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怼记者怼出狂胜!孟菲斯戴帽追平克鲁伊夫

杨健09-08 09:32 体坛+原创

荷兰 6比1 土耳其(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上轮4球大破黑山,之于范加尔不过是一次例行随堂考,“大厨”真正的大考,显然是直面首轮4比2大胜自己的土耳其。虽然对手自欧洲杯至今5战仅取1胜,状态着实糟糕,但不敢掉以轻心的橙军,赛前承受着莫大压力。所幸,荷兰人完美汲取了首回合输球的教训,以彼之道还治彼身,同样用闪电战一波带走对手。除去上演帽子戏法的孟菲斯,自德波尔上任至今就迎来第二春的克拉森,此前的边缘人蒂尔和“超级替补”的马伦,让橙军录得了久违的狂野大胜。

1631064374395099855.jpeg

“不,不是这样的,你啥都不懂。很抱歉我必须这样说,但你只是一个记者(而已)。”

荷兰队为何三军用命?赛前范加尔和荷兰记者的争吵,或许是球员情绪的催化剂。发布会上,“大厨”侃侃而谈,希望荷兰队踢得像图赫尔的切尔西一样攻守俱佳,孰料记者鸡蛋里挑骨头:“切尔西习惯摆大巴,您好像也一样。”结果范加尔当庭给对手上课:“你对足球一无所知!你只懂报纸,不管532还是523,都可以踢出完美进攻,我要向图赫尔先生脱帽致敬。”不死心的记者继续追问:“欧冠决赛难道您不欣赏曼城?”范加尔彻底爆发:“你真该读读我的书,你听说过进化论吧?我70岁了还一直在进步,532可以踢出不同的足球,只是你不喜欢而已。我会读一遍你的报道然后露出微笑,写报道太容易了,但我对此无能为力。”

毫无疑问,德波尔时代橙军别别扭扭的532,早已因欧洲杯兵败被批倒批臭,尽管嘴上不放松对532的欣赏,但再战土耳其,范加尔拿出的仍是433,而阵容最大胆之处,在于撤下了科曼时代和范戴克焦不离孟的德利赫特,改由更稳健的德弗赖司职右中卫。

E-tqBVPXMAoHFsZ.jpeg

开场后橙军取得梦幻开局:孟菲斯和克拉森在小禁区线上的极小空间仍做出二过一配合,后者接应传球后果断推射,皮球击中立柱内侧入网,此时计时器刚指向54秒!这是2019年3月孟菲斯在面对白俄罗斯时开场50秒破门至今,橙军2年来的最快进球。此前,克拉森代表荷兰队8次出场仅打入1球,而最近3次出场已攻入2球。15分钟后两人投桃报李,这次轮到克拉森潇洒地背对球门侧身勾球,心领神会的孟菲斯突入禁区左侧低射入网。仅用一刻钟,橙军就抹平了首轮比分的劣势。

得势不饶人的荷兰队,进攻一浪高过一浪,孟菲斯和克拉森仍旧是最具威胁的角色。与德波尔进攻端全部交由孟菲斯完成关键球不同,本场托名左中场的克拉森,站位更加靠前,更接近禁区的他频繁和孟菲斯形成呼应,最大限度发挥了后者无球时同样威胁十足的优点。两人此后还曾尝试远射,继续威胁土耳其人的大门。

752x395-1631049314463.jpg

上半时末段,本场的转折点终于来到:土耳其中卫瑟因居禁区内操之过急的铲球,正好放倒了正面突破的克拉森,孟菲斯站上12码勺子建功。情绪“上头”的瑟因居随后又在防守中带倒孟菲斯,累计两黄被罚下,土耳其大势已去。而上半时前38分钟打入3球,是荷兰队自2011年对阵圣马力诺前17分钟连入3球之后,荷兰队近10年来用时最少的3球领先。

下半时,火力全开的孟菲斯无所不能,他又在禁区内机敏地头球将比分扩大为4比0,年度12个国家队进球,在全欧首屈一指,也追平了克鲁伊维特2000年创造的纪录。考虑到今年橙军仍有4场比赛,继续刷新纪录是大势所趋。33个国家队进球也让巴萨9号追平克鲁伊夫,并列荷兰队史射手榜第9。赛后志得意满的橙军进攻核心,也收走了皮球。

E-tvmy4XIAUCJ3J.jpeg

范加尔眼见胜局已定,陆续换下了首发中场三人组,而替补们也足够争气,蒂尔接应库佩梅纳斯中圈直塞转身晃倒对手推射建功,马伦反击中接应伦施横推抽射入网。而土耳其队只是在终场前集体围抢略显紧张的门将比洛,并最终由云代尔扳回一个。这已是橙军的“常规操作”:2000年欧洲杯1/4决赛面对南斯拉夫、2004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两战苏格兰,打入6球的荷兰队,都给米洛舍维奇和麦克法登留下了“小尾巴”。

重返小组第一后,荷兰队时隔7年后重返世界杯已然一片坦途:剩余四轮橙军赛程先松后紧,而同组主要竞争对手土耳其和挪威10月国际比赛日再开后,将为小组第二决一死战,大可坐收渔利的荷兰队,只要不在拉脱维亚、直布罗陀和黑山身上翻车,大概率末战挪威已成走过场之战。

受命危难的范加尔,拒绝了2002往事重演,率领橙军再度闯过最危急的险滩,再造之功犹胜4年前壮志未酬的老冤家艾德沃卡特。而终场前被对手围抢时疑似受伤的范戴克,也能松口气,毕竟,在错过欧洲杯后,2年前的欧洲最佳继续无缘世界杯,无疑是人生莫大遗憾。

E-tqBVQXMAccLL4.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