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傅亚雨:国足的帅位,只有土帅坐得?

傅亚雨09-09 20:00 体坛+原创

12强次战,国足0比1小负亚洲最强队日本。结果的差强人意和过程的惨淡不堪,导致了舆论对国足这场比赛表现评价的二元对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每个人看问题的出发点、角度以及对比赛的预期都不相同。但铁指导赛后的一句“国足的主帅就是应该中国人来担任,并且只有中国人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则直接把自己再度推上风口浪尖。

这是自信还是自大?是倔强还是拧巴?李铁这句没来由的发言,显然是某种情绪的发泄。中澳战后,舆论批评的声音很大,李铁确实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中日之战后,铁指导内心的压力是释放了一些的,也就有了这句跟比赛完全不搭界的发言。

8fdf80d4-37d9-4dd0-83a0-d19a6b1d8284.jpg

李铁的这句发言,应该不是早就准备好,而是随性而发。因为他脱口而出时,罔顾了铁一般的事实:国足历史上唯一成功的预选赛,20年前带领李铁本人和国足顺利进军世界杯的教练米卢,就是一个外国人;他也忘记了,4年前在12强赛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还率领国足赢下韩国一战封神的里皮,他曾经的老师,也是一个外国人。

看起来,铁指导率领国足此番征战12强,除了面对5个如狼似虎的场上对手,他还选择了另外一个场下的对手,这个对手看不见摸不着,其实也不应该是他的敌人,它的名字叫:舆论环境。

是的,每逢大赛,我们都希望有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给球队减压。但输赢都爱你、都夸你这种事是不存在的,比赛打不好给你批评再正常不过,球迷激愤之余喊句“下课”也在情理之中。远的不说,就说日本主帅森保一,拿下这场比赛,日本舆论的批评依旧排山倒海。全世界都一样,不论球队强弱,主帅都会处在风口浪尖。

公平客观地说,李铁率队征战12强,客观条件给他的支持极为有限。上任一年多,给他的首要任务,是40强出线,李铁所有的工作重心就是练好进攻,赢下4场球,这个任务顺利完成了。从40强出线到12强开打,就三个月,难度确实大,而且受疫情影响,国足一年多都没有一场像样的正式比赛,这些都极大影响了李铁打造一支技战术相对成熟、阵容相对稳定的国家队。因此,即便国足在首战对澳大利亚的准备过程中犯下了一些根本性的战略错误,比如既不知己也不知彼,舆论的批评也还算温和理性,搁以往,国足那一场球犯下的错误就是教练能力不足、德不配位的铁证了。

李铁需要静一静。至少目前,舆论不是你的敌人,甚至还是你的帮手。从大面讲,面对赛场内外的压力,如何抗压是教练的必修课,能否成功应对也是衡量一名教练水准和能力的标尺;往小了说,李铁的心态直接影响到一个月后国足战越南和沙特的表现和结果,作为合格的主帅,逢大战必得有静气,得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定力。李铁作为新生代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领导多给机会,舆论多给支持,自然是情理之事,而教练能对自己有清晰认知,坦承不足与缺陷,也绝不丢人,能在失败和错误中成长,就是强者。没有教练能永不犯错,哪怕强如里皮者,何况李铁?最后,铁指导也得再精进一下发言技巧,其实他如果能在那句话之前加两个字“未来”,就会是接近完美的表述,可以得到完美的解读,尽管话语本身依旧是无厘头。

回到12强赛本身。对澳洲日本两战皆墨小组垫底,国足的天没塌,这样的结果合情合理,没有意外。未来一个月,李铁和国足确实要做很多工作,从头两场国足表现的内容看,要准备的东西可谓千头万绪。坦率说,我不认为这一个月国足就能脱胎换骨、战力飙升,这无关李铁的执教能力。而下一场打越南,李铁和国足将面临真正的压力和考验,从实力上看两队基本平起平坐,从球队的成熟度看越南要领先我们,而国足,尽管面对日澳一无是处,但面对越南,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就看如何扬我抑敌。

但首要的,铁指导要摆脱自我纠结,平心静气,只有静下来才能客观。你得知道,哪怕是骂你最凶的球迷,内心都在暗自期待你带领国足赢下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