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世界冠军+女单全满贯 丁宁职业生涯堪称完美

曹骏晖09-06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9月6日,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宣布退役,正式结束自己16年的职业生涯。回顾丁宁的职业生涯,21个世界冠军,同时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不得不说,堪称完美。

XxjpseC007200_20201127_PEPFN0A001.jpg

2005年,15岁的丁宁首次进入中国乒乓球队。仅仅两年之后,丁宁便在中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上先后击败名将郭跃和李晓霞夺冠。2011年,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丁宁在女单决赛中击败队友李晓霞,生涯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旅。同年,丁宁登顶世界第一。

2012年,丁宁代表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上,丁宁再次遇到队友李晓霞。在比赛中,丁宁多次被裁判的判罚发球违例,最终不敌李晓霞,目送队友拿下奥运会女单冠军。在随后的乒乓球女团比赛中,丁宁与队友成功夺金,这也是丁宁的首枚奥运金牌。

进入里约周期,2014年,丁宁在世界杯赢得女单冠军,距离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

2015年苏州世乒赛,丁宁在决赛中带伤上阵,力克队友刘诗雯,继2011年之后再度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时间来到2016年,这一年可以说是丁宁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在这一年丁宁先是拿下了世乒赛女团冠军。这一年的重头戏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再度面对自己的队友李晓霞,丁宁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最终成功拿下奥运会女单金牌,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大满贯!并帮助中国女团实现奥运会乒乓球女团三连冠。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丁宁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有运动员担任奥运会旗手。对与丁宁,甚至整个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都是莫大的荣誉。

东京周期,已经算是老将的丁宁,成为了国乒女队的队长。2017年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丁宁完成了三夺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壮举,并与刘诗雯搭档在女双项目中夺冠,成为了中国女乒历史上第六位在同一届世乒赛拿下女单女双双冠的运动员。

2017年全运会,丁宁夺得女单冠军,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全满贯。而丁宁也凭借2017年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国际乒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新冠疫情宣布延期一年,对于已经30岁的老将丁宁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状态逐渐下滑的丁宁最终没能实现三战奥运的梦想。

2021年9月,丁宁宣布退役,并进入北大学习。纵观丁宁16年的职业生涯,拿下21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了三枚奥运金牌,三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三届世界杯女单冠军,可以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堪称一段完美的职业生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