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LPL遇到奥运明星

王玮晨09-04 20:21 体坛+原创

竞技运动是相通的,赛场下选手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提升技术,磨炼意志,在赛场上才会有更强大的心态和顽强的斗志来顶住压力。——体操名将杨威

传统体育和电子竞技都是团队运动,每到关键时刻,总有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振奋人心,Carry队伍前进。——中国女篮队长邵婷

无论是看排球比赛、还是看LPL,当看到场上队员们互相配合,顽强拼搏,那种永不言弃的竞技精神,都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女排名将赵蕊蕊

当LPL遇到奥运明星,在奥运结束后,LPL做了一系列与奥运明星的对话视频,分别邀请了中国女篮队长邵婷、体操名将杨威与女排名将赵蕊蕊。让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谈谈对竞技精神的理解,以及所从事的项目和电竞的相似性。

在对话中,体操名将杨威更多看到的是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冠军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与训练。不管是体操还是电竞,每一个完美转身、稳定落地,每一次极限操作都来自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作为女篮队长,从东京刚回国的邵婷谈的是C位,她认为电竞和篮球一样,关键时刻在赛场上需要有人能在赛场上扛起整个队伍。C位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 

赵蕊蕊则侧重团队合作,她在队伍中的角色是副攻手,负责拦网和进攻,攻守兼备,她自比是英雄联盟里的上单位置。排球需要团队的配合,通过一传二传的调度,找到最好的扣杀时机。英雄联盟同样需要各司其职精密配合才能赢下比赛。

LPL与体坛明星

看着这些奥运明星们的对话,最大的感触是经过这些年,奥运明星们对LPL以及对电竞赛事似乎都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

其实奥运明星们与LPL的互动,这些年一直没断过。从英雄联盟二周年庆典开始,体操名将陈一冰便被邀请拍摄了英雄去超越的宣传片,那年的明星赛的嘉宾里除了陈一冰,还有前CBA扣篮王徐咏以及国家短道速滑队的韩佳良和魏继光。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719.jpg

此后某某运动员“英雄联盟高手”的新闻时常在新闻上看到。国乒的方博在直播中自称恕瑞玛第一盖伦,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了网友调侃他的外号。

2017年,S赛首次来到中国。冯潇霆、郜林等国脚出来为LPL加油,冯潇霆还发布长文坦诚自己是个LOLer,对家门口的这届“电竞世界杯”又开心又担心。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730.jpg

那年的鸟巢决赛,短道速滑冠军王濛和台球选手潘晓婷现身观众席。“洪荒少女”傅园慧则在解说台上和PDD谈笑风生。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738.jpg

再往后的几年间,国家队的运动员们玩游戏,到线下看电竞比赛开始变得不那么稀奇。

到这届东京奥运会,男子双杠冠军邹敬园当被问及决赛前都干了什么时,坦白晚上就是和队友聊天,看看比赛,打打英雄联盟。最后还吐槽自己的队友都挺菜的,体操队靠游戏被人虐来锻炼心态。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750.jpg

他的队友吊环世界冠军刘洋,因长得像“常威”爆红网络。奥运会后连麦英雄联盟主播文森特做起了直播。许多人看完,感慨奥运冠军居然能够对LOL理解也很深。

是啊,理解深。

时间退回到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一支17人组成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成立的第二天,就有传统体育的参赛运动员在社交平台质疑电子游戏为什么也能算体育,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

八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很多运动员们不只是对各类游戏的理解深,更重要是看到了他们对于电竞赛事的理解深。

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也开始接触电竞赛事,开始理解为何电竞与传统体育一样会是体育,思考着电竞和自己项目的共通点。

杨威看到电竞和体操一样,成功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训练。赵蕊蕊看到电竞和排球一样,需要团队配合,永不言弃才能逆转翻盘。邵婷通过自身经历,谈及C位需要的担当……

传统体育赞助商加速外界理解

这种理解背后一部分也要得益于传统体育赞助商的入局。看一眼LPL的赞助商进化史,最初多是外设和直播平台,到后面是跟年轻人走得很近的快消品。这几年的车企、体育用品等此前多赞助传统体育。这赛季新加入的TCL和美孚,以往更是专注在传统体育赛道上。

这些赞助商,本身都有着很多传统体育方面的资源。在借由LPL吸引年轻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外界了解LPL、了解电竞。如此前的耐克,当UZI和詹姆斯的广告海报挂在一起时,也是在向世界介绍这名选手,这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808.jpg

而此次能让LPL遇到三位奥运明星,背后正是新赞助商TCL的牵线搭桥。TCL作为家电科技品牌,作为体育营销的资深玩家,深耕传统体育营销已达20多年。中国女排,高尔夫、女网、中国男篮、CBA联赛、亚运会,美洲杯、FIBA国际篮联等等都有TCL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818.jpg

TCL的相关负责人在谈及为何入局LPL时,一部分原因是庞大的年轻化的电竞粉丝群体,一部分原因则是受到了之前赞助商的启发。如奔驰等车企的入局,让他们认为家电等科技产品和电竞的联动变得合理起来。

除此以外,深耕传统体育多年的他们,也开始意识到电竞作为新型体育竞技形式的属性,它既有其独特的特征,又具有传统体育的共通精神。这种共通的体育精神吸引到了他们跨界而来。

跨越时空的体育语言

得益于这些从传统体育转战过来的赞助商,他们也给电竞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视角。

如近期受到好评的一部广告短片《让热爱同屏共享》。有别于以往的广告短片,追求酷、燃,这部短片的叙述不那么“电竞”。

《让热爱同屏共享》

短片的视角甚至放在了父亲身上,故事内核也很简单。小时候是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看比赛,解释规则为运动员们加油。长大了,孩子又带着父亲进入电竞世界。体育的语言变化了时光变幻了形态,却让两代人都能读懂。

“真的有戳到小时候和爸爸一起看奥运的回忆,我要去给爸爸科普LPL了。”

看完很多人都表示有被戳到或者触动到。因为小时候大都有过被爸爸妈妈带着一起看体育赛事的经历。到如今大了,也或多或少尝试过向长辈们介绍过电竞赛事。

记得很多次线下比赛,都见到了带父母前来的玩家。比赛时,父母们睁大了眼睛惊奇地望着屏幕,体会着这个全新的事物。孩子则在一旁用着传统体育里的术语和概念,不断帮助着父母更好地去理解电竞赛事。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842.jpg

一代人长大,风靡的体育变了形态,变得更科技更电子,但又似乎没变,因为我们仍然能用体育的语言与上一个时代无碍交流。

最近热映的失控玩家,讲的是游戏里NPC觉醒的故事。再往前的头号玩家里,全球的玩家利用VR沉浸在一款名为绿洲的网络游戏里竞技追逐。

在未来,也许新的风靡全球的体育赛事会借由VR衍生,让虚幻和现实结合,人类会在另一个维度去追逐“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

那时体育的界限将被更加模糊,但我们仍然会清晰地认知那也是体育。只因体育竞技精神的内核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904201851.jpg

人类为了超越自己,历经千百次锤炼也绝不放弃,一次次挑战极限的边界。健康向上、不懈奋斗、永不服输就是体育精神的内核。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了友谊与团结、和平与公平、关爱与尊重等精神内涵,让体育成为了一种世界通用语言,跨域了空间和时间。

所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奥运选手“遇到”LPL。我们则通过“体育的语言”再次与父亲相遇。也许在未来,还将通过“体育的语言”与下一个世代相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