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周琦加盟墨尔本凤凰?留洋重大尝试!

耿鹏飞09-07 18:00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165、周琦加盟墨尔本凤凰?非NBA留洋的一次重大尝试?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周琦加盟墨尔本凤凰

007vNMoaly1gu7tphso6nj60hs0b8q3y02.jpg

名记Marc Stein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周琦将加盟NBL墨尔本凤凰队,今年夏天,周琦未能和新疆男篮达成续约,已经明确表态新赛季不会打CBA联赛,如果能成功加盟墨尔本凤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光周琦有球可打,而且我们也可以真正意义的让自己最好的运动员之一尝试一下非NBA的海外联赛。

无独有偶,不光周琦和母队续约出现问题,也不光周琦一个人选择去海外闯荡,青岛队刘传兴已经官宣加盟布里斯班子弹,合同为1+1的形式,据悉刘传兴新赛季的年薪大概在20万美元上下。

身高2米25的的刘传兴上赛季在CBA场均9.4分8.1篮板1.1封盖,他将成为NBL历史上最高的球员。

NBL是一个什么样的联赛呢?

作为澳大利亚顶级的篮球联赛,联盟中有10支球队,每个赛季单支球队和另外9个队主客场双循环,每支球队一个赛季要打36场常规赛,前4名晋级季后赛,半决赛赛制为3局两胜,总决赛赛制为5局3胜,赛事数量尚可,对抗水准也相对在线。

在球队投入上,全队工资帽在100万美元上下,但美国高中生和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外援可不计入工资帽;联盟的平均薪水位10万美元;外援薪水在10-20万美元;外援顶薪为50万,大约300万元,为CBA顶薪的一半。

至于联盟的水平,东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男篮夺得了铜牌,但也不能把奥运铜牌直接和NBL水准直接划等号,毕竟澳大利亚队中NBA球员云集,类似米尔斯等球员水平不俗,但可以明确是,这是一个NBA跳板级别的联盟,2018年NBL推出了“明日之星”计划,招募来自美国的天才高中生,其中代表作是NBA上赛季的最佳新秀拉梅洛·鲍尔,他在NBL场均17分7.5板7助攻,投篮命中率仅为37%、3分命中率24%,而他NBA处子赛季的数据为场均15.7分5.9篮板6.1助攻,投篮命中率43.6%,3分命中率35.2%,甚至在命中率维度还有不少的提升,而拉梅洛·鲍尔几乎是公认上限最高的2020级新秀,由此可以推断出NBL的水准。

周琦加盟NBL,一方面可以避免1年无球可打,同时可以跟新疆继续协商优先续约权,甚至和CBA探讨球员流动制度性改善的空间;另一方面,这是一次非NBA留洋的重要尝试,去一个打法偏欧式,更强调对抗和技战术适配性的联赛,周琦这样中国最好的篮球运动之一的水准,能打成什么样?会不会有提高?这样的留洋会不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过往,中国篮球留洋和足球非五大联赛不去一样,非NBA不去,但NBA是什么水准的联赛?总计30队450名球员的求生竞争有多激烈?中国符合这种水准能够通过这种级别竞争的球员毕竟凤毛麟角,而此次制度性谈崩,或许是因祸得福的契机,我们的好球员,可以通过尝试NBA跳板级别的联赛,看看自己的水准几何,自己能够得到多大的提高。

从NBL的收入看,国内打球比留洋挣得多,600万和300万,差着一半,但如果再往前够一够,去欧洲打球,欧洲外援的平均年薪在50-80万美金之间,顶薪可以达到400万美金,还是能够实现留洋挣得更多的。

其实除了留洋选择,我们各队的外援选择也可以尝试欧洲外援,我们需要除了放开抡之外的另一种外援风格,有组织有对抗的风格,也能让本土球员有更多的参与,并且适应更强的对抗,走出去与引进来都要尝试非美式的打法,因为我们毕竟在身体天赋上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现在只能看着人家打,可模仿的地方不多。

希望周琦这次漂洋过海的救赎能取得成功,祸兮福之所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