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0换人遭绝平,索斯盖特自辩:换人才会坏事呢!

刘川09-09 07:01 体坛+原创

波兰1比1英格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周三晚上,英格兰队在华沙被波兰在伤停补时阶段1比1逼平,世界杯预选赛的全胜记录就此宣告作古。虽然三狮军团仍以4分优势在小组领跑,跟上轮结束后的5分优势相比并未大幅缩水,但比赛过程和丢球方式不得不让人想到刚刚结束的欧洲杯决赛。更让英格兰媒体不解的是,这么一场重要比赛,索斯盖特居然用全套首发阵容死撑全场,没进行任何换人调整。

搜狗截图21年09月09日0542_2.jpg

三狮此役排出了全部主力,除了今夏充当替补奇兵的格里利什被安排在左路首发,这几乎是欧洲杯主力阵容的翻版。英格兰依旧在各项数据中占优,尤其是控球比优势更加明显,坐镇主场的波兰全场控球不足4成。不过两队虽然加起来一共轰出24脚射门(11比13),但中靶一项波兰反而4比2占优,且全场总共只出现了4次角球。这是一场场面相对胶着的比赛。

英格兰的进球出现在第72分钟,凯恩在前场拿球后,眼看没有波兰防守球员上抢,随即在离门30码处抽出一脚漂亮的远射,等到波兰门将什琴斯尼看到皮球打穿自己身前防线时,一切为时已晚,皮球直挂球门右下死角。

搜狗截图21年09月09日0703_10.jpg

从慢动作可以看出,什琴斯尼在凯恩起脚瞬间极力探着身子,试图看清对手射门,但他的视线却被身前队友阻挡,直接影响了预判和反应。不过赛后独立电视台复盘此球,基恩和伊恩·赖特这两名名宿评论员都认为,这位前阿森纳门将难辞其咎,“顶级门将这个时候应该在门线上保持基本的移动,但什琴斯尼在关键时刻愣在原地。他应该做得更好,毕竟在英超效力时,同在北伦敦的凯恩应该是他最熟悉的前锋之一。”

不过在客场1比0领先后,奇怪的一幕在英格兰身上发生了。索斯盖特居然一直没有对明显体能开始下降的这套首发阵容进行任何调整,以至于在比赛最后10分钟,英格兰的阵型肉眼可见地因为体力不支而逐渐回撤,在伤停补时阶段更是一度被倾巢而出的波兰队近乎压扁。然而,三狮主帅不为所动,似乎在球队被动的情况下,连用换人稍微拖延一下时间都不愿意。

终于,伤停补时第2分钟,英格兰的右路被波兰突破,莱万多夫斯基转身拿球后下底传中,希曼斯基在后点抢先一步起跳争顶,力压卢克·肖头球破门,绝平1比1。

i.jpg

搜狗截图21年09月09日0702_8.jpg

这次丢球也让英格兰媒体和球迷瞬间想到了欧洲杯决赛,同样是1球领先,三狮对意大利下半场的反扑缺乏调整和应变,最终痛失好局。而索斯盖特同样在对手进球后才手忙脚乱进行换人调整,这还包括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同时换上拉什福德和桑乔的“骚操作”,而最终结果却是罚丢点球的全部是被他换上的球员。

因此本场赛后,按捺不住的英格兰媒体终于开始质疑索斯盖特的临场指挥。前国门格林在BBC赛后复盘中极为克制地阐述了自己的疑惑:“在比赛最后时刻,你能看到球队在防守端已经体力透支,极度疲劳。具体的表现是,沃克在防守时少见地将对方球员放进了肋部,芒特明明有大脚解围的机会,但没能排除险情。英格兰在场上有足足85分钟表现得非常有侵略性,但最后5分钟,他们却因为体能原因节节后撤,而你却在这关键时刻看不到主帅的换人调整,这真的和欧洲杯决赛的过程太过相似了。”

索斯盖特则对外界的质疑表现得相当笃定,你甚至从他赛后的回应中感受不到英格兰因此丢掉了近乎到手的胜局,“我们之前确实想在比赛结束前做出调整,但在那个时间段前后凯恩进球了。我们觉得似乎没必要在距离比赛结束非常有限的时间里再换人了,因为球队在进球后踢得非常好,大家也成功控制住了比赛节奏。要是在这个时候换人,替补球员上去未必能轻松地立刻适应。当你完全掌控大局,场上又并未出现什么短板的情况下,为什么要用换人来打断这一切呢?”

媒体随即找到了英格兰上一场零换人的比赛,那居然是整整26年前: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英格兰对阵德国,当时索斯盖特正是场上的首发球员,且在最终点球大战时,成为双方12名球员中唯一射丢的。

Gareth-Southgate.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