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双德”引领荷兰范式,4球虐菜为大战开胃

杨健09-05 09:47 体坛+原创

荷兰 4比0 黑山(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倘若只看赛后数据,28射12正“仅有”4个进球的荷兰队,表现比上轮面对挪威并无明显好转,但一场及时的4球大胜,还是让回到主场的橙军,收获了欧洲杯后久违的掌声。在范加尔治下,荷兰队已经在正式比赛保持了17胜4平的骄人战绩,上次输球还是遥远的2001年(0比1不敌爱尔兰无缘世界杯)。本场面对弱旅黑山既收获了3分和净胜球,又让范戴克等干将得到休息的橙军,下轮迎战土耳其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E-eEnHbWEAMAMUI.jpg

范加尔有多头铁?上轮客战挪威射门3倍于对手,却只收获平局,全世界都以为范加尔将在中前场动大手术,结果“大厨”压根不为所动,前场6人一个不落,继续首发!考虑到对手进攻实力有限,防线上荷兰队倒是来了出大挪移:范戴克轮休,德弗赖与德利赫特搭档中卫,两个边路则换成邓弗里斯和马拉夏,毫无疑问,在边路增兵的荷兰队,压根就没准备让对手有更多攻过半场的机会。

然而,纵使范加尔持续在进攻端施压,荷兰队管用的套路,还是弗伦基·德容控球前插直塞制造杀机,孟菲斯·德佩背身持球后压低重心抹入禁区,然后发动最后一击。在俱乐部,两人已经形成了巴萨眼下最可靠的进攻手段,而在国家队,默契度更胜的“二人转”起势更不在话下。

比赛前半小时,荷兰队一度寻求其他球员更多参与威胁进攻,加克波脚下拌蒜错失单刀、克拉森击中门框的头球也差之毫厘。关键时刻仍是孟菲斯挺身而出,他在禁区内持续的背身持球,终于诱使对方后卫鲁莽下脚,博得点球的橙军总算打开僵局。孟菲斯迄今已为国家队打入6个点球,仅次于科曼的8个和范佩西、内斯肯斯的7个。

E-d-9BQWYAEM-wn.jpeg

一球领先并没有让荷兰队就此舒缓心绪,球队在进攻端仍显得急躁而低效,上轮6次浪射不中的加克波,仍然和全队进攻体系略显游离。久攻之下,反倒是一直都在前顶的防线,出了几次辣眼失误:上半时行将结束,黑山队发动前场围抢,无人看管的奥斯马吉左肋低射被比尔罗没收。

进入下半时,荷兰队仍旧险情不断:先是德利赫特和韦索维奇相撞倒地一度不起,场边范戴克已经准备热身;随后马拉夏缺少默契的回传成了大礼,穆戈沙抢断后单刀打飞;一向以稳健著称的老将德弗赖,居然也犯了小年轻常有的失误,但穆戈沙的确心慈手软,面对荷兰队频频送上的“助攻”一概不收。

场面的混乱,让范加尔眉头紧皱,但关键时刻解决战斗的仍是老将们:面对禁区内持续乱战蹦蹦跳跳的皮球,孟菲斯右脚冷静兜射远角梅开二度。此球使得他在荷兰国家队进球达到30个,仅用70场的效率在现役球员中首屈一指。2021年,孟菲斯已经为荷兰队打入9球,这也是自2013年的范佩西以来,首次有荷兰球员在单个自然年打入9球。而此前略显沉寂的维纳尔杜姆也锦上添花,他在禁区内机敏地前插劲射入网。

027d11e5a4f695aaa26f536acc0200b3.jpeg

荷兰队取胜已无悬念,而此前频频浪费机会的加克波终于将功补过,他在禁区前横带一步后起脚兜射远角入网,本场荷兰队主场安排在埃因霍温,完成国家队处子球的加克波,成为新世纪以来第5位为国建功的PSV球员。此前的范尼、范博梅尔、罗本和维纳尔杜姆,都是橙军栋梁,出道略显操之过急的加克波,会成为范加尔三进宫后提携的第一批球星么?

目睹爱将建功,范加尔终于眉头舒展开心庆祝。而比赛尾声小球迷冲入场内找到孟菲斯求合影,后者也欣然同框。一场大胜让荷兰队继续以1分劣势紧追土耳其,但净胜球比对方多出3个,而球队在经历了首战挪威的雷声大雨点小后,虽然还不尽完美,但已经逐渐展现出敢于进攻的积极面。赛后德容也信心满满:“这套体系与有两个6号的体系不同。我经常可以拿到球,我喜欢这样,原则上我总是要冲着球去的。我们现在在持球时的表现好了很多,我们做出了更好的选择。我们要把这种4比0的良好感觉带到主场对土耳其的比赛。”

德利赫特也对队内人员充足、竞争十足的氛围表示满意:“范戴克会在下一场比赛中重返首发,这意味着我和德弗赖的竞争真正开始了?德弗赖目前状态正佳,主教练会决定安排哪些球员出场。我们必须拿到世界杯资格,个人利益并不重要。”

1630795723_Netherlands-Montenegro-A-child-takes-a-selfie-in-the.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