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69):徒弟/菜鸟/无名小卒欺侮他

林良锋09-10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回访曼联,当头一棒。

上任3连胜,吊起了业界的胃口。此时回访曼联,正是穆鷷复仇的绝佳时机。此时的曼联,正处于索尔斯克亚上任以来第二个低潮,可能导致下课的低潮。第一个低潮出现在代理期,欧冠淘汰巴黎圣日耳曼后,曼联在英超直线下降。哪来回哪去,接班时第6,赛季结束,还是第6。弗格森收山后曼联第3次出征欧联。

jose-mourinhos-damning-ole-gunnar-solskjaer-assessment-ahead-of-tottenham-vs-man-utd-mirror-online-800x445.jpg

第一次低潮,人们可以原谅:刚来,要熟悉环境,了解队伍。毕竟,球队被前任带“坏”了不是嘛。经过一个暑期调整,马圭尔、万-比萨卡和丹尼尔·詹姆斯报到。首轮,奥莱4比0大胜新官上任的兰帕德。

接着,曼联“出轨”了。从第2轮开始,客场打狼队博格巴罚丢点球,痛失2分;第3轮,博格巴和拉什福德争点球,主场遭水晶宫打劫丢了3分;打个诺维奇,裁判“帮忙”给两个点球,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竟争相失手,3比1勉强拿下比赛。至第15轮热刺上门前,可取的42分中,曼联只得18分,列第9。此时热刺连胜反超曼联升至第5。

赛前,媒体开始炒作奥莱“什么时候下课”,纷纷痛批曼联在奥莱麾下并没有进步。以穆鷷的阅历、能力、魅力和演技,戏台都搭好了,就等他手刃对手,狠狠出一口无辜被炒的恶气。结果?拉什福德梅开,给了穆鷷当头一棒。热刺败兴而归,被曼联挤到身后,跌回第8。

这一输,热刺反扑的势头减了大半。同时,穆鷷开了一个很坏的头:随后各项赛事,他不断输给“小字辈”,欧冠连输3场出局,对手是弗利克和纳格尔斯曼。前者也是半道接班的初哥,之前没有独当一面的经历;后者则是德甲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出道时适逢穆鷷也在曼联履新,时年28岁。淘汰穆鷷,他又刷新一项纪录:欧冠史上,淘汰赛拿下主客场晋级的最年轻主教练。

1583870269011_lc_galleryImage_Tottenham_Hotspur_s_Portu_0.jpg

弗利克带的是拜仁,加上热刺小组已经出线,末轮已无实战意义,输了也就输了。16强对莱比锡,你期望穆鷷能给对面教练席上的菜鸟上上课,告诉对方:我在你这个年纪,已经辅佐博比·罗布森各种夺冠;40岁时拿了小三冠;41岁已经是欧冠得主。结果?扎比策梅开,莱比锡RB完胜热刺兼零封。

国内赛事就更有意思。

赛季于3月14日停摆前,他被高徒兰帕德双杀;主场被不那么高徒的努诺逆转(两度领先);和南安普敦的哈森许特尔打到第3场,足总杯32强重赛才险胜3比2;英超主场2比1险胜诺维奇,立刻就在足总杯16强被对方互射点球淘汰。

自皇马返回英超,这是穆鷷第6次杯赛淘汰赛16强出局。居然有6次?!先说欧冠,2015年被布兰克的大巴黎淘汰,3年后被蒙特拉的塞维利亚淘汰。这一趋势早在切二期的的国内杯赛已经蔓延。2014年足总杯,切尔西足总杯16强被曼城淘汰(好吧,佩莱格里尼岁数比他大),一年后,联赛杯被马克·休斯的斯托克城互射点球淘汰。6位对手中,诺维奇的法尔克最不起眼,也最缺成绩。但他不是最后一位。

Mourinho-Lampard-Sept2018.jpg

穆鷷还试过两次国内杯赛32强出局,一次是2018-19联赛杯,被尚在德比郡练级的兰帕德互射点球淘汰。另一次是足总杯,你未必记得他的对手是谁。2014-15赛季,主场被英甲布拉德福德淘汰!英甲!布拉德福德主教练是谁?帕金森。这名字一听就容易产生不好的联想。这哥们从来没带过英超球队,最高混过英冠。你更未必记得穆鷷如何出局:领先2球,对方连追4个。

熬过16强,穆鷷就万事大吉?未必。2013-14赛季的联赛杯,八强被波耶特的桑德兰加时赛淘汰。2017-18赛季,穆鷷又把这一出翻版再唱,八强负于布里斯托尔城,级别又低了一等。桑德兰好歹当时还在英超。布城主教练约翰逊,也是无名之辈,没混过英超,最高英冠。补时第2分钟,布城绝杀。

糗事儿一箩筐。

穆鷷很快夺冠,舆论放过不究。何况,弗格森、瓜迪奥拉、克洛普等名帅都试过很早杯赛出局,输过莫名其妙的弱队。鷷粉不忿:其他人遇挫,舆论装没事,他输了,就不肯放过?很简单:别做戏,别忘乎所以。得意时,想想自己翻过船,同行倒霉,别给人打标签,取外号,往死里踩。

在热刺,他不再像以前带那几家大户,可以挥霍资源,买错了人接着再买。每一分钱,每一个人,都要发挥作用。热刺容错空间很有限,一着不慎很难翻身。被莱比锡淘汰后,穆鷷录得各项赛事6场不胜。不停摆,热刺接茬迎战曼联。彼时,奥莱已经熬过低潮,在新援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协助下,过去各项赛事11场8胜3平。以双方当时的状态,胜负不言而喻。

曼联球迷跺脚:便宜了老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