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68):得意看锦标,不得意就看数据

林良锋09-06 1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人生得意看锦标。

那不得意呢?看数据。很多迷恋穆鷷的人,咬住一点:俱乐部不支持,当然成绩不理想。穆鷷带曼联被热刺剃了个3比0,赛后遭媒体质问,伸出三根手指:“我拿的英超冠军,比外面19位同行绑一块都多。”以曼联主帅之身,第一次作客切尔西,被孔蒂剃了个4比0,看台上一片群嘲。他又伸出三根手指:“我为你们带来了3个英超冠军!”执教热刺,一提曼联必说:“我在那里拿了3个头衔,现在他们最近的冠军还是我的!”先做个澄清:英国人说“(冠军)头衔”,传统上指联赛冠军或欧冠,而不是杯赛。随着外援外教越来越多,这个词的内涵和边界已经模糊。

忘不了过去,一定是现在混得很不如意。

pri_41095288.jpg

离开切尔西,穆鷷是奔着拿更多,更有分量的奖杯去的。现实却是,在曼联只有两个二流杯子。第二季必有联赛的神话破灭。联赛杯通常是穆鷷拿联赛的“开胃酒”,但喝“开胃酒”的时候,曼联已经笃定没有“主食”了。如果不上甜品(欧联杯),穆鷷连第二个赛季的正餐也吃不上。没错,奥莱未能拿下欧联,他道行浅,业务能力不行。不过,比较两次打进欧联决赛的过程,奥莱的难度高多了。从32强起,对手分别是皇社、米兰、格拉纳达和罗马;穆鷷的相同阶段是圣埃蒂安、罗斯托夫、安德莱赫特和塞尔塔。奥莱3次一战晋级(皇社、格拉纳达和罗马),穆鷷仅一次,对圣埃蒂安。之后3轮,每轮都惊险万分。

半决赛次回合,最吓人。瑞典前锋圭代蒂压哨一脚抡空,差点让穆鷷那颗剧烈跳动的心,从嗓子眼里蹦出来。决赛,穆鷷赢了博斯,奥莱输了埃梅里。博斯和履历和穆鷷的没法比;反过来,奥莱和埃梅里也差着好几个档次。有多少人觉得穆鷷的第二个欧联,是辉煌的胜利?不过是他正路进不了欧冠,临时改道欧联才侥幸得逞的结果。然后呢?第二个赛季打欧冠,一进淘汰赛就被塞维利亚干了,对手是菜鸟蒙特拉,履历比博斯还差。这是他执教生涯第4次欧冠十六强折戟,第一和第三次都在切尔西,分别被巴萨和巴黎淘汰,第二次在大国际,倒在弗格森淘脚下。前3次,都可以托词说对方实力在穆鷷的球队之上。换了热刺,他还不只输一次。

热刺拜穆鷷挂帅,两个目的:一是填补多年虚位以待的奖杯陈列柜;二是保住欧冠席位(半道接手做不到,第二个赛季必须做到)。可惜,穆鷷又在淘汰赛一脚踩空,第5次十六强出局。莱比锡两回合灌了热刺4个鸭蛋。连续3家俱乐部,穆鷷都在欧冠十六强出局,说明什么?他已经蜕变为三流,一个进不了欧冠八强的教练。您说的有道理:两回合凯恩都没上场。甚至没有孙兴慜。那么,对比一下波切蒂诺也没有凯恩吧?之前一年,热刺在十六强淘汰多特蒙德。两次,热刺先主后客;两次,都没有凯恩。两个主场,热刺首发有5处不同:凯恩之外,阿里取代孙兴慜,本·戴维斯取代费尔通亨,洛塞尔索换了西索科。两名新援贝尔温和费尔南德斯,在2020冬窗报到,替换埃里克森和福伊特。

莱比锡实力还不如多特蒙德,竟零封兼双杀热刺。韦尔纳在新热刺球场打进制胜球,敲响了穆鷷的欧冠丧钟。当时不少人觉得:这个韦尔纳好强!穆鷷输得不冤枉!谁知道,韦尔纳火速加盟切尔西,被验出二流本色。可就这么个不会射门、进球靠天的主,不仅毁了穆鷷,还在转会之后,毁了穆鷷的高徒兰帕德。当时觉得穆鷷出局不冤枉的人,此时不由反问:大巴竟然看不住韦尔纳?这不是他的拿手戏吗?但一年前,则是热刺零封双杀多特蒙德。总比分一样,进球分布也一样。没人注意其中的本质差别吗?没有凯恩,波切蒂诺把热刺带进了决赛,穆鷷连八强都进不去。您又说着了:9个月后,莱比锡欧冠小组淘汰了曼联。

这是奥莱作死,曼联球迷并不拒绝承认事实。但别忘了,曼联主场曾经5比0修理过对方。拿莱比锡作为标准,对比穆鷷和奥莱,那不是把顶级教练和菜鸟教练放在同一水平?穆鷷的粉丝真要这么比吗?上一篇说了,穆鷷输不得,鷷粉们别输不起。道理很简单:穆鷷要把热刺从积分榜下半区捞回前四,是列维重金聘他的原因。没有容错空间,须穷尽平生所学,球队的潜能。可接手才走到一半,热刺和他双双没了后劲。凯恩受伤,是赛季的转折点。鷷粉们只要承认一点:咱主子也不是万能啊,下个赛季再努力吧!大家都好说话。他们偏不!怨天尤人,除了穆鷷,人人有错。这就非常不得人心了。岂止是不得人心?这简直是给主子招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