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滑冰之名传递中国速度 “三亿有我·滑起来”

中国滑冰协会09-05 12:13

9月4日是首都体育馆2021“冰雪惠民计划”公益开放日,由中国滑冰协会主办的“三亿有我·滑起来”系列公益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冬季、夏季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北京市区队代表及热爱滑冰的大小朋友们齐聚一堂,一起滑冰。活动致力于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图片 2.png

冬与夏的碰撞

“冬”和“夏”在首都体育馆来了一场碰撞。

游泳奥运冠军钱红、跳水奥运冠军桑雪、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羽毛球世界冠军周蜜、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武术世界冠军柴云龙、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2021年入选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的郑海霞等夏季体育项目明星同冬季项目世界冠军张志强、隋宝库、赵楠楠、俞勇俊、发展冰上运动先锋力量翟振启和郭雪松、发展轮转冰先锋力量李亚慧、首都体育学院冰雪运动教研室主任王金英携手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部主任吴慧云等一同站上冰场和北京延庆区队、北京石景山区队和石景山区启鸣冰雪俱乐部的短道速滑小运动员们一起滑行。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为推广大使颁发证书。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恒源祥集团创始人刘瑞旗专程到场共同发起“三亿有我”倡议。

图片 8.png

现场有不少初次上冰的小朋友,在冠军教练们耐心引导下,逐渐从不敢上冰到开始尝试大胆滑行,享受滑冰的乐趣。

“虽然被冻得直哆嗦,但只要在冰上滑行你就会快乐。”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在活动现场当起了领滑,同到场的嘉宾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心地滑行,“今天非常有幸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这是首都体育馆的第二次公益开放日,也是北京冬奥会前首都体育馆的最后一个公众开放日,10月在这里将进行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之后将迎来北京冬奥会的比赛。”

以歌颂滑冰精神

活动现场播放了《一起滑起来》公益活动原创歌曲是由中国滑冰协会专门为“三亿有我·滑起来”系列公益活动,特别创作的主题曲。来自北大荒的冰雪爱好者参与了歌曲的创作,共分三段,26句,其歌词与旋律体现了激昂中伴着欢快,激情中伴着舒美,给人一种健康快乐,昂扬向上,催人奋进,追逐梦想的豪迈情怀。整个歌曲,用十个“滑起来滑起来”做为主线贯穿始终,突出了活动的主题,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滑起来”的氛围,用音乐的语言,描绘出了滑冰运动的活力、魅力与精彩。

图片 4.png

“我们需要一首歌,能表现滑冰的快感、滑冰的拼搏、滑冰的坚强、滑冰的飒,过去我们在冰天雪地里滑冰,现在的滑冰环境不一样了,滑冰更多带来的是快乐,所以在歌里我们一直反复唱着‘滑起来,滑起来,滑起来’,表现的是喜悦。”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谈到主题歌曲创作初衷时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在东北野外滑冰的场景,“过去我们是唱‘像青松凌冽斗严寒’,我们希望把现在的新时代精神融入到对滑冰的热爱中。”

三亿有我滑起来

“三亿有我·滑起来”系列公益活动,是中国滑冰协会开展群众和青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探索区域联通参与滑冰运动的新方式,借助新媒体平台激发大众参与滑冰运动的热情,展示不同省市开展滑冰运动的特点。

图片 5.png

活动下设四大主题。挑战者系列:开展“挑战武大靖起跑”、“挑战高亭宇100米”等中国速度挑战赛,以优秀运动员为引领激励青少年勇于争先,提升民族荣誉感;滑冰基本功大赛:每月推行一个滑冰技能等级标准中的动作,在一个月时间内,各运动队、俱乐部可根据标准要求进行训练,并于25日前将展示视频发送至指定地址,经考评员考评打分后,在协会平台推送,并设置相应奖励。旨在引导青少年科学训练,提升后备人才成材率; “三亿有我·滑起来”七进活动:让活动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充分发挥主体自主权,展示城市特色。活动方案经工作组评估后,按统一视觉开展。活动主体可向协会申领唯一编号证书和纪念品,协会将以月为单位进行全媒体平台传播,展示不同省市开展滑冰运动的成果,宣传优秀经验;“我眼中的中国速度”主题创作活动:面向大众征集文学和文艺作品,并评选优秀作品制成文创产品,作品将会在滑冰协会系列赛事上进行巡展。系列活动的赞助及文创产品收益等将用于“美丽乡村”冰场建设和青少年滑冰项目奖学金等公益事业。

目前已经有来自北京市、重庆市、江苏省、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四川省、广东省、甘肃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3个省级行政区的19家学校、俱乐部、运动队参与到活动中参与到活动中,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点亮了自己的所在城市,实现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后续视频会陆续在各大平台播出。中国滑冰协会未来将继续播撒“体育强国”的滑冰种子,以滑冰之名传递中国速度,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健儿加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