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库引领“虐菜局” 比利时迎回最佳阿扎尔

杨健09-06 08:11 体坛+原创

比利时3-0捷克(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预选赛之于比利时,近年来愈发变为毫无挑战、只为数据而生的走过场,即便面对欧洲杯上同为八强球队的捷克,也不例外。适逢百场的卢卡库首开记录,而阿扎尔的回勇、萨勒马克斯为首的“预备队”的适时分担,也让本组头号种子拿下了几乎锁定出线的一战。此战过后,领先捷克6分、且相互战绩占优的比利时,锁定头名已无悬念,而目前仅踢3场积6分的威尔士,赶超比利时也只存在理论上可能性。如无意外,“欧洲红魔”仍是锁定卡塔尔机票的首批欧洲球队之一。

i (2).jpg

在布鲁塞尔,马丁内斯派上了除德布劳内外的常规首发,尽管双方历史8次交锋各胜3次打平2场,且本届世预赛双方首战“欧洲红魔”依靠卢卡库进球堪堪逼平对手,但对于习惯了各种碾压的比利时而言,这样的小插曲,并不影响出线大势。欧洲杯上打入5球的希克因累计黄牌停赛,少了心腹之患的主队,从开场就全面压出,力求先发制人。

欧洲杯上,捷克队众志成城、补位积极的防线令人印象深刻,而马丁内斯拆解捷克正面防守的方式,是要求前锋尽量与对方中卫平行,然后利用中场球员轮番直塞打对手身后,这一格外考验球员默契的踢法,意味着埋伏在卢卡库身后的阿扎尔和瓦纳肯承载更多发起任务,而开场2分钟卢卡库在高速前插中和捷克门将瓦茨利克“剐蹭”,后者接受队医治疗后勉强坚持,而比利时利用这个小插曲先声夺人:欧洲杯上替补德布劳内表现称职的瓦纳肯中圈送出直传,卢卡库心领神会甩开后卫推射得手。迎来国家队百场大关的“小魔兽”,成为史上第二位位29岁之前就代表国家队打入67球的欧洲球员,仅次于盖德·穆勒的68球;此外,在国家队百场进球排行榜上,卢卡库仅次于阿里·代伊的76球,将内马尔(61球)、莱万(55球)、伊布(50球)、梅西(46球)、C罗(37球)甩在身后。作为现役最有希望追近C罗国家队进球纪录的种子选手,伴随着年龄增长,卢卡库效率与日俱增,最近50场国家队比赛,切尔西中锋打入50球,同期仅次于47场50球的C罗。

romelu-lukaku-celebrates_np2v6fqb5z8m10wo85xt4gfm8.jpg

无法坚持的瓦茨利克被换下,祸不单行的捷克队士气再遭重创,而上半时踢得闲庭信步的比利时,开始大量给阿扎尔表现机会,皇马7号先是接应卢卡库分球射门打偏,随后又给蒂耶勒曼做球远射,在欧洲杯几无存在感之后,休养生息的阿扎尔,重新找回了和前场每名队友的化学反应。上半时阿扎尔独造7次机会,比场上所有球员相加还多2次,而他期盼许久的进球也如约而至:蒂耶勒曼在禁区前的一脚斜传,瓦纳肯脚后跟顺给左侧插上的阿扎尔,后者左侧小角度抽射扩大比分。2019年11月以来,打打停停的阿扎尔,终于迎来久违的国家队进球。

进入下半时,不甘心失败的捷克发起猛攻,顶替希克出场的韦德拉单刀突进,但库尔图瓦临危不乱将球拒之门外,随后佩谢克和赫洛热克也分别发炮,面对逐渐起势的客队,马丁内斯换上生力军萨勒马克尔斯,而后者也旋即收获了惊喜:阿扎尔前场脚后跟给到卢卡库,后者脚后跟顺给萨勒马克尔斯,米兰小将反插入禁区劲射破门,攻入国家队生涯处子球,主队录得三球领先。但略显遗憾的是,随后卢卡库在进攻中踢倒卡沙染黄,下轮对阵白俄罗斯将累计黄牌缺席,无缘延续连续两场的破门势头。

“我看到了他的成长历程,看到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他是一名标志性的球员。为国家队打100场比赛,这是值得庆祝的事情。我希望他能为国家队出战150次。”赛前,马丁内斯对卢卡库的赞扬,也收到了最完满的结局。而对于阿扎尔,西班牙人也不吝溢美:“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那个熟悉的阿扎尔回来了。过去两年他遭受了很多痛苦,但现在他终于做回自己了。”尽管在欧洲杯上,缺兵少将的比利时过早出局令人遗憾,但世界杯周期,来日无多的黄金一代,从预选赛就不想留下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