国奥队中占有一席之地。希丁克期间的8期集训,选入国奥的球员达到55名,但参加过全部8期集训的球员只有寥寥6人,参加了7期的也只有10人,只参加了一次就走人的却多达16人。

选人不当,管理上也是粗放式,球队的管理出现了问题,训练迟到、作风懒散,此前没有的现象也浮出水面。最终,如同当初的卡马乔输给泰国黯然下课,0比2输给同是东南亚球队的越南U22,成为压倒希丁克的“最后一根稻草”。

希丁克下课后,中国国奥又一次重头再来。当时留给接任者郝伟的时间只有不到四个月,结果毫无悬念,国奥小组赛连败提前一轮无缘出线,无缘东京奥运,中国国奥早早开始备战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