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各自命运的转角相遇 周琦和凤凰能否撞出璀璨?

董倡硕09-07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8月29日,周琦由于无法和新疆方面达成一致,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将会退出下个赛季的CBA联赛。对于周琦来说,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巨大的勇气。从个人层面上来说,周琦正处于个人生涯的巅峰,浪费哪怕一个赛季对于靠青春吃饭的顶级运动员来说,都是不可承受的损失。而从国家队层面上来说,亚洲杯与世界杯预选赛眨眼就到,核心内线一年无球可打,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刺骨之痛。

不过没过多久,周琦已经背上行囊,再次出发。根据美国著名篮球记者马克·斯坦恩的报道,周琦将会与墨尔本凤凰队签约,下个赛季前往澳大利亚征战NBL。或许这并不是中国篮球以及周琦自己对于其职业生涯最完美的期许,但是面对CBA中迈不出囹圄与解不开的困境,前往NBL,却也是一个短期内较为合理的选择与方案。

近年来,由于NCAA对球员个人商业发展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通过更多的渠道寻找进入NBA的路径,在这样的背景下,NBL逐渐脱颖而出。凭借着“未来之星”计划对年轻人的优待,全世界范围内很多顶级天赋,都选择将这个澳大利亚的职业联赛作为自己进入NBA的跳板。包括小鲍尔、RJ·汉普顿以及今年进入联盟的马刺中锋兰代尔和雷霆的六号秀约什·吉迪,都曾在这个联赛中磨砺,提前适应职业联赛的对抗水平。由此可见,NBL的对抗强度和竞争烈性绝对不低。

NBL全称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始于1979年。在这个年轻的联赛之中,周琦选择的墨尔本凤凰队更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尽管这支队伍刚刚成立仅有两年之久,但是球队的成绩却有着大跨越的进步。2019-20赛季,墨尔本凤凰在常规赛中取得了9胜19负的战绩,与季后赛阶段无缘。2020-21赛季,球队将总胜场提高到了19场(常规赛总场次从28场提高到36场),以52.8%的胜率排名联盟第四,跻身淘汰赛。虽然说在半决赛中不敌最终的冠军墨尔本联队遭遇淘汰,但是球队成绩上的进步让管理层看到了冲冠的希望。今年夏天,他们大撒金元,进行了补强。

cb9265b1b2ec7f4fecb1e0eab77743930ca363c0.jpg


上个赛季,曾效力过广州龙狮的赛克斯是凤凰队中的第二得分点,得到步行者的报价之后,他选择了离开。为了填补赛克斯留下的空缺,球队火速签下曾在湖人、灰熊和雄鹿队效力的控球后卫哈维尔·蒙福德进行补强。除此之外,凤凰队的管理层还完成了与队长凯尔·亚当的续约,并且接连签下史密斯-米勒和扎克·汉金斯,充实内线配置。完成多笔引援之后,墨尔本凤凰在今年休赛期的签约本来已经基本告一段落,静静等待新赛季烽火重燃,但是一次意外的发生为周琦的加盟打开了通道。

在今年的NBA夏季联赛中,代表太阳队出战夏季联赛的汉金斯遭遇膝盖伤病与球队完成解约,凤凰队的中锋储备被瞬间抽空。周琦加盟之前,球队的阵容里只剩下丹尼·皮努这一位身高在2米05以上的正印中锋。上个赛季,皮努场均出战26.3分钟,能够贡献8.11分、8.7个篮板和1.1次封盖,只能够在队伍中担任一个蓝领角色。周琦在来到墨尔本凤凰之后,以他的天赋和能力,首发位置和稳定时间得到保障已是板上钉钉。

3615168_16_SEM image.jpg

自从进入联盟以来,墨尔本凤凰队就是一支靠外线火力立足的球队。上个赛季,球队内的前四得分手米切尔·克里克、赛克斯、凯尔·亚当和卡梅隆·基登全部为前锋与后卫球员,凤凰队内线的进攻火力和防守能力存在一定的短板。去年常规赛阶段,周琦场均可以贡献20.7分11.9个篮板和2.3次封盖,他的到来无疑可以让凤凰队拥有冲击NBL总冠军级别的实力。上个赛季,队内得分王为曾经短暂效力篮网和雄鹿的米切尔·克里克。作为一位身高达到1米96的侧翼,克里克喜欢冲筐,同时也拥有一手精准的三分球投射。上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41%,场均18分的得分位列NBL联盟第六。新赛季开始之后,周琦的空间能力将全面激活克里克的进攻效率,而他和克里克以及蒙福德的挡拆,将会成为整个NBL联赛里最高效的进攻发起战术。

远赴澳大利亚的周琦或许是幸运的,在墨尔本等待他的,是一支正处于快速上升期、适合其技术特点以及拥有出色团队文化的球队。“当我们组建这支球队的时候,团队文化和氛围就是我们最看重的事情,”凤凰队的主教练西蒙·米切尔在休赛期接受采访时说道:“球队中的每一位球员都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对待篮球,我们不想去糊弄球迷。我们签下了很多非常有智慧的老将,确保能够加入球队的,都是性格很棒的球员,能够适合我们的团队文化,并且帮助这支球队成长,这是我们在签约球员时最看重的品质。我们不想招募一个有包袱,一个喜欢指责队友的球员,我们就是一个篮球大家庭,每个人都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

“基于这个理念,我们打造了教练组、医疗团队、管理层和球员阵容,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好相处,怀揣着对篮球的梦想。第一年我们小试牛刀,第二年我们开始打造冠军球队的基石,第三年我们就将全力争冠。上个赛季,我们距离总决赛只有10分钟的距离,我们还将继续成长。”正如米切尔所言,渴望赢得NBL总冠军的墨尔本凤凰遇到了处于生涯十字路口于风中漂流寻求归宿的周琦。最需要彼此的一支球队和一位球员,在2021年的夏天于命运的转角偶然相遇,希望这一次的碰撞,可以让大洋彼岸的我们看到满天的璀璨,也给彼此一个最满意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