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预赛或影响CBA亚运会 集中赛会制是最优解?

季孟年09-03 14:12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2世预赛12强阶段于近日拉开了序幕,中国男足首战与澳大利亚男足相逢。从赛程安排上来看,本场比赛袋鼠军团是主场作战。但是,比赛的举办地并不在澳洲本土,而是卡塔尔首都多哈。

自从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见怪不怪。澳大利亚对于境外入境人员有着严格的限制,因此他们选择在多哈与中国队展开较量。同样的,我国也在这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接下来主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男足仍将在中立场地卡塔尔多哈与老对手展开PK。

2022年男足世界杯预选赛受到了疫情的影响,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情况也不会有多少变化。相较于对手实力强弱,更令中国男篮头疼的,或许还是在现行防疫政策之下,如何尽可能的不让新赛季CBA联赛受到影响。

d5f78cf5-ceea-47e0-bd7e-454db7aaa00d.jpg

要知道,此前进行的男足世预赛40强赛以及如今刚刚拉开战幕的12强赛,大大影响了新赛季中超的正常进行。原本40强赛安排赛会制,中国队所在小组的比赛被安排在苏州进行。这样一来,球队便不需要舟车劳顿前往海外,还不需要接受14+7+7的入境人员隔离。但是,后来受到入境政策等等各方面的影响,40强赛被迫移师阿联酋沙迦,导致中超的赛程也需要做出调整。

眼下,12强赛拉开战幕,中国队甚至做好了在海外长期征战的准备,中超联赛的赛程安排再度受到影响,即便是赛程已经由原先的30轮缩水到了22轮,但这个赛季恐怕还是要跨年进行。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CBA也会因为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举办,而受到疫情的影响。根据现如今推出的赛程,此次世预赛一共有6个窗口期。其中,第一、第二、第五、第六窗口期都会和正常的CBA赛季冲突。中国男篮前往客场进行比赛,不仅仅是一场40分钟的较量而已。比赛日之前,国手们就需要集结、合练,其后前往客场与对手交锋。回国之后,依旧需要接受14+7+7的隔离。这样一来,前前后后相加至少需要45天左右的时间。CBA是否需要因此而暂停,恐怕需要管理层好好考虑一番。

49aae240-2f3a-4e50-83b2-9148a609c29e.jpg

另外,现在中国男篮所需要面对的还只是第一阶段的预选赛而已。明年的8月下旬,第二阶段预选赛就将拉开战幕。届时,每一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篮都非常重要。可一旦8月下旬那个窗口期存在中国队的客场比赛,篮协又会陷入到左右为难当中。要知道,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会在9月10日揭幕,本土作战的中国男篮一定希望能够在亚运会赛场上完成卫冕。但在现行防疫政策之下,如果中国男篮在8月下旬前往他国征战客场,必定会对亚运会造成影响。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全球体育的正常运转模式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其实,不仅仅是中国队有这方面的烦恼,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同样也在为相同的事情而犯愁。足球在世界领域受关注度更大,影响力更广,还存在着“开绿灯”的可能性。但是,篮球世界杯的预选赛,恐怕很难与足球世预赛相提并论。

当然,另有一种可能性存在,即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以赛会制的方式呈现。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赛会制恐怕是现阶段各种难题的最优解。此前男篮亚洲杯预选赛,就是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如果接下来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也能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中国篮协将免去不少烦恼,世预赛整体的竞争态势或许也能变得更刺激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